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围城”密码(下)——对婚姻观的采访与分析

已有 3670 次阅读 2017-11-11 10:49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婚姻观

围城”密码(下)

—— “婚姻观”的采访与分析


“银婚”纪念日,作文以记之。上篇讲故事(我们的25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80731.html ;下篇谈体会(他人的婚姻观)。

2017年9月,我通过微信,以“您对婚姻的看法”为题,“采访”了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学历、职称、文化背景的名人、师友和同学。收集、整理中,他们对婚姻的真知灼见、总结体悟、情感情义、温馨生活,感动、吸引、感染着,启迪,视野,智慧,让我深解婚姻,珍惜生活。

本博文多是访谈、摘录,为促使自己思考爱情、婚姻、人生。若有启发,请探讨深化。


博文分五部分:

一、被采访者的文字和观点(简短观点原封不动;长篇大论只字未改)

二、95后大学生对爱情婚姻怎么看

三、我的结论

四、国外名人谈婚姻

五、中国作家、哲人谈婚姻


一、被采访者的主要观点:

(一)荐读路易斯《四种爱》(名校女教授、博导,温文尔雅、知性豁达);

(二)荐读钱钟书《围城》(高校教授、硕导,擅写诗文真性情);

(三)婚姻有利于社会,不利于个人(国外名校讲席教授);

(四)婚姻是经济互助组,有利于社会,不利于人性(名校硕导,优雅美丽、内秀精致,一袭旗袍,一道靓丽风景);

(五)婚姻=家庭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情感总和(高校教授、博士,博览群书,思维活跃,逻辑缜密,专业研究成果甚丰,写得一手好文章);

(六)婚姻是必须的,需要俩人都互相容让、付出,都要有责任心。如果只是一人容让、付出,会感到疲倦与不公平,久而久之,婚姻保鲜就会成问题。此外,双方都要做好自己的事。男方兼顾事业、家庭、孩子、挣钱,主持大计。女方以家庭、孩子为主,兼顾事业,精打细算,尽量与男方互补,但在大事上不可感情用事,应多听男方的。双方老人、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关系如何处理,听各自自便,对方尽量给予自由而不干涉。另,当今时代是个信息时代,双方均应加强学习、读书,不可孤陋寡闻。(高校教授,博览群书,史学功底深厚,富责任心的学者)


(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1700多字,乃武汉大学陈训威老师原创,看法独特、思想深刻、语句凝练。

陈老师是武汉大学WHUMOOC工作室主任、“珞珈在线”MOOC平台建设技术支持专家,高级工程师。因引进武汉大学MOOC而常向陈老师请教问题,佩服陈老师的敬业、勤勉、高效、热心(MOOC交流群里,备注“阿威-服务生”);佩服他在微信公号发文的及时高效、幽默风趣、提纲挈领,也羡慕他在生活中的热情、乐观、好学,常被他朋友圈里与同事朋友及孩子们的有趣活动所吸引。

1.关于孤独

孤独,与生俱来。与他人无关,与婚姻无关。从受精卵开始,经历十月不可未知难以左右的旅程,到重归尘土,面对迄今为止没有回应的彼岸,每一个人,都必须独自走过。

没有证据能证明,在生与死之间,在有父母包容和伴侣陪伴期间,你对未来的无力感、对生活的孤独感就一定会减少。也没有证据能证明,你拥有财富、拥有健康、拥有学识、拥有世人艳羡的神仙眷侣,就一定拥有幸福,就一定不会孤独。

因此,孤独是自己一定要独自面对的,身边的任何人其实都帮不到你,或者不可能持续地帮助到你。要克服人生中的孤独,必须你自身修炼成强大的个体。说到底,你强大,你才会幸福,你的婚姻才会幸福,你的幸福只与你自己相关,与婚姻无关,与伴侣无关。

如果你是大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自然会有藤蔓依附你。如果你是藤蔓,树摇你必须摇,树倒你自然会倒。树带给你光,也带给你阴影,你生活在光影之间,有不期而遇的风景,也会有难以自愈的眩晕。

2.关于伴侣

不要羡慕别人秀的恩爱。高品质的婚姻生活只与我们二人相关,与第三方无关。神话里的、小说里的、戏剧里的完美婚姻,几乎都是悲剧,或者那种完美只限于荷尔蒙发散、多巴胺弥漫的阶段,并没有走入真正的婚姻生活。

不要追求单方的永远强势。弦绷得太紧,总有断的时候。弦断弓无力,弦断情无声。单方的强势,一定是以后没有尊严的加倍的偿还。宽容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紧一紧,收一收,调一调,缓一缓,在最糟糕的局面下,依然能保持理性,不受彼此的坏情绪左右。学会示弱,学会妥协,学会给对方台阶。婚姻的延续不是看好的时候,双方有多么的好。可是看坏的时候,双方能不能不是那么没有下限的坏。

不要单方野蛮的生长。个体的极致丰盈,会带来视野的变迁和沟通上的障碍。如果你跑得太快,建议你带动对方一起跑。反之,如果你跑不动,可能也不应该支持对方将你甩得太远。共同成长非常难,但再难也要去坚持。风筝跑,你也得跑,只靠攥得紧是没用的。因为线会断,情会远。

不要过于依恋懂得你的人。懂得最难得,但懂得也最迷惑。懂得你的身体,未必能懂得你的灵魂。反之亦然。灵肉俱合,心神相通,只会出现在梦里。遇到一个100%懂你的人,未必是幸事。很多的时候只是老司机的设计。懂自己、自己懂,最好。

3.关于孩子

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只有在这种观念里长大的孩子,才会独立,才会在未来拥有幸福的婚姻。否则,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会与你争夺家庭的资源和伴侣的精力,我们的婚姻将不可避免地会被吞噬。

亲子关系要有明确的疆界,不要共生绞杀。自己不做巨婴,也不要将孩子培养成巨婴。如果孩子已经完成高等教育,赶出去,越快越好,越远越好。如果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婚姻,分出去,越早越好,越远越好。独立的孩子更有能力孝顺,视野宽广的孩子才留恋家的温情。

4.关于家庭

中国式的婚姻,往往涉及到两人的原生家庭。

很多失败的婚姻会把罪责推给原生家庭。但婚姻本质上只与夫妻二人有关,与第三方无关。推给原生家庭的,多半自己本人还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原本就不配拥有爱情和婚姻。

处理双方原生家庭关系最重要的原则是等责。等责,就是厘清双方在原生家庭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然后夫妻双方不分彼此没有亲疏,以同等的责任心将双方的责任都担负起来。等责不同于等价,等价过于简单,容易实现,但极有可能忽略彼此在原生家庭中担任角色的差异性。

孝顺父母是对自己的晚年保障做预存,你做的多,孩子会看到的多,会继承的多。你做的少,孩子受到的教育少,做到的会更少。但最好的孝顺,是永远不让父母猜测,永远不让父母等待。与父母协商、与父母定义,什么是孝顺,做到哪些是孝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进一步,如果可能,也要尽早地告知自己的孩子,做到ABC123就可以啦,其他请自便。

5.结语

婚姻很简单,因为只与夫妻二人相关。

婚姻很复杂,因为变化太快诱惑太大。

最好的婚姻并不存在。因为它只存在夫妻二人的共识中,不足为外人道。外人既无从知晓,也无法照抄。

最好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最好的婚姻,似乎也是。我们会彼此依靠、彼此凝望、彼此欣赏。但我有我的风景,你有你的风景,我有我的光彩,你有你的光影。

爱我,谢谢你。不爱我,我还是我。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八)《婚姻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我闺蜜艳,一位热爱自然、文笔优美、浪漫温婉的女子。是我收到最早的采访录,现在蜀中当老师,我们一起从故乡小镇中学走出):

人生的不同阶段对婚姻的理解是有差异的。

步入婚姻阶段,那时候人很单纯,没有物质欲望,没有精神上的十分搭调,没有孩子的维系,两个人在一起开心了,就觉得幸福,那时候不知道婚姻的对与错,觉得结婚了就会从一而终,就会好好对这个人。那时候,觉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被惯被哄被宠就是幸福,那时候过分依赖甚至霸道。

带孩子阶段,孩子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快乐,也给婚姻带来了考验,家务事突然多起来了,一切都围着孩子,孩子的吃喝拉撒,孩子的陪伴关爱,孩子的成长教育,为此吵过闹过委屈过,也就是在这个阶段,两个人有了分歧,他说他为了孩子的奶粉钱教育基金在奔波在操劳,她说她为了带好孩子晚上睡不好,周末没人陪,开家长会经常她一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觉得好的婚姻应该是陪伴,陪伴爱人过平常日子,陪伴孩子成长,有节假日概念,有特殊日子概念。

孩子读中学的关键时段。那时又忙又累,为孩子的学习操心,两个人关爱孩子的方式不同,为此也经常争吵到对婚姻的审视怀疑甚至失望,为了孩子彼此隐忍憋屈。觉得这个阶段的婚姻最闹心,最糟糕。觉得彼此交流和理解是多么重要。

中年空巢阶段,人到中年当一切都成为定局,当孩子读大学离开家里,两个人即便是有很多的不同,也都在逐渐平静的心境里变得无足轻重。本以为以前因为孩子而抑制的情绪会爆发,却不料孩子不在身边,两个人的世界和谐了许多。不再为早出晚归的他发火,不再计较有没有共同的生活圈子,你有你的忙碌,我有我的悠闲,白天各自工作,晚上按时归队。他养家养孩子奔波,她建设家装扮家勤劳。他不在身边,她并不孤独,她坚持自己的爱好,他支持她。人到中年,对婚姻没有过多的渴望,家庭安稳,日子平淡,这个时候觉得婚姻中,两个的陪伴重要,各自的独立也重要。亲,婚姻是和大话题,小小的篇幅不能够表达,各自的婚姻不同,感受也不同。

(九)艳(国税局干部,很漂亮的“撑着油纸伞的女子”,常读书、写心得):婚姻其实是一面镜子,你包容,婚姻就容纳。你笃定,婚姻就坚固。相反的,你计较,婚姻就多舛,你疑虑,婚姻就起伏。其实,你做了什么,婚姻就还给你什么。

(十)吵吵闹闹加冷战,不离不弃真夫妻(高校领导)

(十一)婚姻就是结伴过日子呗,哪有那么多想法。平淡的日子,就是最幸福的日子;同甘共苦的过程,就是最好的过程;相互忍让的关系就是最好的关系。(大学同学,南方高校领导)

(十二)婚姻最重要就几个词:真实、平淡、信任、理解。(同事、老乡,女博士)

(十三)四川某电力职工:“银婚”值得羡慕,但是其背后的酸甜苦辣,冷暖自知。真正的快乐、幸福,恐怕少之又少!大多数人婚姻都是般般、将就,传统的世俗观念,束缚了太多的中国人,这也许是东西文化的差异,浪费生命、扼杀人性,人的一生肯定会有互懂的人存在,只是我们没去寻觅。

(十四)苏老师(一位令我尊敬的中学地理老师,善于学习,做事严谨认真,文章写得很棒):这个问题思考少,偶然想,也不系统。婚姻应该经历这么三部曲:一是年轻刚结婚时注重对方的容貌,往往生活中不少有些浪漫色彩,所谓"爱情";几年后有了孩子,面对孩子、老人生活的压力往往散了昔日编织的梦。有生计的奔波烦脑、性格不同的争执、孩子教肓的苦恼。争争吵吵,欢欢乐乐相互穿插。几十年磨合,不经意间,儿女大了,我们老了;年迈的夫妻多数相依为命,谁舍不不得谁,又浮现开头了“爱情”。婚姻是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稳定性往往与经济基础、个人社会地位有很大的关系。当今社会,超脱物质基础,一味倡导感情的婚姻也有,比较少。很多是艺术作品的产物。 两人欣赏孩子成长,就是享受婚姻的幸福。孩子就是婚姻的脊梁、纽带和桥梁。

(十五)我同事,美丽大方、有主见有目标有方向的女子:关于婚姻,男人和女人的诉求肯定不一样,不同的年龄段,对婚姻的诉求也不一样。年轻的时候,婚姻是爱情的必然,既然两颗心相爱,那就结婚一起搭伙过日子吧。有孩子以后,婚姻中的爱情成分在逐步减退,而亲情在逐步成长,在孩子逐步长大的过程中,我的理解是亲情的成分大于爱情。爱情中的人们还是比较“好色”的,比较看重对方的长相,是否漂亮是否潇洒帅气;但在亲情中,漂亮潇洒都不能当饭吃,更看重的是感情,是夫妻双方能否互相体谅互相在乎互相知冷暖,是彼此都知道对方的口味爱好,能在生病的日子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能够虚寒问暖,是在对方心目中不可替代的唯一,是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必须没有借口不假思索给你帮助的那个人。婚姻需要磨合,好的婚姻是一种默契。婚姻中没有太多的波澜壮阔,更多的是平淡如水(目前就处于这个阶段),婚姻更是一种陪伴和不离不弃。好的婚姻需要相互尊重,在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中能更好的成就对方。婚姻又是一种经营,没有谁的婚姻生来幸福美满,美满的婚姻都是双方彼此的经营和付出,付出的不对等,换来的必然是失望、疲惫和分离。婚姻又是一种依赖和依靠,没有相互依赖的婚姻和路人没有区别。婚姻又是港湾,每个人都有孤独无助、疲惫受伤的时候,家庭是避风港也是疗伤院。当然,婚姻也有味同鸡肋的时候,能坚持下来,不是在乎和留恋,而是婚姻中的成本实在高昂,很多人没有重头再来的资本和勇气,那就将就着过日子吧,将将就就是夫妻,这也是婚姻啊!

(十六)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老师,一位浪漫而诗意的女子:白落梅曾说,很多年前,我喜欢上两个字——惜缘。总觉得,人与人相识,相知,相爱,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我们都应当懂得珍惜,任何的伤害与错过,都不是不值得原谅。感叹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是何等痴情!感慨陆游“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是何等的痴傻!赞叹纳兰“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是何等痴缠!而我最喜欢下面这句话:爱如青花,静静惜,默默伴!

(十七)四川某医院主治大夫:婚姻是个契约,双方需要遵守约定。婚姻就像一双鞋,合适只有自己知道。保持婚姻就是彼此宽容。婚姻的保鲜需要激情和发现对方的优点和吸引力。

(十八)一位弹古筝的女子,军嫂:婚姻就是糊涂明白的搭伙过日子。家务活糊涂点,做多做少不跟对方计较;做人方面明白点,三观正确,相互影响,追求高品质生活(精神)。

(十九)老人们说,结婚就是过日子。(高校教授,读书多,古文功底深厚)

(二十)琴博士,一位诗意女子,低调内敛有内涵:婚姻,刚开始时是一杯烈酒,一杯浓咖啡,只要喝了就让你兴奋的睡不着觉,越睡不着越兴奋,越兴奋就越睡不着,在这过程中赋予了很多美好的想象和热切的期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相处的多了,就如一杯冲了好几次的茶水,苦味、甜味、香味都越来越淡,但它还是和白水有一定的区别,喝的人还是为其赋予了一些期许。孩子大了,夫妻在一起的时间越久了,没有了刚开始的热烈,缺少了最初的激情,但在好的婚姻中对方依然是自己渴了的茶,饿了的饭,困了的床,热了的凉风,冷了的棉被,即使没有这样的需求,也在那里默默地守望。

真正优质的婚姻,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是精神上的充实。我笑了,你陪我一起笑;我哭了,你替我擦眼泪;我取得成就了,你为我鼓掌;我失意了,永远有你温暖的臂膀。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浸入生命。

好的婚姻就是即使容颜已老,风华不再,但依旧懂得对方所思所想,婚姻最终会归结为柴米油盐,平淡如水,左手拉右手,可心里的那份牵挂、守候却永远不减。

(二十一)田老师,国培班授课时认识的中学老师,教学经验丰富、非常好学:

对中国式婚姻家庭的观察思考――物欲攀比类。目前,就工薪阶层、教师行业来讲,构成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物欲攀比,人们极速地想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一部分人入不敷出地靠按揭、房贷,拼命地买车买房,我所强调的是人在乡下,房子买在城里,等退休去住。至于车买回来无非就是一个停车场里的家当,顶多过年过节的时候炫耀一下自己有钱。靠按揭贷款有钱吗?中国人的实质――爱虚伪,讲攀比。介于这种“攀比”之风,另外一些“恶习”渐于人身,一是牢骚;二则嫉妒。

中国式家庭幸福吗……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家庭生活内容或生活方式?

不是“故事”的故事:在我们学校,有一位来自农村家庭的教师,现年也就三十多岁,目前还是初级职称,其妻是私立幼儿园聘用教师。收入也不怎么显眼。几年前,他母亲去世了,吊唁时,同事们去了,很偏远的一处沙乡,破旧的院落里几间土坯房,丧事从简,未置酒席,一顿肉面条而已。大家都很同情这位同事的遭遇,也很理解他的处境。而才过三五年,这对夫妻先是置房(楼),而他父亲依然孤寡守旧,守在乡下那个破旧的院子里。又过一年,夫妇二人不加思索地开来了一辆十几万的“越野”型豪华小轿车。天哪!十几万!而他父亲却住在破旧的土屋里,无依无靠,守着几亩收入微薄的土地过活。人的良心何在?家的温暖何在……后来,也许这对夫妻良心发现,把父亲从乡下接来,在工作单位找了一个看大门的干事,可不到一月,老人白天熬日,晚上熬夜,开门关门,还是觉得劳累而不自由,于是走了,走的远远的,宁夏沙坡头,去时未打招呼,寻时客死他乡……老人悲残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真实故事的背后是什么?留给大家思考……

(二十二)老人们说“结婚就是过日子”(高校教授,文字功底扎实,治学严谨)

二、95后大学生对爱情婚姻怎么看

选自阅读《围城密码》(上)的大学生点评。溢美之词略,摘录他们对爱情婚姻的看法。也让我对育人有了更细思考:用真心、用真情、用真力、接地气、亲和力。

1.摘抄了好多喜欢的句子放在自己空间了。坚持着纯朴的生活。(王庭娟)

2.我们9095后的婚姻多少平添了些物质的东西。婚姻有爱情作为根基,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盼头,满满奋斗的婚姻才值得回味。(郭晨)

3.第一感觉是形式很新颖,以时间顺序写了酸甜苦辣,真实的感情流露,感动了我。(朱亚莉)

4.情不自禁落泪了,是感动,也是祝福,也是莫大的震惊。缘分使然,你们相知,相遇,相爱,真心的想对您说,真好~这一切是刚刚好,不迟不早,不浓不淡。(文学院学生)

5.此刻我正坐在一辆去往某个城市的列车上,窗外的景色呼啸而过,听着车厢里的单曲循环,读完了您的故事,内心是触动的。时光的花,开在记忆里,你们的爱,开在浪漫里,绽放在感动里。真心的祝福你们一家幸福,美满,一起坐上开向幸福的列车。期待您的下篇。

6.那种纯真、美好的爱情,以及生活的不易与波折,我也很喜欢您对您孩子说的那段话,大概意思就是,要记住我们只是个平凡人,不需要追求的有多么完美,尽力就好,不要让以后的自己后悔!看到您的故事,我也想到了我的爸妈,生活确实不易,我爸爸妈妈或许也经历过许多困苦,但为了我安心,并没有告诉我!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嘛,想到这心里有些难受,爸妈的付出,做孩子的永远无法报答得完!另外,读了您的爱情,我也会有些害怕,爱情也是会慢慢变化的,对于这种未知,既感觉有点憧憬,想要试试,又怀着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冯菁)

7.句句都能触到内心深处,我们要有健康的精神,我们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一个人只要能做到这点,那他就真的是吃透了人生,大彻大悟,也活出了人生的精彩,一路走得何其潇洒。我现在也是处于恋爱状态,对象是一个有责任,懂得爱人,特别体贴,孝顺,又有远见,懂事的男孩儿。你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是影响了我,给了启迪,让我更坚定的相信,30年河东,30年河西,只有共同的奋斗和坚持,一路走来,才能到达彼岸的柳暗花明。我希望自己能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也能有一段属于我和他的传奇故事。最后,把它写成文章,装订成册,在我们有生之年,那将是我俩永远珍贵的记忆。

8.只觉得满满的感动,满满的正能量。不禁想起自己的父母,以前总怪他们从来不管我们,有爷爷奶奶就够了,越长大越理解他们的不易,只想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替他们分担,只愿换回更多的一家团聚的日子。(靳涵颖)

9.从前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其实我没有老师这么乐观,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很难终其一生去爱一个人,失败的婚姻比比皆是,圣神的爱情有时候变得一文不值。可能想法太消极。很喜欢傲慢与偏见里的一句话:如果结婚不是为了爱情,那还不如独自或者。(兰婉民)

三、我的结论:

1.婚姻观与个人知识结构、价值观念、文化背景、生活经历密切相关;

2.婚姻和其它社会制度、规范一样,都是保障社会生活更有序;

3.多数中国人的婚姻中缺少爱情,或者责任义务大于爱情;缺少尊重、欣赏、自主、平等、浪漫、共同成长等观念和元素;

4.婚姻以爱情为基础,婚后能让爱情持续“保鲜”,定能实现对婚姻、社会和个人的双赢;

5.每一代人婚姻观的变化与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水准提高、观念转变密切相关;

6.多数婚姻沉重,与教育制度、孩子成功成才的标准有关,父母为孩子过分劳累、焦虑、紧张,而不是共同成长、互相欣赏、享受人生过程。

7.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一家人的事。要以爱、关怀、平等、协商、家庭发展、家人成长为基础处理与双方父母的关系。

8.在不同国家、不同价值观下,婚姻观有相通的理念,因为整个人类追求美好、自由、平等、快乐的需求和心理是相同的。

四、国外名人谈婚姻

美国现代哲学家桑太耶那:“爱情并不如它本身所想象的那么苛求,十分之九的爱情是由爱人自己造成的,十分之一才靠那被爱的对象。”

《现代婚姻与智慧》罗素(英):对于婚姻的看法,一些人写成文字,而更多的人是体现在日常的行为上。尤其是经过了岁月的磨砺。夫妻间的处事风格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逐渐明白婚姻是两个人的事要相互理解、包容,而非一意孤行。

法国著名存在主义作家,女权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伏波娃《第二性》:

一种持续多年,而且有过许多深切经历的伴侣生活,具有爱情初期所不具有的丰富内容,尽管爱情初期可能是非常快乐的。因此,任何人,只要他懂得这种价值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获得,他就绝不会为了新的爱情而轻易抛弃这种伴侣生活。(天才的喜新厌旧,最终又为天才的执信回到了最初的诺言。因为只有在真诚的融合中,才可能构筑世上牢不可破的爱情堡垒,那就是彼此之间绝对的忠诚与相对的自由。)

有文化的男女从婚姻中得到幸福是可能的,但是他们必须满足几个条件。那就是,双方必须有绝对平等的感觉;对于相互间的自由,不能有任何干涉;身体和肉体必须亲密无间;对于各种价值标准必然有某种相似之处。只有具备了所有这些条件,我才相信婚姻是两个人之间最高尚和最重要的关系。

美国现代作家W.A彼得森:婚姻的艺术在于,不要期望丈夫是戴着光环的神,妻子是飞翔的天使;不要求对方十全十美,而要培养韧性、耐性、理解和幽默感。

意大利哲学家维柯:婚姻在罗马人中间的定义是“终生分享命运”,夫和妻叫做命运的分享者。

法国文艺复兴后期、十六世纪人文主义思想家、作家、怀疑论者蒙田:美好的婚姻是由视而不见的妻子和充耳不闻的丈夫组成。

以下名句也颇为有趣:

1.在世界上的某个地方,有个女人,因为没有做我的妻子而获得了幸福。——斯宾塞

2.在一切严肃的事情中,婚姻是最荒谬可笑的。——斯威夫特

3.娶到一个好妻子,你可以得到幸福;娶到一个坏妻子,你会成为哲学家。——苏格拉底

4.婚姻使得人们互相把对方看成是自己的财产,不再是一个自由的个人。——爱因斯坦

五、中国作家、哲人谈婚姻

1. 我与钱钟书是志同道合的夫妻。我们当初正是因为两人都酷爱文学、痴迷读书而互相吸引走到一起的。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对于时代,我是落伍者,没有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轻的朋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和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夫妻间最重要的是朋友关系,即使不能做知心的朋友,也该是能做得伴侣的朋友或互相尊重的伴侣。

——杨绛

2.刻板而平庸的生活,是爱情生活和婚姻生活的大敌,克服它要在每一个小的地方,都提高警觉。              ——柏杨

3.爱侣之间应该有基本的诚实和相当的透明度。但是,万事都有个限度。水至清无鱼。苛求绝对诚实反而会酿成不信任的氛围,甚至逼出欺骗和伪善。一种健全的爱侣关系的前提是互相尊重,包括尊重对方的隐私权。这种尊重一方面基于爱和信任,另一方面基于对人性弱点的宽容。

喜新厌旧乃人之常情,但人情还有更深邃的一面,便是恋故怀旧。  ——周国平

4.家庭本是一个人工作后回来休息的地方,当然应该有一个愉快的环境才对,如果家庭是一个蹩扭的家庭,那就一定不能增加他的工作效率。我在家里,四十年来,向来不曾生过一点气,这便是她最大的功绩,我最大的安慰。

四十年里,我每天回到家中,是完全休息着,十分舒服,十分安慰。因为有了她,不知省了我多少事:父母,她替我侍奉了;子女,她替我抚养了。我真应该对她表示十二分的谢意。我尊敬她,我佩服她,佩服她的算盘打地的确不错。       ——张伯苓(妻子:王淑贞)

5.我的价值取向是,最好是有一个好伴侣,其次是没有伴侣,最糟是有一个坏伴侣。

家的确不仅仅是一个场所,而更是一个本身即具有生命的活体。如果我们时时记住家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它也知道疼,它也畏惧死,我们就会心疼它,更加细心地爱护它了。那么,我们也许就可以避免一些原可避免的家庭破裂的悲剧了。

6.我倒以为幸福的家庭,不妨成为回收情绪垃圾的炼炉。将成员的种种不快以至愤慨忧愁苦恼悲凉……都虚怀若谷地包容下来,然后紧闭炉门,不再泄露。让那炉中真火慢慢熬炼,直到怨气焚化成白色无害的灰烬,随风飘逝,不见踪影。

放大欢乐,缩小痛苦,这就是幸福家庭的奇妙镜片功能。  

                     ——毕淑敏

7.在这个阶段,你常常会变得憔悴了,怎么能不憔悴呢?这就是生活给你的第一个重大的问题。要你在二十岁的时候,就要为自己的一生幸福做出保证。

但你永远不能在二十岁的时候就得到答案。世界上没人知道你是不是应该嫁给这个现在你爱的人。

结婚这件事,有一点很好的地方,就是万一真的出了大问题,还可以离婚。---      ——陈丹燕

8.如果说短暂的分离促进爱情,长久的分离扼杀爱情,那么,结婚倒是比不结婚占据着一个有利的地位,因为它本身是排除长久的分离的,我们只需要为它适当安排一些短暂的分离就行了。                           ——周国平

9.每个女人都有两个版本:精装本和平装本。精装本是给别人看的,平装本是给家人和丈夫看的。婚姻中的丈夫只看到妻子的平装本和别的女人的精装本——这就是婚外恋的动机。

10.我听过太多的女孩谈过粉红色的梦想,我看到过太多的女子感伤哀怨的目光。我想说,性格就是命运,你有怎样的观念,你就会有一份怎样的婚姻。  

                          ——毕淑敏《家中的气节》

访谈和摘录至此,留下无尽思考。偶尔翻出来看看,有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84773.html

上一篇:胡杨之美
下一篇:几句话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2 周健 周大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