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shiyin198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isshiyin1980

博文

乳酸菌篇-三 弟弟的结局(又见小酵母)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16-12-20 10:03 |个人分类:细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解决, 弟弟, 乳酸菌

下一刻很快来临,玻璃瓶装的酸奶被一个白发老奶奶拿起来,带回了家,她的小孙女特别喜欢喝这个口味的酸奶,因为里面有大粒的水果。

乳酸菌们暗暗躁动不休,有人激动,有人惶惶,小乳杆菌释放了弟弟,因为已经没有再关着的必要。

有时候他也会问自己,这样的一生究竟是否值得,但这个念头很快被抹掉,因为问得毫无价值,毕竟一切都即将结束。

白发老奶奶把酸奶放在桌子上,喊道:“乖乖,快来喝酸奶。”

扎着两条辫子的小女孩一蹦一跳的冲过来,拿起酸奶又放下了,嘟着嘴说:“奶奶,开。”

老奶奶笑眯眯的拧开了瓶子,倒出一半的酸奶放在碗里。冬天太冷,酸奶太凉,老奶奶加了点温开水进去,轻轻搅匀。乳白色的酸奶柔滑浓香,光泽细腻,鲜红的草莓颗粒点缀在其中,非常好看。

小女孩端着碗跑来跑去,并不喝,老奶奶跟在后面不时喊道:“当心点,别洒了啊。”

“原来温暖就是这种感觉啊。”乳杆菌弟弟笑了。

原来空气可以这样的清新,阳光可以这样的温暖,人类的声音这样不同,世界这样的奇妙。。。。。。。他在碗里面翻着跟头,地方真大啊,从这头到那头,怎么也翻不完。

小女孩跑累了,咕噜咕噜喝了一大口酸奶,又把手放到酸奶里搅着玩,乳杆菌弟弟趴在她手指上,像坐过山车一样上下颠簸。他觉得小女孩可爱极了,眼睛大大,皮肤白白,小嘴红红的,心里忽然觉得哥哥是对的,她这样好看,值得为之守护一生。

于是他微笑的、快乐的、心甘情愿的被小女孩一口吞下了肚。

小乳杆菌眼睁睁的看着,心中既欢喜又难受,理智上知道这是所有乳酸菌的结局,弟弟终于走了正确的道路,可是情感上终究无法接受。

他紧紧的贴在玻璃瓶壁上,不想让其他族人看到自己红红的双眼还有沿着瓶壁悄悄滑落的眼泪。

“你为什么哭啊?”耳边忽然传来一个温柔甜美的声音。

小乳杆菌吓了一大跳,他飞速的一抹脸,擦干眼泪,才发现原来瓶盖没有盖好,声音从瓶口传入。他茫然的四处张望,终于看到桌子上面摆着一盘苹果,苹果上一个圆圆的东西在朝他微笑。

“你是。。。。。。”

“我是小酵母。第一次见面,你好啊。”小酵母朝他挥挥手。

“你好。。。。。。”小乳杆菌听说过这种生物,却是头一次见到活生生的酵母,他好奇的打量着小酵母,发现对方白白圆圆,跟自己完全不同。

“你为什么哭啊?”小酵母锲而不舍的问道。

“我。。。。。。”小乳杆菌有点不好意思,他还没有完全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来,只好转移话题问道:“你怎么在这里啊?”

“哦,我在旅行,刚下飞机没多久,就被带到这家来了。”

“旅行?”小乳杆菌有点难以消化,一个酵母怎么旅行?

“是啊,我刚从美国中部过来,现在是在中国呢,中美好多地方都不一样,食物的味道也不同。”

“你去过很多地方?”

“对,比如纽约、亚特兰德、温哥华、冰岛、索非亚、北京。。。。。。。你到底为什么哭啊?

小乳杆菌轻轻说道:“弟弟,他。。。。。。”他嗓子哽咽,难过的说不下去,只能用手指指小女孩端着的碗。

“因为失去弟弟是吗?”小酵母问道。

“是,其实也不是。。。。。。我也不知道。。。。。我只是。。。。。”他语无伦次。

“明白,我都明白。失去亲人的感觉,你不必描述,我都明白,因为我也曾经失去过。”

“你失去了谁?”

“老酵母,姐姐,孩子们和很多朋友。”

小乳杆菌难以置信的看着她,小酵母满脸笑容,看起来阳光开朗,并没有伤心难过的意思。

“虽然失去过很多人,可是失去本来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比起因为失去而难过,我们更应该庆幸这些人曾经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和我们相识相知,丰富我们的生命。当他们离开,记忆却会永存。”小酵母笑着说道,“我们会记得他们的点点滴滴,所以他们并不会真的离开,没必要伤心难过。当怀念时,不如更多的去想一想和他们相处的时光吧。”

“相处的时光?”想起弟弟调皮捣蛋的模样,因为被责骂在背后偷偷吐舌头做鬼脸,因为无聊拼命的翻跟头,一头撞在玻璃瓶壁上痛得跳脚,小乳杆菌不由得微微笑起来。

“这就对了,怀念的时候一定要微笑啊。”

“谢谢你。”

“没什么,对了,你们乳杆菌是不是只喝牛奶啊?”

“你怎么知道我是乳杆菌?”

“因为我见过很多不同的菌,杆菌,球菌,弧菌。。。。。。。喜欢生活在牛奶里面又是杆状的,当然是乳杆菌啦。”

“你真厉害。”小乳杆菌真心称赞道。

小酵母毫不谦虚的接受了赞扬,她追问道:“果汁你喝不喝?苹果汁很甜。要不要出来尝一口?不过不能多喝哦。”

“谢谢,不过我一般不爱喝果汁,而且也没有胃口。”

“因为什么呢?”

“因为。。。。。。。”小乳杆菌不知该如何回答,他并不害怕被喝掉,可是或多或少有点打不起精神。

“我给你讲个笑话吧。你知道世界上最厉害的细菌是什么?”

小乳杆菌愣了一下,“霍乱弧菌?”。

“不,既不是大肠杆菌,也不是霍乱弧菌,而是舒肤佳消灭不了的那百分之零点一的细菌。哈哈哈。”刚说完,小酵母自己就忍不住捂着肚子哈哈大笑起来。

小乳杆菌的情绪奇迹般的被抚平了。

他重新振作精神,开始吃和拉的工作。

“不要吃!”小酵母叫道。

“这是我的工作,虽然可能很快就要结束,但是在结束之前,我应该站好最后一班岗。”

小酵母看了看剩下的半瓶酸奶,若有所思。没人比她更能理解生命即将结束的恐惧了,当她还是很小很小的普通的小酵母的时候,她就害怕得浑身发抖,不是害怕生命短暂,而是害怕梦想遥远。

“你有想要实现的梦想吗?”小酵母问道。

“没有,保护人类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梦想。”

“你刚刚说的是我们的梦想,那你的梦想呢?”

“没有。”小乳杆菌低低的回答,他从来没有特别的想法,而是固执的传承家族的使命。有梦想的,大概只有乳杆菌弟弟吧,渴望自由,渴望燃烧。

“那好吧,你好好工作,我要走了,再见。”小酵母站起来,观察风向,打算借助风力飞到楼下的一朵花上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71386-1021912.html

上一篇:乳酸菌篇-二 叛逆的乳杆菌弟弟
下一篇:乳酸菌篇 -四 不能说再见
收藏 IP: 180.118.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