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求职的经历和经验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2-1-31 15:17 |个人分类:栏目:走向职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中国科学院, 北京市, 找工作, 中国农业

      ——张金梅博士访谈

文/王华锋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如何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是摆在博士生、博士后面前的又一严峻考验。笔者联系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张金梅,她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毕业。笔者请她谈谈找工作的经历和体会。
1   博士毕业时找工作的经历
      答:我登录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应届生BBS和几个关注的单位网站,寻找合适的招聘信息。准备了几种不同类型的中、英文简历,花了很多时间填写各个单位专用的应聘表格。白天或晚上忙着撰写毕业论文,一般在凌晨给招聘单位的人事或招聘部门发电子邮件,希望他们一上班就能最先看到我的应聘信息。除了网上投递简历,我还参加了一些招聘会,比如北京市人才交流中心的招聘会等。
      2009年底,我获得了第一个offer。用人单位是一个规模较大、具有发展前景、拥有年轻化产学研队伍的生物类企业,其发展前景比较好,但总部在深圳而不在北京,所以我没有接受这份工作。2010年春节前,经过笔试和几轮面试,获得了一个做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事业单位offer,身边的朋友都觉得这个机会挺好,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但我却很犹豫。可能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最终做了艰难的决定,放弃了工作offer。
      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的行政类或科研类岗位竞争激烈。专业是否对口、学位、发表科研论文质量高低,都会被招聘单位多方位综合衡量。虽然简历发过去大多石沉大海,但也有很多笔试或面试的机会,如中国科学院或其他研究所的科技行政类岗位、北京市属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科研岗位等。2010年春节后,我白天在外面找工作,晚上还要继续写论文、查资料、看招聘信息,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整天忙忙碌碌,感觉要把1天当成3天用。曾应聘过一个研究所科研处的岗位,面试时招聘负责人说这个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可能并不适合女生,等以后有了家庭、小孩,就身不由己了。我还应聘过林业科学院的生物多样性项目的科研岗位,面试时负责人说这个工作基本上一年到头都在野外工作,在家里的时间很少,而且山上林中很苦,恐怕女生吃不消。即使我表示有吃苦的决心,但最终仍没被录用。后来,几经周折,获得了一个高校人事行政类工作的机会,校园环境很好,工作压力也不是很大。自己想了很久,考虑到未来的事业发展空间、方向及地理位置的原因,最终还是放弃了。
      我现在所在的工作单位,是2010年春节后开始应聘的,经过了笔试、面试,几经周折获得了这个科研岗位。虽然目前工作岗位的研究方向与博士期间从事的具体研究方向并不相同,而且工作和生活环境也不相同,但专业是一致的,并且我希望通过学习能够掌握其他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在应聘期间,我与招聘单位的课题组负责人和老师聊过几次,了解过大概的情况、外部的环境以及人文氛围,觉得比较适合自己,我比较舒心,于是决定到现在的单位工作。
2   建议及体会
      答:首先,有机会就要去争取。海投简历以及有目的性地寻找招聘信息非常重要,要把自己所有能调动的资源都调动起来,并且多和别人交流,招聘信息要共享,找工作的竞争者很多,所以并不会在乎多一个好友参与竞争。有些应聘者参加某些公司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后,会把应聘经验发布在一些网站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应届生BBS论坛上有专门的精华帖,可以参考,预先做好准备。还要多和导师交流自己的就业方向。有时,导师之间的信息传递更快捷,导师的推荐也尤为重要。机会有时一个一个地来,要放弃还是接受,要经过思考。如果你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就业和职业发展目标,那么这条路就不会那么艰辛,也不会有太多的纠结。但如果目标不是很明确,机会来的时候也许会有点纠结。因此,如果早已树立了人生的目标,那么你就是在选择工作;而如果还不确定自己要什么,那就要磨练自己的心性,确定自己到底要什么。
      其次,选择工作时,有时会因为某个原因而放弃一份工作,当时我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心里不想就没有接受offer。其实心里不想的原因也因人而异,当时放弃了一些机会,身边的人都觉得比较可惜。即使有很多种工作可以去选择,选择时一定要明确和切记,貌似有很多条路可以走,但其实最终只能走一条路,肯定没有完美的一条路,就要看哪些是自己可以取舍的了。而且即使入职,若未久经历练,也难说当时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人生没有如果,所以不要想太多,做了选择,就先坚持走下去。应聘工作时,自己并没有去做过那个工作,最多有机会去看过。放弃与接受都是基于当时的思考,如果能在做决定之前对工作内容、性质有更多的了解,会对做选择有很大帮助。
      最后,工作稳定对女生来说确实是挺好的,所以有很多女博士选择进事业单位和科研单位。目前进科研事业单位,学位是必须的,建议在离开学校或科研院所时,最好能拿到相应的学位再毕业。科研单位还看重发表论文所在SCI刊物的影响因子。其实在科研单位的压力也很大,项目、文章、实验、科研思路,都要进行磨练。即使在读博士期间已经锻炼和积累了一些能力,入职后还需要磨练和成长,并不是进入科研单位就可以安逸享受了。其实每条路都不那么容易,都需要付出艰辛,尤其对刚刚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大学堂的毕业生。但努力与坚持,是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门。(责任编辑   陈广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6909-533032.html

上一篇:博导、博士生科研复述和杂谈(1)
下一篇:敢于挑战传统,提高科技创新质量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2 许洪光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