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关于身心讨论——物质世界和心灵世界

已有 2723 次阅读 2017-5-30 17:07 |个人分类:思考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color

心灵的强大真是超出了我的想象他对身体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单说像心理病精神病的就可以让人理解他是确实对现实有很大影响的。而且我有亲身的体会,中学时肠胃不好吃完学校里的食物总要拉肚子,我都习惯了。一天我没有去吃饭,在教室里写作业就感觉肚子有点隐隐作痛当时我也没多想,后来才意识到可能是心理作用。近日我看到一条关于手机辐射的文章了解到它对人的伤害,后来将手机放在裤兜里就感觉腿部有点麻木,可是原来我经常这样做也没什么不适的感觉,现在差不多忘了这事了又感觉和平常一样了,真是奇怪呵。

从哲学上说身心永远是两大对立的方面千百年来哪个更是主要的都没个定论。以为物质是本质的称为唯物主义者,以为心灵是本质的称为唯心主义者。两派争论不休谁也不肯让步,从历史上看唯心主义要占上风,从古希腊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近代的康德,卢梭,黑格尔很多哲学家都是客观唯心主义者或主观唯心主义者而唯物主义者在古代很少有人问津,原子论的创立者和近代的马克思可以说是唯物主义者了。其他的持身心二元论的就不多说了,他们往往要迷茫而倒向一方的。从地域来说唯心主义盛行于西方国家,唯物主义在中国被推崇。在这里谁优谁劣总是争论不休。可见确实身心两者在伯仲之间。

身体既然可以用手创造出我们生活的复杂的世界那心灵一样有力量创造同样程度的不同世界不是吗?这是一点理由。再说有一种世界还处在难以解释的境地,这正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好了我说的世界就是精神世界了,而我要将神鬼世界也归到精神世界不知可不可以。

物质世界和神鬼世界都是从古至今一脉相传的,建筑在变得越来越繁复规模越来越巨大,神鬼世界也有同样的特点,且在最早的人类文明中神的影子并不明显反而是在后来发展中才慢慢丰富而神秘莫测,仿佛是被有野心的人利用了似的。再从地球的地理环境来说似乎也不适合神灵居住,神的存在有很多疑点,亚里士多德说神是最高贵的精神,这里神是最高贵精神的同义语,是后来的学者将它具体化了,那我们应该认为神不是一种生物或别的东西。

神的世界是精神世界的一部分我们不应该把它单独提出来使其具有特殊含义而现在人也应正确理解这个词的含义不要丁公凿井失其本义。更加清晰的看待这两个世界,你如果公正会认可两者有相同的地位。


2011/12/24

于石家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34297-1058001.html

上一篇:自私是人的一种本性——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博爱
下一篇:水调歌头--究竟
收藏 IP: 183.20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