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一张魔力小纸条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7-6-23 02: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钱包里一直珍藏了一张幸运小纸条,这张小纸条是我当年在中国的时候第二次去美国,在加州硅谷红木市的一个中餐馆吃饭后,店主拿来了一盘幸运果,我剥开的第一个,里面藏的就是它。当时我看了它一眼,就被它的魔力迷住了。所以就把它一直悄悄地藏在了我的钱包里。从此,这张小纸条伴随我经历了留学移民,找到专业工作的风风雨雨,目睹了我七年来移民路上的艰辛,劳作,收获和快乐。每当我遇到困惑,疑难,举棋不定,想打退堂鼓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这张小纸条,看到它,就好象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光明,就象刚用完的电池再次充满了电。对我来说,这张小纸条充满了魔力,是我移民路上的护身法宝。

        出国读书前,我在一家公司里做销售经理。但从小就被理想教育熏陶的我总觉的人生不能就这么过,该为国家做些什么事。所以经过了考托,终于得到了枫叶之国麦吉尔大学的录取,攻读硕士学位,着重研究中国的科学技术政策,技术转让和科技商业化等,期望读完能回国效力。但当我读完成了海待,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沮丧沉沦时,这张小纸条仿佛在对我说,移民吧,移民也是一条光明路。

        移民后该是一条什么路?没有现成的答案。在加拿大,只要你努力,有真才实学,相对中国来讲你会有更多的公平的竞争机会。但你必须调整好心态。我是很快就调整了自己。首先要忘掉自己过去的辉煌,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语言有障碍,人际关系贫乏,中国经验等于零,所以我不再是一个工程师,不再是一个经理,也不再是一个专业人员。认识到自己的短处后,我没有和有些新移民一样,一登陆就找工作,而是选择重新充电。

       魁省有良好的教育激励体系,对新移民来讲,全日制的学习可以拿到一笔可观的政府补助和贷款。所以我先读了十个月的法语,达到了日常生活用语交流没障碍和看懂法文报纸的水平,在一个法语城市里生活这点很重要。然后又仔细调研,选了一门专业,通过两年的专门训练,我拿到了学位,同时也感觉到语言已基本过关,读听说写能力都大大提高,面试时已没紧张感,看到招聘广告后随手就能重新裁剪自己的简历和求职书,并能积极主动地去和用人单位联系接洽。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水到渠成。因为我选择了一条可行的移民路,所以我在一毕业就找到了一份正式的连续性的完全对口的专业工作。现在有了宝贵的加拿大经验后,我已具备了接受更大挑战的能力。说实话,我现在已经不怕会失业,也不怕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会适应不了,知道怎么和西人打交道了。这一切,都是当年那张魔力小纸条引发的结果。

       小纸条上写的是:只要你充满自信心,你的一切就在你的掌握之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62406.html

上一篇:自卑的二厨
下一篇:洗碗工的故事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1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