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zlg54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zlg5416

博文

中秋月圆

已有 1621 次阅读 2019-9-15 06:5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的中秋与往年并无不同依旧是农历十五号公历的九月份初秋的天气还没有凉下来中午十分艳阳高照让人觉得仿佛还是在炎炎夏日可是到了晚上天气逐渐微凉一轮皎洁的满月悬挂在漆黑的夜空像极了影院里的黑幕破了一个小洞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洞中稀疏的影子像是银盘中的发丝又像是明镜上的划痕

  借着微信虽处异地他乡依然可以看到亲人的样子听到她们的声音甚至我可以去遥远的商店买到味道相似的月饼如果非要让我指出一点不同那只能说这已不是我过去看到的月亮虽然还是那轮明月但是于我而言却完全是新的我从未在这片天空下望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中秋之月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它本是一年中很平凡的一天但是人们赋予了它太多的含义中秋要吃月饼,中秋要庆祝丰收中秋要阖家团圆但是在我有限的记忆中我却很难找到中秋的影子只是记得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家里就会出现好多的月饼不同的包装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味道每到这个时候父母就会叫上我一起去看看家里年迈的老人给他们送点日常用品小时候我们还会聚集在收获的玉米堆边将每个玉米皮剥去,最后堆成小山有时候我们又会做一桌子的饭菜大家聚在一起喝点小酒甚至有一次在学校里因为整个数学培训教室只剩一个月饼我们八个小伙伴将它分成八份不得不说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月饼了

  然而当我离开这熟悉的生活的时候仿佛觉得原来以为理所当然的一切都变得遥不可及我喜欢热闹但我更爱独处却不是中秋这种时候。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备思亲。如果不是有那些团圆的甜蜜的羁绊,或许我也会如无根的游子一样潇洒自如。然而到这团圆的节日的时候,一个人的身影伴着月影,显得更加孤独。

  我忽然想起了前几天与几个小伙伴打完羽毛球,然后一个人从体育馆走回家。那时正是朦胧的黄昏。天色昏暗,街灯初起。空气中竟然泛起了氤氲的雾气。天空是一片诡异的深蓝色,四周除了几声鸟叫再也没有什么别的声音。天昏地暗让我觉得自己仿佛像是梦境一样虚幻。在光芒四射的午后,从来没有过这种怪异的感觉。光线昏暗的时候,更容易让人怀疑现实的真实性。一个人散步在只有一个人的世界。

  如今又是泛黄的路灯,只是多了一轮圆月。可是这圆月于我又不熟悉,我拍了几张照,然后慢慢地踱回家去。

  记于八月十五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41465-1197989.html


收藏 IP: 129.252.30.*|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