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洪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zhit 研究方向:液压控制系统,并联机构设计与控制,飞行仿真

博文

我的祖母——撑起生命的链条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10-11-11 2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命, 祖母

祖母是八年前去世的,享年94岁。她看着我从一个婴儿,长成一个汉子;而我则看着她渐渐老去。在她生前,我从未表达过我对她的敬意,也不知道她对我生命的意义。而现在,当我六岁的儿子突然问我“我有太爷爷和太奶奶吗?”这时,我才意识到她——那个曾经勇敢、顽强、乐观地撑起我生命链条中最重要一环的人,竟然如此伟大。
奶奶出生在山东,名叫张桂琴,小名叫“变”。奶奶说她是从鬼门关闯过来的。她刚出生不久,就生痘子。奶奶的父亲说“不行了,扔了吧。”奶奶的母亲只在一旁啜泣。奶奶的大姨不依,可怜她,把她放在滚热的沙土里滚。奶奶被抱回来,吃了几天奶,竟然奇迹般的好了起来。
奶奶因为生痘子,再加上严重的眼疾,因而很“丑”。奶奶以她特殊的幽默语言形容她自己的“丑”,她说:“俺那两个妹妹可俊着呢,一个 ‘镇山东’,一个‘压三县’。俺丑,俺是‘压地皮’。”“别看俺丑,俺可卖上了好价,值二百个‘现大洋’。”她说的是她嫁给爷爷这件事。爷爷当然不会被媒人骗了,在结婚之前他们是见过的。奶奶是这样描述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当时,她正在家里做家务,突然听到外面人声鼎沸,敲锣打鼓。她是天生好热闹的,赶紧出门看。在家门口胡同的两边,站立着许多手拿红缨枪的青年男子,见她开门,就哄笑道:“来了,来了。”奶奶察觉到不对,忙不迭地往回跑。后来,她才知道这是来相亲的。

       对爷爷花了这么多钱,才娶了这样一个丑东西,太奶奶很是不高兴。爷爷对太奶奶说,“丑又不是她的罪。让我对她打过来,骂过去,我做不到。”爷爷于是一气之下,只身来到了东北哈尔滨,在这里卖菜为生。五年后,由于战乱,才又回到了山东。

不久,爸爸和他的两个兄弟相继出生,一家的生活虽然清苦,也还算过得去。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大爷八岁的时候,不幸再一次降临到奶奶的头上。爷爷被二鬼子抓了劳工。当时,村子里有许多人被抓,有钱的打通关系,把人给赎回来。没钱的就只好求佛祖保佑亲人平安了。奶奶天天等,日日盼,然而却等来了一个噩耗。据幸存的老乡说,爷爷在里面生了病,监工不但不给医治,还不给饭吃,爷爷最后只好用被子里面的棉絮充饥,可还是……。每次奶奶讲到这里,她都会长叹一口气,停顿很久,她似乎想感受爷爷在咀嚼棉絮时心里到底是什么滋味。
对于奶奶来说,爷爷的去世无疑是晴天霹雳,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太爷爷瘫在床上,太奶奶只知道吃斋念佛,再加上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上有老,下有小,这一家子的生活重担全要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一家人朝不保夕,只能靠粗糠、野菜、胡萝卜艰难的支撑。那漆黑的、漫长的夜啊,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
这一天,改变许多人命运的一天,终于来了。那个小村子是否发生了战斗,现在也无从考查了。奶奶显然知道军队要来了。半夜里,街道上很嘈杂。有人敲门,奶奶知道当兵的来了,怎么办?没办法,哭吧。于是,抱着三个孩子,放声痛哭。外面的人,听到哭声,就不再敲门了。第二天早晨,奶奶推开大门,看到街道上许多军人席地而卧。后来,她才知道,这就是解放军。
解放了,奶奶分到了几亩田地,生活虽然仍然辛苦,但是终于有了希望。家中老人无法照顾孩子,奶奶下地干活时,只好把三个孩子也带在身边。奶奶天不亮就得起床,先找几捆稻草铺在地上,让孩子们躺下接着睡,然后就开始她一天的劳作。
奶奶一生辛苦,却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因为她留下了这么一大家子人。她也留下了她的乐观和坚强。
在我的记忆中,奶奶唱过两首歌,一个是“宝童”,这是她用来鼓励她的儿子的;另一个是“东方红”,赞美这新的世界。

      生命的链条还会一环接一环的传承下去,而我希望它的未来延伸向更光明中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3510-382836.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负载质心位置对Gough-Stewart六自由度运动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
收藏 IP: .*| 热度|

3 刘洋 徐耀 张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