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我是物理博士-IWEPNM 2013会议总结与NT13会议前瞻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13-4-7 05:59 |个人分类:我是物理博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会议, 2013

本来很久之前就想写这个总结的,毕竟答应了的事情总是不能食言。然而最近忙得厉害,两篇文章必须15号之前投出,还要继续做实验,尤其是最近的染料激光有些问题,导致可调拉曼光谱无法测试,所以常常整天都在修激光、调光路,终于最近搞定了。趁着周末,趁着自己还没有完全忘干净,稍微写一点。

言归正传,之前的博文,请参考下列链接。

我是物理博士-会议简记之

我是物理博士-会议简记之

我是物理博士-会议简记之三


下面以最XX为切入点总结吧。

1.会议最搞笑的人

无疑是Kataura了。在科学上进步不大,演讲还是老一套,只是把分离碳管的系统增加了一倍的大小。但是闷骚男搞笑才能发挥淋漓尽致啊。尤其是最后一天的会议总结,基本上都是笑过去的。他们实验室其实不大,人也不多(和中国的研究组相比),而且比较变态的是,我同事代替我去AIST做实验,他们都明确说,你只能待在这个座位和这个实验室,别的地方不能去,否则后果很严重!而且严禁任何地方拍照。。。他们实验室分离出来的碳管都是按照不同类型装在大瓶子里的,比如(6,5)的碳管就是一升的瓶子装的,太吓人了。我和Thomas说,我想和kataura要点(6,5)碳管做实验吧,不要白不要啊。不过thomas悄悄告诉我,他们容量大,质量差,你懂的。。。

2.会议最坑老师的学生

一个好像印尼的学生,悲剧的是来自Kataura组。当时Kataura讲完报告之后,有人问个分离原理的问题,闷骚男说自己忘记了,不知道,不过我的学生在这里呢,他做的这个,可以给你回答啊。然后镜头对准该学生,说了句,我也忘了。。。全场大笑。我猜学生是讲不出来的,一个是表达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原理这玩意儿,经常很扯。。。而不是忘记了。

另外,俺挺鄙视他们组的另两个人的,和我这边poster问了半个多小时,转眼就对着我,把最佳poster的号码写上我旁边他们组一个学生的号码,当时抽他的心都有啊。

3.会议最小的参会者以及孩子们

Thomas的女儿,年龄,一岁不到。但是,这已经是她参加的第四个国际会议了。虽说是啥也不听,啥也不懂,但是从小耳濡目染,势必对其成长大有好处。现在她正在学习两门语言,但是似乎对于西班牙语更亲切,导致thomas不得不抽出大量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说德语。PS:前一阵子发现了自己参加清华举办的NT09的一张照片,参加的人超级多,所以人头极小,我聚精会神地找我的时候,突然发现一颗锃亮的脑袋突兀地出现在画面的中央,仔细一看,竟然是thomas!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他,但是他就在我的前面的前面的前面,相距很近啊。

另外,Hofmann的两个孩子也不大,去年的最小年龄参会者就是他的小儿子。此子经常叼着奶嘴,和他姐姐打得不亦乐乎,而且哭也哭得痛快,长大肯定是男人中的man,手机中的战斗机。PSHofmannNT13会议的大会报告,除此以外还有,M. D. Dresselhaus(做碳材料的人都应该看过她的拉曼光谱方面的文章),戴宏杰,Hisanori Shinohara(我们经常简称他为,稀里哗啦先生)和Stephanie Reich(那个嫁给了自己导师的女人还记得吧,不过她做研究也是很有一套的,至少是凭实力拿下了柏林自由大学的教授职位。另,见下段。)。

最后,thomsenStephanie Reich的女儿也不大,五岁的样子,作为拥有两位牛人父母的孩子,显然是有点太娇气的。。。

4.会议中我最看不上的人

说他讨厌吧,有点过了,但是确实是令我不喜的。一方面,他经常坐在第二排或者第三排和我抢座位;另一方面,他从来不认真听报告,总是拿着ipad上网、看文献,而且有时还和旁边的人说两句,在大家都聚精会神听报告的时候,这个举动太惹眼了。

好吧,他就是NT13会议组织委员会派过来宣传NT13会议的人,三十出头,但不是典型的芬兰人,个子不高。开完会议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去Thomashouseparty的时候,发现竟然有他!那个闹腾啊,差点把thomas的新house抄了家。。。最后我们跑出去赶火车的时候,他竟然跑上了一辆汽车,从头到尾踩过去,不知道谁家的车,这么倒霉啊。可见其素质问题。

5.会议中最霸气的人

这个称号非那个韩国人莫属,应该是三星公司的研究员。发的论文全部都是naturescience,而且很多还是nature主刊!但是演讲中却经常说一句话,I know nothing about the science,I just made it! 还能再装吗?

本来半个小时的演讲,愣是被他讲了四十五分钟,做应用的那些东东,是真的很有的讲啊,尤其是三星的巨额投入,设备先进,未来可能的最先应用的,柔性可弯曲屏幕,估计不远了。

6.会议中我最感兴趣的人

来自美国的德国人。是做碳链的前辈人物,最近还发表了nature materials。不过他是从纯合成化学的角度做的研究,我对此一头雾水,了解不多。开完会议之后,发email,希望和我合作研究。给我发了一篇他们最近的论文,写了几十页!我看了两眼,头就晕了,全是化学结构,纯蒙了,于是赶紧作罢。

7.会议中最麻烦的人

Maruyama同志作为非人类研究中心的最佳研究对象,在poster的时候对我穷追猛打,足足和我耗了一个多小时。最怕的就是他回到日本,和稀里哗啦同志提到我的研究成果了。最近看到稀里哗啦同志组内的一个中国人,先后发表了ACS nanoAngew. Chem. Int. Ed.,另我倍感压力啊。虽然他们做的研究结果一般,但是人家可是实打实地发表在了这些期刊上,而我为了保密和保持领先,竟然一年前写好的论文现在还没有投!这次会议中,我基本上把主要的结果都拿出来了,要是Maruyama回去告密,我不就惨了。所以最近我在加速运作,希望赶紧把论文投出去;可惜俺那导师,每次都和我说,这周肯定把论文投出去,但是每周都不给我看论文。预计下周投出两篇,赶在NT13之前发表,希望吧。。。

最后,说说今年六月份在芬兰召开的NT13。可谓牛人云集,碳材料的盛会;还有几个石墨烯和器件之类的卫星会议,也在NT13之后的第二天召开。网址如下:http://physics.aalto.fi/pub/nt13/index.html

四月15号是early bird的最后期限,想去的赶紧去注册啊。前面我已经提到了这次大会报告的五位牛人。而且会议费学生只要275欧元。另外,谁要是去的话,咱可以到时候见面聊一聊,交流交流,如果您有意,还可以到我们实验室参观一下。

NT13会议期间,如果有时间,我也会写点会议进程和感受的,到时候和大家分享。不过估计写不了多少,因为自己这次貌似没有理由不去和他们泡吧了,头疼啊。。。

今年我准备去找戴宏杰老师请教问题,看看能不能拉上合作关系。另外,严阵以待,准备和稀里哗啦多探讨探讨。(PS:稀里哗啦的脑袋才是光得最厉害的,thomas相比之下,简直是毛发丛生啊,哈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614-677669.html

上一篇:丁肇中领导的AMS实验lecture直播有感
下一篇:中国式捐款
收藏 IP: 62.46.198.*| 热度|

3 曹聪 刘全慧 黄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