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nre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dinred [ 生而不有 | 为而不恃 ]

博文

从财务处说开去

已有 2472 次阅读 2021-12-14 22: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读书的时候,以为财务处算是比较核心的职能部门了,因为管各种经费。但是读书的时候,比较讨厌报账,每次排很长的队,十几个窗口基本上能开一半,剩下一半的会计在嗑瓜子、喝茶和聊天;或者到跟前了,换来一句“上午下班了,你下午再来吧。关键下午又要重新排。然后审核有三个窗口,有一个窗口是从来不去的,太过吹毛求疵。

13年的时候,学校二级学院给职能部门评级,就财务处得了个B,别的都是A,财务处处长愤愤不平,我们平时尽心尽职给大家报账,你们给我们评个B?!

研究生读书的时候,补办了一次校园卡,补办的阿姨比我都气愤,我也没搞懂,丢卡的是我,补交费用的是我,你有什么好气愤?

研究生的学校有很多很好的老师,杰出校友非常多,但是捐款数额寥寥无几,因为后勤服务包括职能部门给人的印象太差。这里面大多又都是领导的裙带关系,谁也惹不起,所以总感觉没有服务意识,能感觉到的是我给你办,是你的荣幸,办完了,好了,你跪安吧。

进学校当老师后,发现到哪好似都是一个样,当学生的时候,职能部门管我们;当老师的时候,职能部门管理我们。职能部门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人事处。

当人事处主管招聘的老师一定口才极好,耐心极佳。还要能有说过的话出尔反尔面不改色的本事。

来学校工作整体的感受,就是,越无能的部门,越爱发通知,发的频率越高。通知发了,就不管了,出事了,只会问责,处分小兵,领导岿然不动。特别爱发各种各样需要填写的内容千篇一律的表格和文档作为新入职教师不是不愿意配合工作,但是真的没那么多时间花在这些事情上。领导的心思集中在管下属上多过在学校发展上。让人不禁想起《左氏春秋》中的“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当然,也有特别有魄力的领导。比如,主导西北轻工学院(现在的陕西科技大学)从咸阳搬往西安的一群领导。当时,省里一些领导不是很看好,问你们在咸阳好好的,搬西安来干啥?当时贷了很大一笔款,将学校由咸阳迁往西安北郊大学城位置。前几年已经将贷款还清,将职工的福利也提升了上来。近几年的发展迅猛,项目及成果不比一些西安211的学校差。 

有权利,有魄力,才有的实施。

所以要当领导。

忽然想起大秦帝国-纵横里面张仪劝陈轸时的一番话:“但秦国有王霸天下的君王,有平乱秩序的国力,我辈若不相助,让鼠辈窃取天下,心有不甘哪。

而如今的我,只求专著工作,且无愧于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92806-1316605.html

上一篇:校园二件事
下一篇:懂说话的死尸
收藏 IP: 1.81.224.*| 热度|

5 褚海亮 孙志鸿 张晓良 史晓雷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