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isher 喜欢另辟蹊径,喜欢思考圈外的东西,喜欢感悟人生,喜欢教育

博文

读《拆掉思维里的墙》有感(二)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11-4-28 22:20 |个人分类:感悟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情, style

 

接上篇:用了几个晚上,终于把《拆》看完了,看到后来有点震撼,很受启发,自己几乎是豁然开朗的,一下子明白了很多道理。关于什么是成功,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生活。在我写感想一的时候,有人说我把这本书得思想总结得重点都不是重点,我也很难下笔写这么个后续的感想,但是,无所谓。用书里面的理论说,我看到的是独一无二的一本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看的看法,不同的是每个人的感想不同罢了。

第四、关于成功

这里我想说一下成功的概念,通过这本书,我对成功有了新的定义。在我看来,成功不是在于你能有多飞黄腾达,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权力。成功在于你能长成自己的样子、你能慢慢接近你的目标。

这里,我要分开讲一下这个概念,第一个是你能长成你自己的样子。我是学生物的,所以一般有点职业病,有什么问题都喜欢与专业方面靠一点。人的本质首先是个动物,在是动物的前提就是要有自己的最初始的特征,那就是尊重内心的想法,变成自己的模样。也许很难理解,那么我举个例子来:一颗种子如何是成功的,只要能在土里发芽能长成一颗参天大树那就是成功的。所以,人想要成功,那么首要的就是要长成自己的样子。说起来简单,其实很难。因为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你往往总是受到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朋友的规劝。你往往不知不觉的往他们(外界)需求的方面去靠拢。最后你会发现,自己达到了一个让你很痛苦的境地,例如:你无奈的选择了看似轻松却没有创造力的工作、你无奈的选择了让自己在痛苦的岗位上挣扎着。这些其实都是不是你想要的,你真正想要的也许早已被你的家人、朋友给扼杀了。这些都不是所谓的“长成你的样子”,那么对于这些,你应该勇敢的去抛弃,问问自己的内心,真的需求是什么?你最渴望是什么?渴望什么,那就去做,然后你就会获得成功,获得快乐。当你获得了,你想要的,这样的感觉,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体验过吧,想想那是不是一种成功?

也许也有人要说,我自己学了这么多年的专业,不想觉得浪费了,继续坚持吧,我和我的女友谈了一年恋爱了,现在感情不在了,但是由于不舍得一年的感情所以继续在一起。但是,既然已经浪费了这么多年,你苦苦支撑坚持,那么你还是会很痛苦。泰戈尔在诗中说:“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所以,《拆》告诉我们,“在失去太阳的时候,主动地去拥抱星星”,这样至少我们还有星星,这才是真的智慧。

第二个是,成功是慢慢接近你的目标。书中举例,有人把自己的成功定义为赚到100万,他觉得自己赚到100万的时候就会很开心了,可是当他赚到100万的时候,他发现自己还是不开心。于是他开始寻找原因,最后发现是自己赚的钱不够,于是他想等他赚到1000万的时候他就会开心了,可是等他赚到1000万的时候,他还是不开心。问题出在哪里呢?《拆》告诉我们,原来成功不是目的的达到,而是无限的接近你的目标。如果我们为了结果而去做,那么本身就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目标定大一点,定遥不可及一点。例如,把自己的目标定位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那么这个目标你永远是无限接近,你永远不能达到。但是,在你无限接近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自己离成功不远了。成功的定义,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而是让你自己体会的,你觉得自己成功了,那就是成功的。

五、拆掉思维里的墙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群体里,受到的教育,接触的人物,接受的思想都是组成我们思维里的墙的基本要素。我个人觉得这一堵墙是一个思维定势,这个定势的形成于不知不觉中,你不知道自己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时候,这样的墙正在慢慢堆积,直到堵住你的视线,让你看不到前面的风景。这样的墙很多,例如“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太难了,我肯定解决不了”,“我是一个弱女子,离开我男朋友我肯定什么事也做不了”,“这个不是我的问题,我肯定是对的,错的都是别人”,“为什么我这么差劲,别人都看不起我”……,类似的墙很多,你一旦形成了这样的墙,你会出现很多问题:你会躲避,你会学的依赖别人,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受害者,你会觉得这个社会太不公平了……这样的危害很多,最直接的危害是让你无所作为,让你变成温水锅里的青蛙。

好了,那么如何拆掉这个思维里的墙呢?你要做的是,一、建立自信,相信自己能拆掉这堵墙。二、最好的拆墙的方法,就是硬着头皮撞上去,虽然有些痛,但是痛至少能让你知道自己还活着。第三、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真的很重要,当你知道自己真的想要是什么的时候,你比那些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人要强百倍。第四、掌控自己的心智、情绪,你要做自己的主人,自己主导自己的生活。自己成功与否、快乐与否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对生活的屈服有很多种,最可怕的是被生活奴役。

 

这本书的内容远不止我所写的那么多,还有很多经典的语句,经典的案例,涉及生活、学习、感情、社会等等。我看过启发很多,喜欢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去慢慢体会其中的道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每个人都有自己脑中的墙,每个人都需要去拆掉自己脑中的墙,让自己能走的更顺利,更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8051-438436.html

上一篇:读《拆掉思维里的墙》有感(一)
下一篇:弄潮人--前言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