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风景真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ing01

博文

刘瑞祥:伽利略和亚里士多德的对话

已有 1383 次阅读 2023-9-19 15:11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话说伽利略发现落体定律之后,因为很多人不认可他的理论,所以很痛苦。他有时想,如果亚里士多德活着就好了,虽然我的理论和他不一样,但想必他会理解并认可我的理论的。

带着这种想法,他睡着了。

忽然他感觉有人在摇晃着他,睁开眼一看,自己不知怎么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旁边有一位健壮的老者。


伽:您好,请问您这里是什么地方?您是谁?

亚:这里是希腊,我是亚里士多德,您是哪位?

伽:我是伽利略,您就是亚里士多德?就是那个写过“爱吾师更爱真理”、“物理学”“形而上学”等等著作的亚里士多德吗?

亚:是的,看起来你这个年轻人读过我的书?

伽:我读过,不过我觉得,您的书里好像有一些问题。

亚:什么问题?

伽:比如您说重的东西比轻的东西下落得快。

亚:难道不是这样吗?比如我手里这张羊皮纸,就比石头下落得慢嘛。

伽:但是我不认为是这样,比如我手里现在有两个石子,我同时松手,看,它们确实是同时落地的。

亚:哦,不过我觉得,也许它们落地时间差得太少,如果你能从很高很高的地方同时扔这两个石子,也许会看得清楚一点。

伽:有这种地方吗?

亚:那根桅杆也许可以,不过我上不去,您能上去吗?

伽:太高了,我也上不去,不过也许我们可以雇个水手?

亚:雇水手?您竟然想雇水手?让一个天天只知道挣点钱养活自己、没有高尚情操的奴隶来做我们神圣哲学的评判人?

伽:您觉得不应该这么办?

亚:当然。我现在想确认一下,您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雇水手证明自己观点的想法?事实上您刚才一扔那两个石子,我就有怀疑了。我故意指了个我们都上不去的地方,无非是确定一下自己的感觉。

伽:怎么说呢?我来自意大利,哦,我在地理上的位置并不重要,关键是我的年代距离您现在晚了差不多两千年,也就是说,我是从两千年之后来到这里的。

亚:您说什么?您把我弄糊涂了。

伽:我承认这有点不好解释。

亚:好吧,既然您自己都说不清楚,我们还是回到刚才的问题上,让我们继续研究这个落体问题吧。

伽:这正是我希望的。

亚:让我们总结一下,首先,我认为您会同意羊皮纸下落得比石头慢,而且羊皮纸比石头轻,对吗?

伽:当然一般来讲是这样的,我的意思是如果羊皮纸不太大而石头又不太小。

亚:嗯,这完全符合了我的判断。

伽:但是,尊敬的亚里士多德先生,您有个逻辑错误,您应该知道,无论多少个正确例子都无法确立一个理论,而一个反例却足以推翻理论。

亚:当然,哦,我是说,如果您能够以逻辑学来反驳我,我会非常高兴的,因为逻辑学就是一切。

伽:我会的。比如有两个东西,一个重量是8,另外一个重量是4,按照您的观点,第一个物体下落要比第二个物体快一点。然后我把它们连在一起,然后让它们下落,这样它们因为互相牵扯,总的下落速度比刚才第一个物体单独下落时慢。但是你知道,现在总的重量是12,比刚才单独的第一个物体还重。这就产生了矛盾。您怎么解释呢?

亚:啊这......我考虑一下......我觉得,您这里有个诡辩:您把两个物体连在一起,然后就把它们当成一个物体,这违反了逻辑学的第一条原理——同一性。

伽:不不不,我没有违反。

亚:你违反了,因为任何情况下1都不等于2,而你却把它们混为一谈。如果这是正确的话,你也可以宣布你是宙斯了。所以我认为,你没有基本的逻辑学修养,我现在可以声称你是一个野蛮人,因为只有野蛮人才没有逻辑学修养,他们也不需要逻辑学,只配做粗活。哦,难怪你刚才想雇水手,这是野蛮人雇奴隶了。

伽:但是我想,我应该还有别的办法。如果你把羊皮纸卷起来,就会发现虽然羊皮纸的重量没变,但是它和石子的下落差不多快了,我想这也违反了您说的规律。

亚:但是您又有了一个新错误。我的理论里,重和轻的含义,不是你理解的那样。你把羊皮纸卷起来之后,改变了它的样子,在我的“四因说”里面,这属于改变了“形式因”。嗯,我得承认一点不足,那就是我原来没有考虑形式因对目的因的影响,我过去觉得四因是互不影响的,看来不是那么简单。

伽:我不认为是这样的。您改变了轻重的定义,让轻重没法判断了。

亚:我觉得轻重是很明显的,羊皮纸轻,石子重,不是显然的吗?

伽:但是羊皮纸和石子都有大的也有小的,您考虑了吗?

亚:不管怎么说,羊皮纸可以浮在水面上,而石子却会沉下去,而重的东西总是会沉,轻的东西总是会漂浮,按照我提出的著名的三段论法则,啊我忘记了,你不会懂这些的。

伽: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这个“重的东西会沉入水底,轻的东西会漂浮在水面上”可能是错的?

亚:怎么会?

伽:你看那些大船,他们肯定比这些石子更重,却依然能够漂在水面上。

亚:我再次强调,你对轻重概念有误解。

伽:我理解你的意思,你的词典里的轻重,是不是“比重”的意思?

亚:你如果愿意这么说也可以。

伽:那么好吧。不过假如有两张羊皮纸,大的要铺开,小的要团起来,然后同时扔出去,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小的会先落地。

亚:你再次暴露了无知。你把羊皮纸团起来这个动作,已经改变了它的形式因。

伽:那我倒想看看你是怎么定义轻重的。

亚:怎么定义?还能够怎么定义?当然是下落快的为重,下落慢的为轻。

伽:这不是循环论证吗?

亚:这哪里是循环论证?轻重物体都有目的因,这就是它们都要落到最接近它们天然位置的地方,而重的东西有更多的土元素,才会下落更快。所以轻重表面上的表现是下落的快慢,实际上是因为它们包含的土元素的不同而造成的。

伽:然而你觉得我只要稍微把羊皮纸团起来,就能改变它含有的土元素的多少吗?

亚:当然,这就是我刚才说的,四因彼此联系,我以前的认为四因彼此无关的观点是错误的,看来即使是和野蛮人的对话,也能启发智者。


伽利略听了以后几乎要吐血,眼前一阵眩晕。醒来之后,他发现自己还在意大利家中的床上。


后记:本文是我早就想写的。本文唯一的不足是关于那个四因说。我其实并不懂得,只是迷迷糊糊听说过,既不知道我文章里那么区分是否符合亚氏原意,更不知道亚氏认为四因到底是不是彼此影响。所以我保持了一种开放的写法,也许亚氏的四因就是彼此没联系,就像他在文章里承认的那样,也许他与伽利略对话后更改了自己的著作,哈哈,我不确定哪种符合他的遗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8899-1403114.html

上一篇:刘瑞祥:我的名字上了这本书
下一篇:刘瑞祥:本人在数学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161-180)
收藏 IP: 221.197.56.*| 热度|

2 尤明庆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