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结课感想(一) 精选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22-1-14 16: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我担任了生实2101班和中德临床医学2101实验班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授课任务,这是同学们进入到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堂上我都会收集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和日常生活中联系比较紧密的科技进展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基于大一同学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解读,将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最新科技进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同学们,培养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结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门课程的认可,感谢同学们的认可。以下摘录了部分同学在课程结课时写的感想。

(生实2101乔智超)生命科学前沿是一门永远走在时代最前端,永远没有尽头的课程。也许,我们一周一节的固定的前沿课程已经结束,但只要我们还在学习生物,只要我们仍从事着生物领域的工作,那这门课程,它一直会伴随着我们。

课上,栗老师的讲解非常得生动有趣。老师用心摘选的题材总能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这其中,有世界各地其他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有我校老师自己的科研项目。每当提起那片油菜田,栗老师总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地进行介绍,他的那些神奇的小发明也总能博得同学一笑。

因为讲的是前沿,有时是刚刚发布的一些研究成果,老师的备课往往比较突然,比较辛苦。甚至于前一天刚刚发表的论文,老师都会在仔细阅读后,筛选核心内容,做成PPT,再为同学们讲解。实话说,这些科研前沿的内容在我听起来可能会有种听天书的感觉,糊里糊涂地听着一个个起着复杂名字的结构或化学物质,领略着一个又一个复杂的机理,最后只能默默叹一声气,以感慨自己的水平之低,以及自己离那个高度还非常非常远。

因为课程考核门槛较低,同学们总称这种课为水课。但按这种说法,那我觉得,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可以说是最不水的水课了。尽管我没有进行统计,但从众同学在每节课下课后不约而同的掌声中就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听课之认真和对这门课程的认同,而这样的效果其他所谓的正课恐怕也达不到。

课程的题材覆盖了生物学的众多领域,总有一样能戳中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找到些许方向。很少有课能在上完最后一节后,给人留下细微的失落之感,但不得不承认,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做到了。这有赖于栗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充满趣味性的讲解和同学们的默契配合。

(中德实验班2101么百一)首先,很感谢老师这个学期的精心授课。您对学科的热情以及对教学的用心,我们都是感受得到的。下面,我就一下几个方面,简单谈谈自己的感想。

1、我觉得这门课程有利于培养我们在身边寻找生命科学的习惯。之前,我可能觉得科学离自己很遥远,觉得让我探究一项新事物我会无从下手。但通过这门课程,我发现,老师每次都是用一些生活化的现象来引出前沿知识。再看能在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很多也都是从一个别人没有在意的小事上入手的。最近我也会开始对一些平常的现象开始产生好奇心,虽然还无法解决,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进步了。我想,这个习惯对未来深入学习生命科学相关知识,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2、我觉得老师对这门学科的热情,也是让我很受感触的。在课上,老师经常能给我们展示,可能就在前一天发表的文章,当时我只是觉得有趣,后来,在写结课论文的时候,我发现这是很难做到的。首先对我而言,想在大量文章,尤其是英文的之中,找到我需要的,就不容易,更不要说,在短短一天内,对其进行翻译、简化,提取出我们需要的知识。对我而言,老师您是大学阶段第一个向我讲授有关专业知识的人,您对科学的认真态度,对我未来的学习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的。

3、我觉得科技研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益于人类。比如,我们学校对临沧茶业的扶持、我校协和医院的CAR-T治疗等等。虽然,听起来可能有些功力,但我希望大家在自己科研能力最强的时候,投身到这些关键领域,用自己有限的力量,推动一个艰深问题的前进。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最大发挥自己的价值,做一个在人民之中的科学家。

说起来惭愧,我的知识有限,并不能很透彻地理解老师上课讲授的前沿知识,所以我的感想,主要是围绕自己的一些感触写的。最后,再次感谢老师这个学期对我们的陪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21072.html

上一篇:20220114——肖菝葜(Heterosmilax japonica Kunth)
下一篇:20220115——山慈菇(Iphigenia indica Kunth)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3 刘军 帅凌鹰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