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zh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zhilong

博文

话说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排名国内顶尖科学家的意义 (范洪义作)

已有 15418 次阅读 2022-1-25 23: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话说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排名国内顶尖科学家的意义 

 范洪义   

        前天,有朋自远方来微信,稍带了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的国内顶尖科学家的排名信息,我在《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前十名国内学者名单榜上列最后一名(见附表),并列出了论文篇均评分,H指数和论文数。我愧为顶尖,因为落榜之人也可能有经天緯地之才,有杰出贡献。而且,我搞科研的同时常常告诫自己别太在意“得失毁誉”,所以对这次榜上有名(也许可以算是一个荣誉)也只是视为一点安慰。不管怎样,50多年来做的事情总算还有热心人在统计。比较多年前,我曾申报过高校优秀论文奖连个反馈都没有的情形好多了。我真该感谢此网站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人们从这个统计中起码可以知道我的科研是有价值的,是体现原创的,否则怎会有成系列的文章持续发表呢?乘此机会,我 谈谈对科研论文发表的数量的看法。

        唐代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都是诗作丰富的人。明代"竟陵派"首领钟惺曾提到:"诗文多多益善者,古今能与几人?与其不能尽善而止存一篇数篇、一句数句之长,此外皆能勿作,即作而不能不使传,使后之读者,常有'其全决不止此`之疑,思之惜之,犹有有余不尽之意焉。"这段文艺评论,主张诗文创作要少而精,反对粗制滥造。

拿我们写理论物理文章来说,也是应该质量第一。在保证每篇论文都有明显创新的前提下,当然是多多益善。不少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如巴丁、钱德拉萨卡等都是很勤奋的人,他们每年都有7-8篇高质量论文发表,他们也以多发表论文而自豪。巴丁80岁时,仍然坚持搞科研,他说:"我每年发表的论文数还是稳定的,并没有下降。"巴丁之所以发表论文又好又多,是因为他是多面手,精通理论物理的多个领域。在物理界,巴丁是个幸运人,他拜的老师狄拉克、德拜、范坲莱克、布里奇曼等都是名师,为他能多写论文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

       什么条件下,可使论文高质高产呢?作者若能开创一个新领域,其成果有广泛应用,作者又博学,后续论文就会延绵不断。我有幸在量子力学中另辟蹊径地提出有序算符内的积分理论后,就在量子光学、量子统计、量子化学方面开拓其应用,论文数量就多起来。有人奇怪我怎么能持续多年高产,殊不知那是狄拉克符号法简洁又深刻的优越性的体现呢!越是简洁优美的理论,其应用就越广啊。

       研究人员只有亲身经历那种开创新领域的心路,才能体会论文高产是可能的。我的研究生胡利云就是一个例子,他也是个高产者,现在已经是江西省的学术带头人了。

1.jpg


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5349-1322663.html

上一篇:漫说学霸(范洪义作)
下一篇:物理公式要百读不厌(范洪义作)
收藏 IP: 112.1.110.*| 热度|

5 任飞羽 史晓雷 何锐 梁宝龙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