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lishi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lishi8

博文

物理学院的语言之争 精选

已有 6663 次阅读 2013-3-30 06: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物理, 学院

   其实标题应该叫做,“物理学院的语言之争:从一件小事论奥地利的文化排斥现象”,可是我不喜欢长标题。

   从上周的某天开始,物理学院的老电梯里面出现了一张通知,由于是完全德语写的,我不知道上面写了什么内容,也不太关心。因为如果和我有很大关系的话,一般秘书会转发通知的。

   谁知道第二天早晨一到电梯里,发现这张通知下面多了一张打印的纸,写着:“I guess people who do not speak German want to be saved too...”。我当时就想支持这位仁兄一下(物理系基本都是老爷们儿),准备掏出笔写个:I agree之类的,不过电梯到达,有人进来,我就没有写。到了办公室,发现大家都在讨论这个,奥地利人都拿这个当做笑话看,但是我们实验室是国际化研究组,多数人都是外国人,所以在我们实验室大都是支持英语哥的。

   这还不算完,下了班之后,再次进入电梯,发现有人在后面用笔写了一个大大的“No!”。肯定是哪个奥地利人干的!我于是拿出手机照了一张,留作未来对维也纳坏记忆的一部分珍藏。

   这之后的第三天,发现终于补上了英语版本的通知了。再之后,撤去了德语通知,只保留英语通知,因为德语的公示期到了,不过英文的通知出得晚,所以还需要继续贴着。但是显然有些人还是不甘心,在撤去了德语通知,保留英语通知之后的第二天早晨,竟然把英文版的给撕下来了!晚上再下班的时候,又有人重新拿胶带纸贴了上去。一场无声的语言之争愈演愈烈。。。

   其实,语言之争的背后,隐藏的无非是德语区人民的文化排外性。在维也纳,无论去办理什么正式的事情(买东西除外,顾客是上帝啊),如果说英语,那么几乎一定会遭到冷漠的对待,不仅态度一般,而且办理周期一定长。所以现在办什么事情,我都是让导师或者秘书去德语沟通,加快办事效率。他们对本国人,那个态度,绝对没话说。

   维也纳大学目前多数的演讲报告都还是德语的,国际化虽然总是在提,但是执行起来又是另一码事儿了。所以维也纳大学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的逐渐没落,国际排名连年下降,是有目共睹的。这在德国,我想也差不多。日耳曼民族的骄傲啊,哼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614-675183.html

上一篇:维也纳大学关于参加国际会议的政策
下一篇:丁肇中领导的AMS实验lecture直播有感
收藏 IP: 62.47.246.*| 热度|

8 戴德昌 刘全慧 柏舟 徐大彬 鲍得海 郭向云 李宇斌 穆冬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