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un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unLi

博文

为什么要重视“安全”?——安全意识问题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16-9-16 15:54 |个人分类:安全意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意识, 安全工程

前言:08年进入大学,调剂到一个当时没有听说过的专业“安全工程”,本科毕业又继续直接攻读博士,对于这个专业从陌生到熟悉,从茫然到懵懂再到领悟,现在对于她,我怀着敬畏。

最开始觉得自己该有一点使命感是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因为发生在我的家乡,事故发生点我经常经过,所以感触比较深。事故最直接伤害,往小了讲,是家庭,孩子的成长;往大了讲,是社会的每个小细胞,这不是一件小事。最近记忆深刻的一次,是A单位出现的高处坠落事故。高空作业时安全绳断开,两名工作人员坠落。后续的医疗赔偿、对伤者家庭造成的伤害,竟都是由两条安全绳引起的。

我资历尚浅,仅就这个问题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不管什么职业的人,都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不让自己受伤害,也不伤害别人。

对企业来说,可以大胆地说利润是第一位的。虽然安全第一的口号喊得很响,但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盈利,这不可否认。不过,安全第一与利润第一并不冲突。安全虽不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利润,但可以帮助企业不损失。看看历史上的重大事故都损失了多少钱吧:1984年博帕尔事故UCC赔了4.7亿美元,Piper Alpha事故损失34亿美元,德克萨斯州炼油厂事故损失15亿美元(数据来自已有的事故分析资料)。如果事故发生前,能够重视安全,在安全上投入事故损失的十分之一,或许这些数字会加在利润里了。对于上面说的A单位出现,两根安全绳的投入,或许就可以避免事故。

不谈利润,说一说责任感的问题。哪个行业都需要有责任感,才能真正的把事情做好。有不安全行为时,想想是不是会伤害到别人。在美国学习期间有幸跟MEGlobal董事长Ramesh Ramachandran先生讨论安全问题,我感触很深,他告诉我为什么他觉得安全重要:“I can't sleep well if somebody dies because of me”。

如果人能有点情怀,那更好。扎克伯格经常会更新状态,有几个词我印象深刻“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我跟朋友聊天也经常说这句话,但是我不去翻译它,大部分人都会翻译成“让世界更美好”吧。对比一下就会觉得还是原味的好,可能是因为那个口号听了太多遍已经麻木了。我常常会问自己为了什么而活,至今也没有一个答案。但是如果我问我的长辈们,他们很多会说是为了我们下一代。人是独立的却又是群居动物,生活不是那个几十平米的房子,是空气、水、食物、自然、人文、环境。整个社会的安全意识的提高,才是最大的意义。

常会有同学抱怨,安全学的东西“水”,我也曾经这样认为过。现在再有人跟我这样说,我会说,那是因为你想的、看的、做的不够多。只要有事故发生,安全就必须被重视,作为学习安全的人,就该做点什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36857-1003210.html


下一篇:“软安全”该不该研究?
收藏 IP: 106.39.120.*| 热度|

2 李健 杨文旺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