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拾旧]分配苹果的福利分析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0-8-24 22:21 |个人分类:经济思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苹果, 福利

今日闲时串至隔壁办公室,恰遇同事L向室友分送自己的苹果。只见她将一个足有一斤重的大苹果,认真地置于坐在自己对面的同事Z的案头。见我走近,她也信手递了一个苹果给我(她一定知道我串到哪里,都是混吃混喝的主)。得了这便宜我却并不满意,因为我发现L给我的苹果比给Z的那个小很多,而我的食量是明显比Z的大的(我确信这一点L心知肚明)。

我向L询问了分配苹果的理由,她很坦率:因为Z曾请她吃过水果,她这次要以最大的苹果相回报,而我对她并没有类似的恩情。

我以为,以L的理由这样分配苹果是不合理的,我向她们阐述了自己的理由。

显然,不论L出于什么考虑向Z和我各分发了一个苹果,当她决心实施恩惠以后,唯一的目的是提高我们的效用,增加我们的福利。给Z一个最大的则是要更多的表达自己的谢意,更大地增进其福利。而她忽略了的问题是:那么大一个苹果,Z一次根本吃不了。凡事过犹不及,Z在享用L的盛情时,在不超过自己食量的最初一段时间内效用会不断增加,而到达边际效用为0的时刻之时,她必将遇到烦恼:如何处理超越自己一次消费能力的室友的盛情之物?继续吃下去只会使整个过程进入边际效用为负的状态,给自己的胃带来极大的不快甚至损伤。而以其他方式处理掉剩下的苹果,无论哪种方式——扔掉、转送他人、留着以后再吃——我想都只会使自己的福利下降。

这也一定不是L预期出现的局面:她一心只想要自己的共室好友因自己的馈赠福利最大化。

这样一来,我就有充分的理由向L提出交换她对于Z和我的恩惠的建议了,因为一个大个的苹果完全在我的消受能力之内,而一个无法满足我的需求的小苹果,却能够正好适宜于Z的需要。根据我的建议,Z和我的福利都将上升——Z不会遭遇效用下降的处境,我的效用的增长也能够持续到最大值——而L的福利并不会减少(她不用再从自己的水果袋里找一个大苹果给我)。

实不相瞒,本人最后的确独享了那个最大的苹果。当然,原因远不止我的建议的作用。

这是一个简单地运用经济学的小把戏。除了展示了本人在生活中的无赖形象外,或许 约略还可以说明:一、盛情的馈赠应该基于对受赠者福利的充分考虑,否则可能事与愿违;二、经济学者的思考所得是有益于帮助人们更好的行事的。

2006年10月26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4577-356014.html

上一篇:记“十一”荆宜自行车之旅
下一篇:[拾旧]小谈“自由经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