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从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立项说开去

已有 4825 次阅读 2010-6-18 21: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Inspirations from Life|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语言学,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 年度项目, 科研平台

用简短的文字记录下昨天的喜讯与当时的心情:

昨天在外忙乎了一整天,回到家已经很疲备了。加上连续多天的暴雨,出门很不方便,心情也就可想而知不会好到哪里去。正与家人聊天,手机响了,时间刚好18:00点整,一看号码,是兄弟立波打来的电话。他激动的话语告诉我,今天有喜事了。他高兴地说:“老兄,你得请客了。”“什么好事情?”“今年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获得批准了。”

当时很难相信这是真的,无论从哪方面,条件都不是特别理想(除了自己的认真之外),所以自己从来没有去想过。

这两三年参与了一项国家课题,也主持了多项课题,深谙此类课题研究的艰辛与责任。

【当时心情的写照】非常感谢所有关爱我的老师、朋友、兄弟们对我的指导、鼓励与帮助,让我有勇气去申报这类高难度的课题。

立波告诉我,评审结果可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查询,让我下载评审结果好好看看。

打开电脑,找到网站,看到了醒目的头条新闻“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西部项目评审结果公布(2010.6.17) ”,打开链接,下载了。

好好看看。

我申报的类别是语言学。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中,语言学有157项(其中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103项,青年项目47项)。

我初步统计了一下,将近20项都是与语料库相关的。本人的课题名称是——“基于语料库的译文‘源语透过效应’研究”。

【特别致谢】

该课题的申报成功,首先得感谢浙大肖忠华教授的悉心指导。本人自认识他以来,尤其是参与他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来,学到了很多(如语料库知识与技巧),也获得了无微不至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他的治学之严谨、为人之慷慨善良,实在让我感佩,也认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感谢黄立波、贺文照等兄弟。兄弟情怀,实乃人生一大幸事、乐事,他们时时给我鼓励与帮助;

感谢吴世雄教授,每年都鼓励我申报课题,并无怨无悔地帮我填写推荐信。

感谢校系领导对我本人的厚爱,对我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激发了我在教学中无尽的灵感。

感谢不尽的,是我的家人与孩子。

还有很想感谢但是此情已无法传递到的人——那就是我刚刚去世的父亲。他勤劳,善良,无怨无悔抚养我们兄弟姊妹。他永远是一座不跨的大山,支撑我不断攀登。

【言归正传】

该项目立项成功,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万里长征才开始,脚下的路还很长,要学的东西太多,要做的事情太多,我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地走下去。

不要辜负了这一份责任。

坊间有很多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的传说,几近神话,当时我确实不敢动笔去填写申报表。但我几乎是没有去多想,权当一次练笔,尤其称得上一次思维大整理:把脑海中那些还未成型的想法、观点用文字表达出来,而且要把课题论证材料(包括如下内容: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及研究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基本观点和创新之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等)控制在4000字以内,这本身就是一种思维的挑战

我自己感觉:日常生活中还不习惯于抽象思维,至少没有养成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感性的东西提升为理性思考的习惯。语言可以让自己静下来,理性思考,用钱冠连老师的话来说“语言让自己出场”。

很高兴,我能突破这一局限,这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



基金申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736-336694.html

上一篇:综合英语课堂辩论素材三:大学生是否应该外出旅游
下一篇:再读钱冠连先生(二)
收藏 IP: .*| 热度|

6 赵星 章成志 胡业生 刘立 王启云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