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料库翻译研究+认知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ldy 探索翻译研究新途径,反思语言认知研究

博文

再忙,也不能把童心丢失了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0-3-17 08:16 |个人分类:童真世界 Time for Childhood|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爱, 儿童节, 健康成长, 父子亲情

转引自qq空间: 发表于2009年06月01日 22:00 阅读(62) 评论(3)

今天是儿童节。
儿子起床的时候,让我讲一个小故事。我一下子还没有清醒过来,昨晚加班加点的,说句实在话,我自己都还在梦境中呢。不过,今天是小孩的节日,他们有权享受这样的节日待遇哦。
不好拒绝,我就把梦境中的故事改改,凑成一个急就篇:
故事题名就叫《好礼物》:
故事的套路小孩都懂了,我这里不再重复。大意就是老鼠为了与猫群搞好关系,召开大会商讨给猫群送礼物事宜。结果,商量来商量去,结论就是没办法统一,最后还是鼠族长想出一个绝妙的主意:给猫群送上隐形铃铛(为了避免雷同,加上“隐形”)。猫群呢,竟然答应并接受了,成为鼠群的“偶像”。但是,问题出现了,鼠猫关系弄好了,猫狗之间产生了矛盾。怎么办呢?
猫群问计于鼠族长,鼠族长搬弄是非,建议猫群把自己的计谋用到狗群当中去。。。
礼物想出来了,该如何体面送出呢?
关系是不是会改善呢?
我把故事抛给了小孩,让他接下去。。。。。。

该吃早餐了,儿子说,今天老师说让他们观看节目,包括电视节目。
上午在学校参加集体活动,下午放假就可以看电视。
他问:老爸,你今天有空吗?我不好意思地说,我上午要到大学城上班。“那今天上午10:50就放学了,你不能来接我了哦。”吃完早餐,赶往乘车点的时候,一块坐校车上学(班)了,儿子坚持要求我一定要来接他回家。
我答应了。

等我上完课,系里还有许多事情要完成,我匆匆完成之后,坐公共汽车往家里赶,中途要换乘另一路公共汽车,等到他们学校门口的时候,已经11:26了。

等我回到家,儿子已经在门口等我了。
他很焦急,说,老师让我们看电视节目,时间已经过去了。真是急死我了。
我安慰她不要急,即使电视不能看到,我们可以在网络上看。
可惜我们在网络上忙了一通,没能看到任何节目。
我安慰他,晚上有儿童节晚会“童心如歌”,到时候好好看看。
做为补偿,我找到“悟空大战二郎神”网络节目给他看。

下午我带上妻儿到外面去,首先完成了自己想要改变自己的项目。随后吃了一些点心,转到了省科技馆,答应让他去看看新的科技节目。正准备给他买票,却发现通知栏上说今天儿童可以享受免费待遇,不过闭馆的时间是下午5点。我们让小孩独自一个人进去。说句实在话,这里面很多东西,他都已经耳熟能详了。管理人员开始不让进去,一说时间不多了,二说人太多了。我央求他们,说小孩很想看看新节目。他们答应了,小孩高兴地冲进去,我们呢,在外面看书等候他。

难得的儿童节。
仔细想来,我对儿子的要求一直是很严格的。作父亲的,可能会把自己的那种要求,不知不觉之中,就套到了小孩头上。问心有愧哦。
每每想到这一点,我都会认真反思,然后加以调整。
生活就是这样,既需要一点激情,也需要有点动力。
童心未泯,时刻记得转变角度,转变身份,让自己站在小孩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样,生活是多么美好。
要求不多,没有什么失败成功的概念,总是相信明天更美好,自己能干得更好。
(悄悄话:这一次班上评“三好”,小孩回来说,自己没能评上。我问他,有何感受,他说没什么。三好学生很累人,不过自己会努力学习的。嘿嘿,“酸葡萄理论”的经典阐释。)

我们没有在儿童节的时候给孩子买什么礼物。
日常生活中,我们坚持一条:只要自己努力,想得到的礼物自然会到来。
本学期他已经努力地实现了一个很大的愿望,拥有一辆超级模型赛车。我们有约在先:每每做好一件事情,我们会给他记上一颗星星,等星星足够多的时候,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端午节那天,他终于实现了这一个梦想。
我们做大人的,也跟着实现了一个梦想。
童心,永远留在心中。
那就是:只要有希望,就会有无穷的动力。
只要认真付出,我们就能收获美好。

儿子,儿童节快乐,天天开心。
套用CCTV少儿频道“童心如歌”主题晚会的一句话:
也祝愿天底下所有的儿童,健康成长。
愿大家:拥有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补注:

其实,小孩每天都希望拥有节日的快乐,而且要求也不高。

作家长的,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快乐的氛围,让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快乐了,自己也跟着快乐。

一个快乐,带来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的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736-303721.html

上一篇:从中国古代《二十四孝图》谈开去
下一篇:《最珍贵的东西是免费的》翻译感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