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shixuxudema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shixuxudemama

博文

科研“贵族”的诞生:博士后参加国际会议的尴尬 精选

已有 16298 次阅读 2019-6-24 19:09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国际会议, 经费

科研“贵族”的诞生:博士后参加国际会议的尴尬

2019611

科学是贵族的游戏。一位多年从事科技外交的科技管理者说。言外之意,从事科学活动的人若开展创新活动,前提是不能有衣食住行之忧。

——《科学时报》201163日第A01版,本报记者王静

从签证中心回来,我感觉自己像一个“贵族”——因为我要自费去法国参加一场国际会议。在站博士后的生活还很拮据,要不是条条大路不通罗马,我也不会一步一步修炼成“贵族”。

3月初,我向某国际会议投了一份摘要。一个月后摘要接收了,通知我注册参会。作为一个科研新丁,我对参加国际会议的流程一无所知。打开学校外事网站,发现有很详细的办事指南。真的是十分详细——准备材料都是十几项起。我忍住跑材料恐惧症,开始从“因公”“报批”等新名词开始熟悉出国(境)报批流程。我以为只要我一个一个材料准备,一步一步按流程走,总归是可以办好的,谁知道我会遇到那么多难题呢?

因公出国

办事指南的第一行赫然写着“因公出国,请提前60个工作日向学校提出申请”。啊?现在离会议日期也就刚刚2个月。我才收到接收证明,连邀请函还没有呢。60个工作日?有这么早就知道自己要去参加会议并做报告的吗?不懂不懂。

“镇定,镇定。”我告诉自己,“这也不一定是刚性规定,再往后看看。”

粗略看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邀请信、经费预算表、申请报告、呈批表、访问行程安排、因公出国报批表、出国人员备案表、人员审查表、名单留存单、承诺书、签注事项表、乘坐非国内航班审批表等。我倒吸了一口凉气。我以为博士答辩和博士后入站要求材料数量已是巅峰,哪知一山仍比一山高。

一个在站博士后去国外参加一次学会组织的为期三天的学术会议,真的需要提交这么多材料,走这么多审批流程吗?

我去问了外事部门的老师,答复是“是的”。硬着头皮一个一个准备吧。

如果不缴纳注册费,应该没办法向会议方索要邀请函吧。因此我先缴纳了注册费570欧元,留好了证明,想着以后报销用。然后向会议方发邮件索要邀请函,并提出想要做oral presentation。会议主办方很快提供了包含该内容的邀请函。

准备填写“经费预算表”了。没想到就是这个材料难倒了我,并最终助力我成为“科研贵族”。

【第一条路】科研经费

我问了课题组老师,老师说课题组科研经费中没有“国际交流”项目。而《经费预算表》里明确要求“使用科研项目经费,需写明该项目经费中的国际交流合作费及经费的总金额”。像我这种胆小怕事的人,是唯恐落得乱用经费之指摘的。

“请问我们课题组科研经费没有国际交流项目,该怎么填呢?”我问外事部的老师。

“只要财务能给你盖上章,我们就能审批。”老师回答。

“不按规定填写,不容易盖章吧”,我心里有点嘀咕,“那没有项目经费就不能参加会议吗?”我继续问。

“是啊。没有经费,为什么要出国?”老师反问我。

我觉得这话逻辑似乎有些问题,但也说不清。此时我一头雾水,既不明白自己哪儿做错了,也不明白应该做些什么。

注:这里需要再提一句。这之后,科技部的老师有次在群里提到差旅费和国际交流费可以打通使用。不过这已经与我无关了。也许有机会再来一次的时候,我再去关注这些政策解读的小角落吧。

此路不通!

【第二条路】申请教师国际会议资助

既然无法使用科研经费,我只好再做打算。我在学校网站上发现有一项鼓励教师参加国际会议的资助。这项经费有三万元,只需要有邀请函并提交论文的封面就可以。我的校内系统账号上有申请的入口,我兴致勃勃地准备申请。转念一想,政策一向不由我解读,还是问清楚。

我拿着打印出来的资助办法去咨询博管办。博管办老师也不清楚,去问了主管的上级老师。那位上级老师扫了一眼材料哈哈大笑,好像看到了什么特别搞笑的事情,说:“这是教师资助办法,不认字儿吗?”

门外等候的我,看着好心帮我询问的博管办老师悻悻而返。有点内疚——让好心的老师遭了奚落;又有点尴尬——饭卡上写着“教工”,就真当自己是教师了?

此路不通!

【第三条路】申请博士后国际交流资助

不过也不是完全绝望。临走时,博管办老师好心提醒我,你可以去申请2019年的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3、6、9月份都可以申请,3万块钱,十分诱人。我找到办事指南研究。该资助需要提供三份材料(以正式英文信函形式):

(1)邀请函——已经具备。

(2)接收证明——有摘要被接收的邮件,但是并不算是“论文被接收的证明”。因为该会议并不需要提交全文,会议后也不出版会议录。有点悬。

(3)会议通知——这项估计不算难吧。

我向会议主办者发邮件寻求帮助,一位中国教授,是主办者之一,很热心地帮我,但一个月过去了仍没有收到回复。教授说“法国人很磨蹭”。我中途发邮件询问过两次,也不太好意思继续追问了,而且我需要尽快办理报批和签证,时间紧迫。

事实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打开中国博士后网站,试着打开申请页面,页面上明确要求了论文收录形式和数据库信息。我这种会议摘要的形式明显是不可能通过审批的。

 

image.png

 论文收录情况要求(图片截取自中国博士后网对外交流项目申请页面)

 

原本我还有种侥幸心态,毕竟邀请函正文中同时包含了通知、摘要被接收和邀请口头报告这三项内容,没准可以代替三份证明。但申请网站上则明确要求上述三个材料要分别上传。这彻底打消了我的念想。

此路不通!

【第四条路】申请博士后日常经费

名义上存在这条路,其实早早宣告不通。博管办老师向我解释,因为我入站不久,并且刚完成开题。这项经费需要开题完成后由设站单位申请,并且,“这笔经费对于国际会议,几乎不可能报的”。

此路不通!

【第五条路】自费

我尽力了。我申请不到任何“公家”的钱,我无法参加会议了。那些话又回响起来:

没有经费,干吗要去参会呢?

你太着急了,应该等基金下来再想着出国。

……

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并回答了自己。

问题1:为什么想去参加会议?

·  已缴纳注册费——不想600欧元打水漂,不想学术声誉受影响

·  该国际会议是本人研究方向的权威会议——对口对路

·  我在该会议主办方旗下期刊已发表文章2篇、在审1篇——稳扎稳打,可持续发展是王道

·  本人研究方向较小众——需要扩散和展示研究成果,收集同行反馈

·  本人博士期间从未参加国际会议——圆梦之旅

·  会议特邀报告人是教科书和参考文献里的人——追星之旅

·  青年基金结果难预料——猴年马月才会天时地利经费充足?

问题2:什么阻碍了你?

·  没有科研经费

问题3:是否可以解决?

·  自费


我被说服了。要去吗?要去。即使自费?是的,即使自费。
此路可通,恭喜!

 

决定之后,我迅速走完了持因私证件出国的审批手续。买机票、购保险、申请签证。从签证中心出来后,我开始焦急等待签证结果,等待出发日期的来临。

这就是我的“贵族”之旅——没落的“贵族”——毕竟一场会议回到赤贫,两场估计要破产。我年纪不小资历却不深,免不了处处碰壁。可是我不知该怪自己,还是该怪这“壁”。或许都不该怪。若真爱,自掏腰包造火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04477-1186671.html

上一篇:走在“师”与“生”的中间
下一篇:事先张扬的博士后出国参会记
收藏 IP: 113.87.181.*| 热度|

57 梁洪泽 元凯军 尤明庆 虞左俊 黄玉源 徐世文 李莹 杨亭 文克玲 李东风 褚海亮 尚可可 陈万浩 韩玉芬 魏泉 李毅伟 王卫 吴鹏飞 董铭涛 张佳业 史晓雷 汤济鑫 代保湖 陈理 梁星云 郑强 张永刚 吴嗣泽 杜杰 王德华 武伟伟 侯德鑫 黄永义 孙颉 李陶 王琛 阮启超 王光辉 徐智优 雷宏江 周春雷 科凃灿 冯大诚 郭新磊 王崇臣 单明 周忠浩 梁劲康 姚伟 杨金波 单坚开 张北 梁庆华 赵荣杰 鹿露露 孙志鸿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