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侃侃中外的掌声

已有 3758 次阅读 2012-4-6 04: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演讲, 调侃, 掌声

也许是出于对新人的鼓励,今天的presentation得到了两次掌声,一次是在讲完PPT时,一次是在回答完提问时——presentation一开始是没有掌声的。不知道是不是个普遍现象,印象中国外的seminar上听众一般不在开讲时鼓掌。说来惭愧,上次一位师兄讲我们实验室组织的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时,为表支持主持人一宣布开始我就鼓起了掌,结果没人应和。原来开讲的时候不鼓掌并不是因为没人带头,而是就这么个规矩。这和国内的不一样,国内通常是讲之前对主讲人表示欢迎鼓一次,讲之后表示感谢再鼓一次,如果讲得好,中间还可以表示肯定或赞赏而鼓。给人感觉有点像:反正鼓鼓掌又不花钱,还能锻炼下身体,逮着机会咱就活动活动呗。相行之下,国外的掌声更有意味点:你不讲我不鼓,你讲完了我才鼓,你讲得好我鼓热烈点,讲得不好我就意思意思,讲得我听不下干脆提前闪人,意思一下都给免了。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围城》里的一段情节,在本县省立中学做演讲时,方鸿渐在听众欢迎他的掌声住了之后说:“诸位的鼓掌虽然出于好意,其实是最不合理的。因为鼓掌表示演讲听得满意,现在鄙人还没开口,诸位已经满意得鼓掌,鄙人何必再讲什么呢?诸位应该先听演讲,然后随意鼓几下掌,让鄙人有面子下台。现在鼓掌在先,鄙人的演讲当不起那样热烈的掌声,反觉到一种收到款子交不出货色的惶恐。”看来在钱钟书眼里,掌声就是支付给演讲人的报酬,在这个交易当中,听众决定出价多少,是个买方定价市场,买方有主动权,卖方是被动的。国内的鼓掌方式下则倒了个个,卖方的货还没见着呢,一上台就把钱给付了,交什么货色就由卖方说了算了,卖方成了占有主动的一方。 

当然,在先鼓掌的情况下也可能形成另一种定价机制,那就是由演讲中和演讲后的掌声来表达对演讲的认可度。可以解释成,首先向所有的卖方交一部分定金,鼓励你进入市场,再根据你的货色决定付多少尾款,这样可以保证卖方有一份保底的收益,不至于白忙活。

其实鼓掌的方式无所谓优劣,善意的掌声,先鼓还是后鼓、鼓长还是鼓短,总是好的。得一刻空闲,调侃几句而已。明天开始过Easter Day(国外的假还真多,St Patrick Day刚过才两周呢),祝国内的朋友节日快乐(对了,国内今天才过完清明节,原来国内的假也不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4577-555851.html

上一篇:来访人次过10万,记一笔
下一篇:复杂系统、仿真与经济学
收藏 IP: 176.61.63.*| 热度|

2 陈志建 马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