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有些秘密你肯定不知道

已有 12567 次阅读 2021-8-3 15: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的文章和大家谈一谈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这本期刊不为人知的秘密...

撰文|林教头

2021年SCI影响因子出来以后,更加预感到SCI真的要破了,不管是破唯,还是破SCI本身,都会被针对,因为,莫名觉得,这事儿没意思了。趁着各大高校医院的奖励还依然在,对于青椒,这是最后的动力。

5分以上,哪些论文好发,大家都会想到Frontiers系列,今天我给大家,谈一谈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这个杂志,这本影响因子已经过5的杂志的……不为人知(我以为你不知道,也许你知道)的内容。

一、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的IF变化

在WOS查阅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该杂志获得第一个影响因子是在2014年,为3.802,2015年4.418,2016年4.400,2017年3.831,2018年3.845,2019年4.225,最新影响因子为5.810

从该期刊的IF大家可以看出一个新刊的基本办刊思路,首先稳定下基本的信誉,接下来,必然会扩刊,然后再稳定。毕竟这本期刊的版面费是相当昂贵的,research article大约在人民币16000元左右。可是国人仍然乐此不疲,大家可以去杂志官网看看,我们不用展示具体国人发表率,我们就去简单搜索下,每一期,中国作者出现的概率,说实在的,相当高。

有一次我隔壁组的小伙伴去银行汇款版面费,被银行人员重点照顾了,说最近给这个账户汇款的人太多,需要专员协助办理。由于early access论文刚加入影响因子计算,不太好推测明年的走势,但是根据这本期刊聪明的杂志社运营手段来看,大概率会维持现有IF,也许会小涨,我们拭目以待吧。

二、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的编辑非常的聪明

从16年我开始关注这个期刊,现在已经五年了,我感觉整个Frontiers系列期刊的编辑部人员都非常的聪明,怎么解读这个聪明呢,我举例如下,请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探讨:

1. 从获得IF以后,没有盲目扩刊,所以不会出现四大神刊的悲剧下场。

2. 该杂志采用了一种新的editor role叫做review editor。

我在2016年成为某某部分的review editor,当时很自豪,因为在杂志主页会有头像的,以为是一个大角色,然后兢兢业业给审稿了三四年,每年都审稿大约十几篇的样子。大家都知道现在审稿人很难找,他们的这种模式会大大加快稿件处理的速度。而我后来才知道,review editor不是editor,就是一个审稿人,连单位都不给计算工作量。现在每三天就会收到让我审稿的邮件,除了做的东西很好,并且和我研究领域很接近,我基本不会审稿,因为,我不高尚。近几年投稿率激增、暴增,莫名其妙的拖个一年半载的时候也都有,这也说明:稿件太多,即使拥有所谓自己的review editor还是处理不及。

3. 这个杂志的收录的稿件水平真的是参差不齐。

从这几年我审稿来看,很多国内的稿子质量还好,基本的工作量都在,有的差在数据不能很好的支撑结论。最差的就是很多来自意大利的稿子,就是简单的几个测几个指标,比如某某提取物对某某指标的影响,然后加一点阻断剂,基本还是我们生理学实验的水平。这说明编辑基本上不会过滤掉稿件,差不多的稿件都去送审了,我的一位老师是这个杂志的associate editor,他跟我说,杂志让他处理的稿件,有的质量实在特别差,但是associate editor却没有直接拒稿的权利,你只能选择拒绝处理该稿件,然后杂志社可以再去找别的associate editor处理。尴尬的是,审稿人也是同样的情况,你只能退出审稿,但是你不能给出拒稿的意见,也就是你退出的那一刻,该稿子的命运就跟你无关了。

这几年我再进审稿系统的时候发现,多了一条 “拒稿并退出”的选项,你提出拒稿意见并退出,该稿件仍然会被其他人审稿在处理。如下图展示(我对该稿件给出拒稿决定,然后我被提出该稿件的处理系统,该稿件仍在等待被其他审稿人处理,也许需要凑够两个审稿人同意接受,才接受(这有一点像美洲杯,四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梅西不夺冠,美洲杯不停办);亦或,连续好多审稿人都给你拒稿,否则你就有发表的机会):

此外我还发现,很多我拒绝的稿件(我给出拒稿的意见的稿子基本上在我的专业角度来看是惨不忍睹的),最后还是被接受了。这杂志社的理念,还是尽可能的收稿,留给associate editor和reviewer的决定权并不大。

4. 杂志的initial validation。

有的稿件投给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会卡在initial validation特别久,有的稿子呢,三四天就可以过审,送到associate editor手里,而有的就开始漫漫取经路。在initial validation阶段,杂志社的处理都是在幕后,也就是作者本人是不知道他们如何评价的。

我的同行曾经有一个稿子,投过去之后,卡在initial validation大概两周,然后同行发催稿信,杂志社建议发送原始数据,包括WB、流式、以及免疫组化等实验结果的最原始数据,同行第一时间提交后,杂志审核了大概两周,给的意见是认为原始数据达不到要求,从而拒稿,但是发来邮件提示,只要能够提供有效的原始数据,可以重新投稿。同行不解,因为在这个时候,这个同行的另外一所机构的朋友,提交了一个稿子,原始数据简单了提交一些WB, 3天就顺利通过了。这个initial validation令人十分迷惑,杂志的for authors也没有给出统一的标准,我会进一步跟踪,有消息我会第一时间给大家讲清楚。

三、疯狂的组刊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我记得以往杂志出专刊大都是有特殊的含义,比如像出现了新冠这样疫情,或者杂志有特殊想法,然后寻找专家就某个研究议题组建一期special issue, 但是目前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可以说是疯狂的组建专刊,据说还在中国成立一个专门的办事处,就是对接杂志社与国内组办专刊的教授,作为一个药理学杂志,你组建一个“抗炎植物成分作用及机制”有什么意义呢。这些都显示该杂志社的办刊理念:组专刊,我把任务丢给组专刊的中国教授,中国教授自己去找人投稿,自己找审稿人,杂志社只负责前期的格式审核(也就是initial validation)和后期的出版发行,当然还有重要的一条,就是收取版面费了。我们组专刊的当然也很高兴,一篇5分的SCI论文拿来给“同行”一起探讨,还是很有面子的。

总体而言,这个期刊似乎还不错,因为官方的途径我们找不到该杂志做的不好的地方,引用率据说同类期刊中非常高,特别符合“真香定律”。针对作者的邮件提问,杂志社也很耐心态度很平和,虽然偶尔会非常慢的回复,但是一般都会回复。IF也是稳稳的3分以上,今年也突破了5分,中科院医学2区,药学2区。

个人愚见,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很多办刊理念显示这个杂志的商业运营模式真的很好,如果是一个不收取版面费,或者版面费不这么高的杂志,我会给一个大大的好评。国内对SCI以及IF的痴迷催生了这类期刊的盛行,加之杂志社有效的运营,自然风生水起,我只担心,这类期刊很有可能是压死青椒的最后一根稻草。

踏实冷静做科研,然后杂志社的专家认认真真地评价我们的论文,是否达到发表的要求,如果按照这样的规矩走下去,青椒才可以凭借真才实学走出一条路,如果真的破“唯SCI”成功,青椒即将退出科研舞台。

开个玩笑,别当真。

作者:在下穿越当了林教头,就是内个八百万禁军枪棒教头,于是拿着宝刀走入白虎节堂的时候,直接就让高俅见鬼去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98188.html

上一篇:Zoonoses | 中国通过WHO消除疟疾认证:疟疾控制和消除的经验
下一篇:JCR 1区,中科院2区,院士担任主编的国产电气期刊High Voltage
收藏 IP: 117.82.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