科学求真,亦善,亦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wnkmchen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博文

work, finish, publish

已有 4801 次阅读 2010-5-29 09:39 |个人分类:科学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做的课题让我比较烦,应该是很烦,每次想很久,做了一点,和导师每个星期个人会议讨论的时候,他的想法会很多,但是总感觉很没有针对性,不知道我这个课题是要向着哪个目标,最近一次讨论的时候,在他忙于收发邮件的间隙,我看到他的办公的一角有一个自制的格言: work, finish, publish。后面的名字是法拉第。对于我们这些学徒来说,应该在科学这条路上每天都会遇到一些疑问,或者过一段时间就可能会对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课题作出正面或者负面的自我评价,不断地猜测科学研究到底是怎样进行的呢?

  

           

法拉第的学生会问自己的老师,你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学研究者?老师回答:work, finish, publish.简单的三个单词,今天在我整理笔记的时候盯着看了很久。一般来说,学生的课题方向大都是导师给的,导师给你一个方向,如果方向很明确,学生又很努力,很快就会有成果出来,但有时候研究的方向也是会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改变的,就像我现在一样,明明制定好了一个方向,做了9个月后,不得不重新思考,我到底在研究什么?有时候寻根究底,探索未知的性格让我们为了一个自己感兴趣却不能够发表的一个细节伤透脑筋,对一个问题越了解,这个问题却会引申出来更多的问题,问题无穷尽,时间可是有限的呢。

脑子里总是想着一篇文章的outline,但是问题的不断出现,文章的框架好像会变得模糊,要是没有人提醒我一下,自己就会陷入一个科学小问题而不能自拔。必须要过一段时间,对自己说,我现在做什么,我做的东西是在为这个既定的项目服务的吗?

以前的导师和同学的经验给我的感觉搞科研就是做实验,做实验,做得差不多了,再去想应该要写文章了,或者这些数据够不够凑一篇文章了。现在想想这样做盲目性太大,科学研究永远是没有完成的时候,但是一个项目却有截至时间,而我们也有毕业的要求和期限。正如哈佛大学白边教授在先进材料上发表过的一篇关于文章发表的一种可行方法:在一个项目最开始的时候,就要开始想文章的结构,这个结构不是固定的,随着实验的进行要不断地修改,但是这样的一个提纲会提醒我们有没有在这个项目的道路上走偏了呢。要是走了岐路,那就赶紧回到正道上去吧。

以此小文提醒自己:科研没有止境,毕业就在眼前。

PS:此文最先发表在自己的QQ空间,与科研有关,特转于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334-329903.html

上一篇:井底之蛙续编——生活寓言故事[原创]
下一篇:读研读博七阶段,你都经历过哪些?
收藏 IP: .*| 热度|

2 金小伟 田仁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