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isher 喜欢另辟蹊径,喜欢思考圈外的东西,喜欢感悟人生,喜欢教育

博文

海上采样之感受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0-12-23 16:28 |个人分类:感悟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终于闲下来了,可以写写我上周出海的见闻和感受了。上周出海在外面漂泊的4天,接着回来就忙这忙那,到这周四了才有空记录一下自己的感受。

我上的那条船很小,船长大概20m 左右吧。很遗憾,这次没有带相机出去,没有把船拍下了,所以就将就的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但是那么小的空间,船上一共加我待了8个人,分别是船长和他的妻子,他们的儿子,两个船长的侄子,一个船长的女婿,一个船长的远房亲戚还有一个就是我。很有意思的是,船长的儿子,船长的两个侄子,以及他的女婿都是我们的同龄人。所以,这次我和他们聊得比较多,感慨也很多。船长儿子姓刘,他的其中一个侄子姓张,另一个侄子姓王。他们三人似乎是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所以互相起了诨名,船的儿子就被叫做刘备;那个姓张的就被叫张飞;另一个姓王的侄子为了配合他们,在背后纹了一个关羽,所以就被叫做关羽了;至于那个女婿,他叫李开文,名字还挺不错的。

 

(我所拍摄的照片很模糊,图中左边的是关羽,站着的是刘备,最右边的是开文,张飞的照片没有拍摄)

同龄人有不同的境遇

我们的船上生活比较单调乏味,我所做的事情就是量一些蟹的数据,他们主要就是负责将丝网从海里拉上来,这是一项高强度的体力活动。每隔一段渔网上都会有一块很重的石头,他们要不断地把石头从海里捞上来,具体的生产过程很复杂,我就不想赘述了。

晚上的时候,我和李开文睡在一起,我们同枕而席,他们另外三个人(刘关张)谁在一起。我们每天都会聊很多,他讲了讲他的生活经历,我听了后感慨良多。开文是86年的,在9岁的时候就从家里出来了,因为他的父母也是渔民,家里有弟兄7个人,他是最小的。到了他9岁的时候,家里是在是没有办法养活他,就给了他一点钱,让了自己出去讨生活。开文离家之后,就去了江西,在江西他一路漂泊,辗转到了安徽(15岁),在这段时间内,他干过几乎可以想像的任何事,帮人卸货、挤牛奶、车工、电工。一切可以通过体力赚钱的工作他都做过。但是由于他年龄较小,所以每次干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他一路找工作赚钱,一路找自己的家人(由于渔民的流动性,很难有定居的地方),他走遍的江苏大大小小的城市,依旧过着漂泊的生活。后来,找到了自己的家人(17岁),他干的最长的时间的工作是在上海一家小龙虾店里做小龙虾,干了5年。他说在做小龙虾的时候,因为是夜排档生意,所以每次都会干到凌晨4点左右,每天要挑选1000斤的小龙虾,在夏天干的衣服都湿透了。最近,他才算是安定下来,娶了这个船上的女儿,帮着岳父做事。在他说来,他觉得,他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好多了,现在是天堂,以前是地狱。开文没有上过学,但是却认识很多字。我问他怎么认识这些字的,他说自己在闲暇的时候,看电视上的字幕学习的。通过和他的交谈,我发现他非常渴望学习。这让我想到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我们在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中,有时却不好好学习,这多么是一种浪费啊,我们在浪费学习资源的时候,有人却渴望学习。这多么是一种悲哀和讽刺啊,正如古人有句话叫做“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由于开文经历了很多,所以知道的东西比刘、关、张要多。每次他和他们三人讲人是从猿猴进化而来的,他们不信,说他吹牛。每次他和他们讲有行星撞地球的时候,他们不信,说他吹牛。每当他和他们讲鳄鱼来自恐龙时代时,他们也不信。所以他也就不和他们讲这些了,这次他终于又再次说了这些事,而且得到了我的补充和证明,他说他很开心,终于找到个相信他的话的人了,或者说终于找到个能证明他没有吹牛的人了。这件事给我的感受是当一个有正确认知的人(开文)处在一群有错误认知的人(刘、关、张)面前,谈论你正确思想的时候,大众会认为你是错误的。这就是一种群体的悲剧,这种悲剧往往会造成社会的停滞。

(图中是关羽)

和关羽聊天聊了2次,一次是关于爱情,一次是关于理想。这也让我印象深刻。

关于爱情,关羽很坦然,他说:“我不接受相亲,我要自己找一个喜欢的。”关羽在4个同龄人中,长的最帅,海风的吹拂让他的皮肤都变成了黝黑色,但是依旧没有吹熄他对爱情,对理想的热情。他说:“如果我要谈恋爱,我会对那个女孩说‘我没钱、没车、没房,你要是和我在一起会吃很多苦,你要是不愿意,我们还做朋友,我没有很多钱满足你逛街,消费。现在没钱,我会努力,我会好好对你’”。听了他这番话,我倒是挺感动的,让我感动是爱情那种真实的情感。爱情可以是华丽的,也可以是朴实的,但最重要的是爱情总是真实的。

关于理想,我要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自己的这种理想一定要定高一点。关羽虽然过着艰苦的生活,但是他的一句话很让我感动“我要让天下和我一样的穷孩子过上好生活”。我想虽然他现在可能没有这样的的能力,但是,他的心中有这样的想法,已经是很难得了。也许,有人的理想就是为了自己,但是,我觉得人应该有兼济天下的胸怀,这样的人才让人尊重。

和刘、张二人的交谈没有很深刻,但是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他们4人共同的想法,就是想好好生活,面对着这些苦难,他们的手早已不是我们同龄人那样的了。他们的手变得很宽厚,而且还有很多老茧,他们说,在冬天是时候,依旧是要出去捕鱼的,当拉网的时候,水就在手套上结冰,但是这样还得工作,因为生活所迫,他们会的就是靠出卖自己的体力,换取自己的生活。

与他们相比,我们这些同龄人真是幸福的很,我还是想说的是,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活。有句话是,拥有的时候不珍惜,失去后才后悔。我们知道这句话,但是似乎我们从来没有真的失去过什么,所以我们往往体验不到珍惜是什么感觉。

人需要在苦难中成长

我们小时候可真是在蜜罐里长大的,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是真的受苦。以至于,长大后面对生活的一些困难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去克服,最终导致被生活所击倒。这个道理我很懂,通过和他们的接触,我更加印证了自己的想法。人真的一定要多吃苦,多经历磨难,这样才能成长起来,才能做生活的强者。他们所缺少的只是知识,我想如果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学习一些必要的知识,或者一些技能,他们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就。生活的磨难都经历过了,还有什么能难得住他们呢?社会的悲哀是一些人占据着有利资源不好好利用,一些人需要而不得。

待人要真诚 

我们在船上的几天都没水洗澡,我想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 在船上我和开文睡在一头,开文问了我一句:“你和我睡一起,你不嫌脏啊?”我被他的这话楞了一下,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确实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在出海之时我就知道自己这几天会很脏,也做好准备了,反正就这么几天,坚持一下就过去了。我回答他说,“没关系,我也很脏。都好几天没洗澡了,都一样。”他听了之后很感动,说自己还没和身份这么高的人睡在一起,而且还不嫌他脏的人睡一起,他感到很幸运。

说实话,我确实让自己融入了他们的群体中去了,也没有觉得自己知识水平高,就显得很清高。世人总有一个看法那就是,知识越高的人,身份越高,地位越高,越容易看不起人。其实,我觉得这是世人对知识分子的一种偏见,在我看来传统的知识分子应该是像范仲淹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 乐”的人,或者是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情怀。所以,我一直力行着平等待人,对人真诚,人生而平等,男女平等,社会本该是和谐的,错误的是人没有管好自己的心,导致了一些失衡。所以,要管理社会,先要管理好人心,而管理好人心的根本就是教育,这也是我将来的想法,从事教育,从人的内心来塑造完整的人格。

当你待人真诚的时候,别人会也会如此对你,这样才能做到互相尊重,才会有温馨的感觉

一些其他想法

经历这次采样,作为本专业的研究生,我确实觉得有必要做点事情了。我很有多想法,和同学私下也做过很多交流,也和他们说了我的一些感受。

第一个想法

我很想申请一点经费,或者自己募集点资金,召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走访上海的各个码头的渔民,走进渔民生活,用用相机和文字记录这些人的艰苦生活。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呢?我看过几本类似的书,都是讲中国社会某阶层的艰苦生活的。有《中国农民工调查》、《中国艾滋病调查》、《走进风月-地下“性工作者”调查》等,这些书反应了一些群体的生活。但是,还没有书写渔民的生活,只有篇杂志零星的有些介绍。所以,我特别想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些事情,我们能不能出一本这样的书,给大众看看。我们吃的美味的海鲜是怎样获得的,是怎样从别人的血汗中换来的。我想出这本书至少有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让大众一个刺激,在上海如此繁华的地方,还有这么艰苦的人,这是不是与这样的城市基调不符合?第二个作用是,我们着重在于调查,我们的同龄人的思想,生活。让我们这些在安于享乐的同龄人,思考一下自己何去何从,难道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吗?我们比他们幸运很多,所以我们要做出比他们更多的贡献。

第二个想法

渔民的教育很难保障,可不可以成立希望小学这样的性质的学校,在各个码头建立,让这些小孩能有机会进入学校学习知识,这样做一些公益活动以及做一些宣传,让我们的社会来关注一下这些群体。就像社会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一样,我觉得留守儿童的问题比起我们渔民的问题更难,我们渔民至少比较集中在码头,而留守儿童分布很散,很难有效地管理。这样的制度的建立,需要我们学习渔业法规的同学去思考去努力。我一直和学习法规的同学说,其实你们学习的社会科学才是比较有用的,你们更加应该多深入社会,发现社会的问题,并试图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行之有效地管理社会。要不然,学习法规就真是成了书呆子了,背条文,处理案子。我一直奉行一句话学以致用,真正有学识的人,一定是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一定能带动某方面的革新,并具有一定的价值。

@@@@@@@@@@@@@@@@@@@@@@@@@@@@@@@@@@@@@@@@@@@@@@@@

我是一个喜欢感悟人生的人,对于一件小事,或者一个场景都喜欢思考很多背后的东西,这次出海的感受远远不止上面说的这些,还有一些追求美的感悟,追求内心平和的感受。我总觉得,一个人在世上,要做点什么,你做的这些事可以不是很大,但是要让他有闪光点,让你在日后回忆的时候觉得,不错,这件事我没有做错,我从中获得了一个感悟,获得了一些启发。人总是在不断感悟中成长的,感悟真实的世界,让自己的内心不断充实。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8051-396549.html

上一篇:理想之死
下一篇:孤独者语
收藏 IP: .*| 热度|

5 薛良交 彭春艳 曾新林 刘庆丰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