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ran19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ran1969

博文

你的微笑——深切怀念张老师 精选

已有 7079 次阅读 2017-4-23 08:05 |个人分类:平凡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生命, 珍惜

2016年4月23日,一位多年的同事夫妻突遇车祸,双双辞世。今年今日,看到同事们圈里的纪念,也重发去年此时写的文字。愿逝者安息,生者珍惜。

424日傍晚,雨声如泣,哀乐低回,你的好友、同事、学生打着雨伞,三三两两,从四面八方赶来,每个人表情凝重、神色悲伤------我们谁也不愿承认,自己是来向你告别的,因为大家清楚地记得,学院周四召开例会时你还坐在我们中间,而周五却传来了谁也不愿相信的噩耗!

摇曳的烛光里,朦胧的泪眼后,黑白相片中是那熟悉的微笑,可是,你为什么不像平常那样:稍稍偏一下头,微微扬起浓黑的眉毛,跟我们打招呼?为什么,只是永远这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们?让人心碎!
   
你走了,就这样静静地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追悼会上,你们的儿子,声声哽咽、句句悲痛,让每一个人揪心悲伤,不分男女老幼,都在抽泣难过------你们儿子的追思和坚强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想起你们生前的点点滴滴:你们的好学、节俭、敬老、恩爱、和睦、时尚、上进、热情,你们的品德和行为激励着儿子、亲人、学生和同事。“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就这样离开了我,让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我要快点长大,我记得你们在生活中给我做出的种种榜样,我会出色地完成学业,我也会孝敬爷爷奶奶和姥姥------亲爱的爸爸妈妈,通往天堂的道路太漫长,你们一定会像以前一样恩恩爱爱、举案齐眉------”儿子的追忆和叮嘱将我们拉回到了无情的现实,我们无法接受的现实!

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大家的悲伤、惋惜和无奈,因为同事之情已像亲情般寻常和自然。而现在,面对菊花簇拥的照片,我们每个人思绪恍惚、游移,眼前的一切来的太突然!于是,我们缩进回忆中,在那些自然亲切的场景中感觉你的存在:罗老师微信“太突然了,昨天趴在你肩膀上和你说话,今天你却……”;曹老师微信:毫无征兆的,你就这样走了……前天会议后,还拍着你的肩膀说:“老哥……”,玩笑话就在耳畔,没想到竟是永别……

作为法学教研室主任,你是老师们的中心,安排工作、组织活动,老师们回忆起你们相聚时的开心欢乐、笑闹玩乐,都无法相信再也不会听到你的笑声!同事们记忆中最深刻的是你的微笑,总是;总是温文尔雅,不急不躁;总是温和大度,宽厚随和,我们学院年纪大点的同事都乐意叫你“玉国老师”,年轻老师索性亲切地喊你“哥哥”。

也许是因为你性格随和热情,做事又条理分明、不慌不忙,所以大家都很信任你。你是我们学院买车较早的,开车也很稳当,所以,学院或大家有什么事情,也都会想到“玉国的车”。前几年,我在校外租房时,由于和你家路线相同,有时因工作回去较晚时,就搭你的车,有时来校顺路,你也会热情地让我在路口等候,你们夫妻总是在一起,第一次见到嫂子,我夸赞嫂子长得漂亮、工作能干,你还是那样微笑着并幽默地说:“一上车就夸人长得漂亮,肯定是搞宣传的。”当时我和嫂子都哈哈大笑,现在,话音似乎还在缭绕,你们却已双双离去------记得前年十月份,我们几位同事从天水出差回来,你开车来接我们,把每一个人送到离家最近的路口,只有我一个人住在校外,你仍然绕道送我到出租屋楼下。

每年的大学生辩论赛是我们学院组织的活动,也是大家义不容辞的工作,记得我们多次一起担任评委,从最早三教的模拟法庭,到学术一厅,再到后来的九教实训楼,大家一起商量提问、决定由谁点评,每当你点评的时候,总是那样风度翩翩,让全场的气氛跟着你的微笑而轻松活跃。

你是运动健将,学校每年组织教职工排球赛、篮球赛,你必定是我们学院的主力,记得每次排球赛,你总是组织大家站位,如果我们发球或接球失误,你总是鼓励凝聚大家“别慌、站好位、要回来”。上周刚刚结束的教职工篮球赛,你依然活跃在赛场上。

    前天,几位同事还赞叹你的穿着打扮,说你的衣服总是时尚、干净、整洁,衣服质地也很考究,夏天总会穿出不同颜色和风格的T恤,大家对你那平整讲究的着装颇有些“羡慕嫉妒恨”,有时会开玩笑地拧几把你的衣服------

前天,美女张老师跟我们说起“那年我们院组织去扁都口的时候,一起打过扑克,说嫂子是很爽朗的一个人。”一张美丽的照片便是她当时为你们夫妻所拍。蓝天绿树、草原牛羊,你依然那样微笑着,戴着披风的嫂子依偎在你的身旁,凉风习习,菜花芬芳,照片中的你们幸福和睦、年轻俊逸。然而,今天看到这张照片,我们却不由得暗自垂泪、黯然神伤!我们不得不面对定格了的黑白照片------

这个学期的每周二下午,我们在三教A段的相邻教室上课,你在404,我在406,下课之后,我总会看到你拿着水杯走过来,你依然微笑着打招呼;上上周二下午,你穿着运动服走出教室,我还开玩笑说:“看来球赛准备已做好”,你依然微笑着说:“中午就换好了”。然而,这个周二的下午,404教室空无一人。沉痛的心情让我无法说出:这个讲台上再也不会有你的微笑------你再也不会在这个教室讲课了------

法学班小岳同学在朋友圈说:真的很希望有一个人站出来,伸手给自己一个巴掌,然后怒气冲冲地吼:“造什么谣?”。可是没有,所有人都说是真的!没有亲情,也没有友情,或许老师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学生。可内心还是空落落的,真的很喜欢他的课,他的可爱,他的冷幽默,也喜欢称他“我们的男神老师”。。。。。。祈愿桥的那边您依旧幽默诙谐,潇洒自在,一如往日。。。张老师的孩子和我们年龄相仿,一个孩子要承受的太多,关键是失去至亲的痛苦。我们都如此,他们肯定很难受。希望他尽快挺过来,成为和张老师一样优秀的人。

2011年毕业的学生小刘当时在实施抢救的医院,昨晚,他发微信给我: 亲临张老师的离去,很久不能平静,很是难过!那一幕也许比其他人更深刻!虽然没上过他的课,但玉国老师那种踏实做学问,为人和善,不骄不躁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愿老师在那边安好!愿身边的每个人一切都好!

一位同事张老师在学院群里写到:《记张老师二三事》:与张共事近二十年,音容笑颜宛然眼前。记得儿子要就近上学,他让我给师范附小的校长说一声,我和他共同带小孩见校长,他们痛快的欢迎小孩上学。为此事,全家专门邀请我们全家吃个饭。盛情难拒,就此和漂亮美女妻子认识了,她大方热情、快人快言;心叹张老师好福气!有一次,她到学校计算机系办事,我在课间休息,看见,玩笑了几言,她火风样飘走,突然发现美女的手机忘桌上了,起紧给伊老公打电话,伊风火样来取,风火样飘走,留下银铃谢声。冬天飘雪的日子,我上课最怕、怕滑倒,再出什么事故,张老师下课开车过来,不论远近,总要停车,要涛哥上车,缓缓地行,缓缓地开到家门前,缓缓地让涛哥下车,柔柔地说:小心,慢慢走。心里暖暖地,望着他远去。

回忆的闸门打开了,却只能成为珍贵的回忆,永远无法重现和接续!多么希望回忆不醒,多么希望过去的种种场景再现!

2016425日,天气晴朗,晨风冰凉,悲伤地我们,早早来到殡仪馆,想再看你们最后一眼,送你们最后一程------在墓地,大家不忍看到你们的儿子怀抱两张大大的黑白照片,不忍凝视孩子黯然失神的面容,大家含泪仰望苍天,内心愤怒而无声地呼喊!但见天空飘过两团轻轻柔柔的白云,犹如相互依偎的你们------泪眼朦胧、泪水涟涟,我们每个人捧起沙土,洒向你们的墓穴:安息吧!我们的好同事、好伙伴。
图片    
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看蓝天白云、鲜花盛开、湖水悠悠,身边不时跃过年轻的身影,他们帅气的脸庞、飘逸的发梢,让这个美丽的校园永远充满活力和希望。

只有经历了这样的突变和离别,才更懂得珍惜,珍惜生命,珍惜亲情、友情,珍惜同学情、师生情。愿每个人平安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37675-1050606.html

上一篇:致自己
下一篇:我的婆婆 妈妈
收藏 IP: 110.153.220.*| 热度|

11 武夷山 葛素红 李颖业 黄永义 杨正瓴 陈敬朴 李学宽 李斌 高义 zhyzh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