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her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sherong

博文

北大清华人大校长PK大奖—院士和院士制度异化(26)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1-10-24 16: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有人说:2010有《忐忑》,2011有《化学》。《忐忑》让龚琳娜一举成名,《化学》让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更上一层楼,红透网络一时!校长们的搞乐水平还是蛮高的!校长们的职责执行得怎么样?网友们未必全知道,业余爱好引发的乐事却不只周校长一人。他们PK一下,网友们不妨可以投票表决一下,他们究竟谁是冠、亚、季军?

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现在位校长周其凤,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都是院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不是院士。几位中国最顶尖的大学校长都有其独特的校长职责之外的业余爱好,其留给人们的舒心谈资也是极具流传价值且很有特色!

一、周其凤校长

1017,网友“方可成”在微博中上传了学生合唱的《化学是你化学是我》的一段视频,该曲为北大校长周其凤作词,由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演唱,一经上传,引发网友关注,截至发稿时,该条微博被转发23000余次,各种评论6700多条。《北大校长周其凤为化学“神曲”作词》(2011101904:24 李华、张强    来源:广州日报 )(歌词附后)

二、许智宏校长没被允许进哈佛校园

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家科学院等单位的邀请,2003424日,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许智宏院士(代表团团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张存浩院士(副团长)率中科院学部代表团成功出访了美国。

尽管这次访问是在SARS疫情威胁的阴影下进行的,但代表团所到之处仍然受到友好的礼遇和热情周到的接待。美国科学院BRUCE ALBERTS院长、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BORDOGNA副主任、斯坦福大学HENNESY校长、加州伯克利大学ROBERT M. BERDAHL校长、麻省理工学院ALICE GAST副校长、JOHNS HOPKINS 大学医学院EDWARD D. MILLER院长以及ARGONNE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负责人等先后会见或出面宴请了代表团。http://www.cas.cn/hzjl/gjjl/hzdt/200306/t20030604_1711908.shtml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四月下旬来美访问,在抵达波士顿之后,却因来自SARS疫情严重的北京,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Lawrence H.Summers)拒绝出面接待。哈佛大学表示,校方对于来自SARS疫区的学者和学生都有隔离十天的规定,为一视同仁起见,因此決定不予接待北大校长许智宏。 

中国时报十三日报道说,哈佛大学文学院院长柯伟林(William Kirby)向有关人士解释说,哈佛大学不愿意出面接见北大校长许智宏一行人员,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在北大因SARS疫情严重遭到隔离时刻,北大校长竟然无视校园疫情还出国访问,这是哈佛大学无法理解的事情。

柯伟林表示,哈佛大学拒绝和许智宏会面的第二点原因则是,哈佛大学为全面防堵SARS入侵校园,已经慎重告知全校师生以及访客,凡是去过或是来自SARS疫情的学生、学者或是访客,都需按照校方规定隔离十天后才能进入校园,这个规定不能因北大校长而破例。

三、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

2005511,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向宋楚瑜赠送了一幅小篆书法,内容是清末外交官、中国驻新加坡首任总领事黄遵宪写给梁启超的诗《赠梁任父同年》:寸寸河山寸寸金,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顾校长不但念得结结巴巴,而且还将“侉离分裂力谁任”的""(kua)念做""

似乎顾校长这样还嫌不够,把向宋楚瑜赠送礼物说成“捐赠”礼物。

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人大演讲时,纪宝成校长致欢迎词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出自《诗经》,意思是七月天气开始转凉,九月就要准备冬衣了。《诗经》描述天文现象的时候,使用的是农历,还不是现在的阳历。流火是一种天文现象,即大火星西移。

有意思的是纪宝成校长提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创办了“国学”院,所以,人们对纪校长的国学水平特别感兴趣!

《化学是你 化学是我》歌词(引自网络)

(抒情空灵)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你 化学究竟是什么 化学就是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你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我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你 化学究竟为什么 化学为了我

(跳跃轻快)

1)父母生下 生下的你我 lalala是化学 过程的结果

你我你我 的消化系统 lalala是化学过 程 的场所

记忆和思维活动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 要借化学过程来描摹 描摹描摹

即便你我的喜怒哀乐 也是化学神出鬼没 也是化学物质的 神出鬼没

(副歌 宽广)

化学 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哦 化学 难怪你不能不火

哦 四海兄弟 我们携手努力

哦 为人类的航船 奋力扬波 (结尾:奋力扬波)

2)你我你我 要温暖漂亮 lalala化学提供 衣装婀娜

你我你我 要吃足喝好 lalala化学提供 营养多多

你我要飞天探地 化学提供动力几何 化学提供动力几何 动力几何

即便你我的身心健康 也是化学密码解锁 也是化学为生命 密码解锁

(副歌 宽广)

化学 你原来如此神奇(给力)

哦 化学 难怪你不能不火

哦 四海兄弟 我们携手努力

哦 为人类的航船 奋力扬波 (结尾:奋力扬波)

《北大校长填词 《化学是你 化学是我》被称神曲(附歌词)http://news.house365.com/gbk/whestate/system/2011/10/19/020151689.html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0894-500496.html

上一篇:魏于全院士与司履生教授的故事—院士和院士制度异化(24)
下一篇:工程院的一些规章就是一张纸而已?!--院士和院士制度异化(27)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1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