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乳酸菌篇 -四 不能说再见

已有 2422 次阅读 2016-12-21 11:02 |个人分类:细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爱情, 乳酸菌, style酵母

如果相逢最后注定要分离,那为什么还要相逢呢?

陌生的情绪在小乳杆菌胸口蔓延。

“你要去哪里?”他问道。

“不知道,可能会去上海吧,然后再去台湾。”

“为什么要到处跑呢?为什么不停留在一个地方?”小乳杆菌其实是想说,为什么不留下来呢?能不能留下来呢?

“因为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美妙的事物啊,每个地方的风景都不一样。生命太短暂,为了体验那些美好的,就必须一直赶路才行。”

这话听起来好熟悉,是谁曾经也对他说过同样的话?小乳杆菌眼睛慢慢模糊。

“你还真是爱哭。又想起弟弟了吗?”

“我也不想的,对不起。”

小酵母不再回答,她骨碌骨碌的从一个苹果滚到另一个苹果上,逐渐远去。可是没多久,她又滚了回来。小乳杆菌又惊又喜。

“你怎么回来了?”

“没办法啊。”小酵母说道:“碰到像你这么爱哭的细菌,真是放心不下。”

“对不起。”小乳杆菌喜悦而惭愧的说道。

“不要总说对不起,这都是你自己的事。要不,你跟我走吧。”

“什么?”

“跟我走,离开这个束缚你的玻璃瓶子,像我一样到处旅行,过自由的生活。”

“啊……”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建议,小乳杆菌惊呆了。

“离开,离开!前进,前进,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小酵母转着圈圈歌唱,她神采飞扬的脸让小乳杆菌充满了一种不能言说的情感。这种情感来源于小酵母和弟弟的相似,更多的是对与自己截然不同的性格和生活的一种欣羡。

可是小乳杆菌摇摇头。

“对不起。我不能。”

“不要总说对不起!为什么不能呢?要知道,你很快就要被喝掉了。”

“是,我知道。”小乳杆菌说道。

“知道你还不跑?从瓶子里跳出来,我带你走,天涯海角。”

“我从不做逃兵,更不会逃避最终的结局。”

“笨蛋!”

“我很笨,弟弟也这么认为,可这是我非做不可的事情。”

“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情要用生命作为代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比生命更重要。”

“有,信念,使命或者责任。”

小酵母气得跳起来。“即使你用生命完成了所谓的使命,有谁会知道,有谁会在意?没有你,世界照样运转。”

“对我而言,与生俱来的使命贯穿生命的始终,对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绝不会改变。”小乳杆菌凝视着弟弟消失的地方说道:

“如果每个人都随心所欲的生活,社会将会混乱且毫无规则。总需要一些笨蛋在背后默默坚守,即使无人知晓也无所谓,即使被人误会也无所谓,即使失去生命也无所谓。就像溪水最终会流入大海,乳杆菌一定要守护人类肠道的健康,因为这是必须要做完的事情啊。”

世界上有很多种人,有随波逐流的人,有像小酵母和乳杆菌弟弟一样毕生追求梦想的人,也有固执倔强像小乳杆菌一样宁愿用生命传承和守护别人的人……。信念无所谓高低,正因为不同信念的存在,这个世界才会这样的多姿多彩,让人感动和热爱。

这个世界上,只有世代传承的意志,时代的变迁人的梦想是挡不住的只要人们继续存在,这一切都将永不停止

天快黑了,小女孩的家人陆续回来,厨房里响起锅碗瓢盆的协奏曲,外面已是万家灯火。

“对不起,耽误你这么长时间,晚上你还走吗?”

“不走了,天太黑我看不清路,要是掉在地上,可能会被人一脚踩扁,明天早上再说吧。”小酵母回答道。

巨大的喜悦从小乳杆菌的心中溢出,他禁不住微笑起来。

友情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似乎跟时间的长短毫无关系,短短的一个下午,小乳杆菌就把小酵母当成了生命中除弟弟以外最重要的人。

“你笑起来很好看。”小酵母说道。

“哦?我倒没注意过。其实,你也很可爱……”

“我有点胖。”

“不会,我觉得很好。”

“你们细菌地位真高,几乎和上帝平起平坐。”

“啥?”

“我在欧洲的餐桌上,经常看到男人和女人坐在一起,吃饭前,男人说-上帝保佑,女人说……请洗手,有细菌……”小酵母又自己乐起来。

“欧洲很远吗?”

“不远,坐飞机一两天就到了。世界其实很小,80天就可以环游地球。”

“听说英国脱欧了?”

“嗯,所以卡梅伦气得跳进了猪圈。”

聊天的话风突变,从对生命意义的探讨变成家长里短的八卦。黑暗中看不清彼此的面容,可是有什么比寒冷冬夜里的陪伴更令人觉得温暖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1386-1022173.html

上一篇:乳酸菌篇-三 弟弟的结局(又见小酵母)
下一篇:乳酸菌篇-五 你自由了
收藏 IP: 180.118.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