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jia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iaan

博文

一个拷问我灵魂的梦

已有 2843 次阅读 2019-1-23 09:5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个拷问我灵魂的梦

我今天夜里做了一个梦,一个拷问我灵魂的梦。当我从梦中惊醒,我的心还在砰砰地跳,额头上还有些冷汗。我看了一下表,是凌晨507分。梦中的景象我记得很清楚:我在银行取款机台前正准备插卡取款,突然身后紧贴上一个面容凶悍的壮汉,我让他靠后站离我远一些,他不理睬。我就退缩了说,你要有急事我让你先取。他毫不客气地把我拨开,站到了取款机台前。接着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当他插上卡后,取款机喳喳地响,不停地吐出百元钞票。通常取款机一次操作只能取2500元或3000元,显然是取款机出了故障。壮汉不停地把钱装到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在其他几个取款机等着取钱的人看到这一景象也都惊呆了,但没有人出来阻止这一壮汉的举动。我本能地想从他身后去抱住他,喊了一句:“你不能把钱拿走!”他转头瞪了我一眼,从口袋掏出一把尖刀,从我手中挣脱了。 由于我最近膝盖疼痛,不能跑步,没能去追赶他。但周围还有45个取款人,居然没有一人去追赶他,眼睁睁地让他逃脱了。这时我从梦中惊醒了。

醒来后我对梦中的景象又回忆了一下,我拷问自己两个问题:第一,遇到这个面容凶狠的人为什么一开始就胆怯退缩了呢?这一壮汉本来是排在我后面,为什么我就轻易主动让他先取款了呢?这显然反映了我性格中懦弱的一面,潜意识里我是害怕壮汉抢走我取出的钱。 我拷问自己的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的膝盖没有问题,我会去追赶他吗?我试图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但我犹豫几次最终还是放弃了。虽然由于我膝盖疼痛未去追赶他,心理上有些自我安慰,但我的答案是:如果我的膝盖没有问题,我可能也不会去追赶他,理由是他身强力壮,手里又有尖刀,就我一个人去追,即使追上他,也不能制服他,反倒自己可能受到伤害。周围其他取款人可能也是出于这一考虑而未去追赶他。现在要问的是:难道大家不去追赶那个壮汉都是问心无愧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有人挺身而出去追赶壮汉,就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就能制服这一壮汉了。

问题出在哪里? 是社会风气出了问题。 社会上暴力事件的频发使得大众缺乏安全感,强化了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人们在遇到有可能自己受到伤害的事件面前就本能地退缩了,冷漠了。类似的社会现象屡见不鲜,人们往往在一偶发事件中有从众心理,无动于衷,冷漠处之。前一段时间广东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一个人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是非常难的,在今天社会风气出现问题的大环境下,每个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感染,这是不容忽视的现实。每个国人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改善社会风气要从我做起。如何改善社会风气?我认为单靠正面宣传和思想教育是不行的,要从文化立国的高度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着手,改善社会风气才能取得实效。因此我最近写了一副对联:“科教兴国强国力,文化立国正民风”。

 

  文章发表在《科学时报》 (2011-12-07 B4科学与文化周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22199-1158616.html

上一篇:青玉案·桑榆非晚
下一篇:“水果篮”随想
收藏 IP: 124.16.148.*| 热度|

3 郑永军 张国义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