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英语语音学浅说”讲稿 精选

已有 10391 次阅读 2010-9-11 06:47 |个人分类:课件下载|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学, 英语语音学, 音素, 读音规则, 句子读法

 

 

最近,我对国内非英语专业的年青学子学习英语所用的总时间作了一个粗略估计,结果表明,学生们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毕业,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总时间约为半年到一年(学习时间约定为每天8小时,全年2,920小时,全部用于学习英语,半年约为1,500小时),如果是研究生,所花的总时间就更长了。效果如何呢?除了少数很棒的学子和一些海归人士,即使拿到了博士学位,依然没做到“四会”。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何在?存在着诸多因素。例如,语言环境不佳等等(港澳地区的英语语言环境优于内地,那里年青学子的英语程度也好得多)。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公共英语教学不得法(我在博文“外语学习十日谈”里已有描述,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2587),大部分学子学的是“哑巴英语”,而“哑巴英语”的主要祸根在于不教英语语音学。

我认为,公共英语教学不讲语音学,就好比在小学生语文教学中不教汉语拼音那样愚蠢。假若不懂英语语音学,不懂国际音标,不了解英语发音规律,见了词汇不会念,见了句子和文章读来不像英语,除了老师教过的一些单词、课文,自己无法拓展有关知识,当然就不会听、不会说英语了。结果必然是事倍功半,花费了大量时间,除了能应付考试,实际本领十分有限,学到的一定是“哑巴英语”。据我概算,倘若在学习过程中,基本掌握并实践英语语音学和词素学(构词法),学生学英语的总时间大概可以节省30%。

我从中学开始,在学习上就喜欢反老师之道而行之。老师不教逻辑学,我就自学逻辑学;老师不教英语语音学和词素学,我就偏去自学,因此英语学得比别人扎实一点。到了研究生阶段,我的英语老师李佩教授采用全英语的课堂教学法,非常注重矫正我们的英语发音,创造了良好的课堂语言环境,使我获益匪浅;她用的是许国璋英语三四册,我找来了一二册,把其中语音学部分复习了一遍,享受了事半功倍学英语的乐趣。

年青学子要花多少时间学会英语语音学初阶?至多20个学时,当然,若要掌握得纯熟,还得反复练习和实践。花上几十个小时,提高了英语学习效率,可节省成千上百个小时,何乐而不为?

上个月开始,我在课题组里开讲英语语音学,讲了三讲。此举的直接动机是:再过两三个月,我们将全组上阵,组织第八届国际交通流与颗粒流学术会议,不少年青组员英语口语不过关,于是乎想到了“临渴掘井”。因为听众至少为硕士,大都聪明而有英语基础,语音学课程的计划是五讲十个小时(接下来讲授国际会议英语)。组员反映不错,觉得听后有所斩获。

讲稿内容编排如下:概论;第一章音素;第二章读音规则;第三章句子读法。这里把讲稿公布,大家可随意下载。英语课程最注重反复实践,大家若能找到标准英语语音的碟片,跟着碟片把每个音读准,那就更好了。

讲稿的素材主要来源于葆青编著的《英语语音简明教程》(商务印书馆,1978),按理工科成人学生的思维习惯和短期教程的要求,予以重新编排。各位可以以此为自学教材,其中内容请勿以任何形式公开出版。

最后感谢本课题组原组员祝会兵博士和本校期刊社的潘春枝、洪鸥等小朋友帮我仔细地校读了原稿。对还存在的失当之处非常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写于200945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66226.html

 

 

 

楔子

概论

第一章    音素

辅音因素——元音音素——音素练习

第二章    读音规则

引言——辅音字母的读法——元音字母的读法——单词的重读规则——读音规则练习

第三章    句子读法

引言——重读、弱读和强读——音的变化(失去爆破、连读等)——语调——句子读法练习

100911英语语音学浅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0732-361848.html

上一篇:新老师“过三关”
下一篇:科学家风采(1)生死关头见丹心——一记郭永怀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唐小卿 刘颖彪 柏舟 周华 陈然 刘庆丰 卢东强 duoduo201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