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已有 6053 次阅读 2013-4-30 05: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时间

  今天下午六点就下班了,比以往走的要早一些。因为要趁新鲜,清炖周六买的牛肉排骨。吃饱喝足,开始浏览科学网的博客。王海辉老师的博文,多喝了二三两,让我有点淡淡的忧伤,因为让我想起了于坚的诗,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仔细那么一想,已经很久没有看过于坚的诗了。

   记得上硕士研究生的时候,除了行李之外,我只带了两本书,一本是鲁迅先生的散文集;另一本,就是于坚的诗。鲁迅先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之一;于坚先生,是我最喜欢的现代诗人。

   那时候,我还是有些时间的,沉浸于阅读的快乐之中。但是已然没有时间写诗了,为此,常常受到老婆的抱怨。她作为我的诗歌的第一读者,甚至是唯一读者,有点享受的意思。本科的时候,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所以有时间半天半天地练习毛笔字,也写了大把的诗歌。老婆把我的诗曾经偷偷地整理了一部分,想印刷出来,但是最终没有完成。硕士阶段,需要做的实验很多,我经常有很多的想法,却没有时间自己一一完成。留下一些idea,给了师弟和导师一部分;去年师弟顺利毕业,导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背景和兴趣,也终于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青年基金,那时候,我特别地为导师高兴,一直盼望她能尽早地晋升为副教授、教授,享受科研。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硕士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做好科研,未来在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即使那时候我就完全明白,做这一行,就意味着清贫。为此,我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去实验室的学生,晚上也经常在实验室待到十一点,把实验室作为我的主要活动地。于是也就没有了很多的时间,进行文学创作。那时心里想的都是实验和文献,所以很少有创作的热情和那只有心灵沉寂很久之后的一瞬间才能出现的灵感。

   而有些学生,硕士期间,可能目标就是为了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作为找工作的筹码。所以,经常出去兼职,在实验室的时间较少。有的人每个月就能拿到几千元的兼职收入,旁人都是羡慕嫉妒的目光;而我却一点都不羡慕,尽管我拿着每个月300元的补贴,还要靠父母接济。因为我知道,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我那时的任务,就是把科研做好,为了出国而努力。

   出国读博士以后,我也是在实验室平均工作时间最长的学生。虽然欧洲人悠闲的生活态度,也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中国人骨子里的那种拼搏,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

   昨天我们一行几人,在瓦豪游玩。有位新来的博士,正在为租下一整座房子而发愁。听说昨晚和房东聊到半夜两点,也没有定论。她一方面想作为一个二房东,每个月带来一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又怕被骗或者赔钱。我给她的建议是,作为博士生,首要的任务是学习,不要让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来干扰你的头脑。所以我反对她做二房东。不过似乎我的话对于她的影响并不大,一路上都沉浸于钱的快乐和忧伤之中。

   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很多出国的博士生并不能做到这一点,我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有的人读博士,整天想着去哪个国家游玩;有的人整天想着怎样赚钱;有的到旅游公司兼职导游,据说收入可观;有的代购奶粉,网上开淘宝店。这些我一点也不羡慕。我只知道,做好科研,顺利拿到博士学位,是我最近的目标。奖学金的钱,已经足以让我过上无忧的生活,每个月再多个几百上千欧元,对我并没有很大的帮助,反而占用去了大量的显性和隐形时间,可能会占据人的头脑。我要让科研占据我的头脑,而不是其他。

   上科学网是我业余时间的娱乐项目之一。每周日的足球运动是我健康体魄的必要保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希望毕业之后,我仍然能够牢记和执行。


   PS:有很多想写的博文,奈何时间有限啊。比如想要谈谈国内生物学硕士找工作的艰难;我的人物记事系列仍然有大把的人还没有写;还计划着,开始做个系列的人物介绍,写一下做碳材料研究的牛人。。。慢慢来吧。写这么个博文,竟然就花了快一个小时的时间。碎觉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614-685230.html

上一篇:中国式捐款
下一篇:卫星量子通讯-塞林格教授和潘建伟院士开启合作
收藏 IP: 194.166.239.*| 热度|

18 曹聪 王善勇 张红光 徐大彬 陆俊茜 郭保华 苏金亚 马欣然 马臻 王振亭 朱志敏 吴松 朱晓刚 廖晓琳 杨绪洪 guershao2008 ENIAC tbudc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