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学术信誉 精选

已有 6279 次阅读 2011-3-17 09:27 |个人分类:科海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珍惜, 学术信誉

近二十天来,一门心思地为各路朋友预审基金申请书,现在总算告一段落。在此过程中,我有一些联想,很想跟大家说:每个学人应该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信誉!良好的学术信誉不是一朝一夕地建立起来的,需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而稍有不慎,学术信誉就会毁于一旦,很难重建。

之所以有此联想,是因为我想起一个人,他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在申请基金的场合中了。他是一位年青“海归”,学问不错,但是几年前“走错一步棋”,学术不端行为遭到揭露,按现在的眼光看来情节不算最严重,但受到了比较严厉的处置:“问题论文”在所刊登的杂志上撤稿,且编辑部声明三年内不准他向该刊投稿。应该说,这一处置是公允的。后来问过他所在单位的我的一位忘年交:“此人近况如何?”得到的回答是:他从此一蹶不振,尽管教学搞得不错,但极少参加学术活动,科研工作几近停顿。我不禁为之惋惜:多好的“一块料”,就这样基本上“报废”了!

我还听说有一位学术名人,受学生抄袭的牵连,陷入了学术不端的泥淖,从此抑郁寡欢,还罹患了疾病。这说明他还是很珍惜自己的学术信誉的,对于不幸陷于口诛笔伐的指责,还是很在意的。

一失足就成千古恨啊!

我回想起一次经历。有一年参加了基金委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活动,这次活动是教育部、科技部委托基金委做的,实行“末位淘汰制”,非常严酷。我对濒于淘汰的实验室十分同情。在往返的交通车上,我傻乎乎地问:“被淘汰的实验室有没有希望恢复为重点实验室?”车上有一位聪明的中年学者回答我:“戴老师啊,你就不懂了,基本上不可能!就像被开除的党员,重新入党要比非党员申请入党难得多!”此语引发笑声,想想还真有点道理。类比过来,一旦在学术道德上失信于人,恢复起来难上加难!

因此,我认为,作为学人,要时时刻刻把维持自己的学术清白放在心上!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永远“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治学”!

我曾与朋友说,我经常有如履薄冰的感觉,生怕自己有违于学术规范。别人说我学术水平不高,我倒不很在意,因为本来就学识有限;最受不了的是遭受学术不端的指责;不但对自己,而且对自己带着的和带过的学生,我希望他们在时下浮躁的环境里洁身自好,为此还在课题组里制订了详细的“学术规范实施细则”。幸而迄今没有严重的事情发生过,虽说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要保持学术不端“零记录”其实是很难的。

我想到要做到学术清白,应该注意如下各个方面:

——坚信:要在学术上取得进步,唯一途径是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千万不能有“一夜成名”的非分之想;

——坚持:对于学术不端的事情,想都别去想,更遑论去实施了,要远远离开投机取巧之举;

——坚守:保持清醒头脑,弄清正确做法与不当之举的区别,坚守自己的正确的学术理念,决不越雷池半步。

我经常告诫自己,要努力做到以上各点,这样,到完全“淡出江湖”之时,我可以说,我无愧于心。

愿以此与朋友们共勉。

 

写于2011317日晨



学术不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0732-423299.html

上一篇:人类应当敬畏大自然
下一篇:入晚,研究生在做些什么?
收藏 IP: 222.71.150.*| 热度|

34 孙学军 许培扬 徐耀 朱教君 郑波尽 金小伟 麻庭光 聂如松 林涛 梁建华 张乐 罗晓敏 徐索文 侯成亚 吕磊 朱志敏 苗元华 刘用生 马剑 吴怡 王桂颖 蒲应俊 蔚洪恩 卢江 顾振 董焱章 罗淼 vigorous 侯振宇 clz1989 fqk6166 dreamworld wayyybn zhucele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