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土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hliu 理论物理博士,湖南大学教授。

博文

每位教授都代表了一个本科专业 精选

已有 15162 次阅读 2010-9-10 22:23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物理

今天是教师节,一位在美国大学物理系即将进入博士阶段的学生寄来如下电邮。

 

老师:

最近还好么?

......

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您,我上次给您说的那篇文章两天前被PRL接收了,呵呵。

祝您和王老师教师节快乐!祝你们全家中秋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学生:(姓名)

 

中午回家的路上,给校园里的每个人都送上微笑一份。

 

湖南大学只有应用物理本科专业,而我是理论物理出身,对应用物理并不擅长,很长一段时间除了上上课外,也没有能进入专业指导本科生。如果继续留在湖南大学,我能为学生做点什么? 2002年,有位学生给我如下文字。

后来我见到了这位学生,双方都比较顺眼。从那时起,我就私自招收一些对物理有兴趣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不但指导他们看看书修修课,还特别注重对他们研究能力的训练。有时自己作一些研究,全过程对他们公开。首先让他们看着我如何发现问题,跌倒到“沟”里后如何爬出来,最后得到一个结果并写成文章发表。全部过程,贴进不少科研经费,不过我还是很快乐! 那位不愿意学应用物理的学生本科毕业后顺利去了美国继续学习物理。差不多十年过去,我训练了二十来位本科生。现在该是看看效果的时候了。有三位学生从我的研究室出来后成长为了PRL作者。他们中一位已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另一位在法国念博士。仅仅是这个结果,足使我觉得以往的劳动没有白费。

 

我理想中的大学是:大学是本科生的大学,是每位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场所;大学也是教授的大学,每位教授都至少代表了一个本科专业并给相关有兴趣的学生提供指导。现在我可以说,我为这个理想奋斗过!

 

在这个教师节,我把学生给的一束花挂到了办公室的走廊上。一时的高兴之情表达不尽,还写了两句话挂在旁边。

今年的秋天真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77-361787.html

上一篇:赵凯华先生令我印象深刻的两段话
下一篇:为什么不能和31位国际学术同仁中的一两位确认一下?
收藏 IP: .*| 热度|

39 戴力扬 罗慧娟 赵凤光 陈乾 林涛 孙志鸿 周可真 赵国求 武夷山 王晓明 司黎明 曹广福 孙学军 王春艳 王修慧 杨秀海 许浚远 刘艳红 侯吉旋 李鑫 许先进 吕喆 吕乃基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杨延丽 武京治 王季陶 李毅伟 刘博 刘广明 周航 曾新林 罗军 mqp lu905013217 hypersurface AprilSky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