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长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atsothus 力所能及,至微至远,无可替代,至善至美。让学习成为一生成长的快乐习惯!爱我的不要停,恨我的请继续...

博文

科学与艺术人生说自我意识

已有 941 次阅读 2019-9-28 20: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判定自我与非我的边界

意识的本质和自我的边界

大脑结合外部感觉信息和内部存在经验的共同建构

行为学  自我意识的神经机制

人工智能和脑机接口

多细胞个体协作系统的“进化叛变”

学习核心

生活读书新知

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

精神可以形成人类行为的一种内源性动力

人类特有的精神力量的释放,思想、方法和精神的有机统一  

科学需要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实证精神、理性精神、创新精神、谦恭精神、宽容精神、敬业精神、献身精神、求实精神、探索精神

科学至上的价值观决定研究的层次与深度

为真理而科研的知识至上的科学观

伟大科学理论的建构常常并非以现实使用为出发点,而往往基于一种超实用的探究精神

科学的理论性和探索性越强,就可能离现实实用越远,而距某种精神信念愈近

真正投身于科学事业的人是对自然和谐与美的追求

科学家以追求学术卓越和人民福祉为目标,科技创新是创造幸福生活和社会文明新需求的源泉动力

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包括核心工艺)、工程集成到产业化不同的创新目标和价值取向

基础数据不详细、工艺过程不精准,甚至制造精度不严格等基础性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现代化路径

激励创新的组织体系和研究环境

坚持自由探索和自主的科学精神

不同领域的创新活动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的创新矩阵

识别关键核心技术  把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特点

补短板之源头创新

增强思想的原创性

计量科学与数理逻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8564-1199891.html

上一篇:科学的层次与维度谈系统的科学界定与功能构成说指标指数建立之脑科学论思考力的精气神
下一篇:系统科学之一 地球系统论海洋的全息观
收藏 IP: 183.2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