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对模糊控制及其相关学科的概略式初步理解与感受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20-9-24 15:41 |个人分类:对阿尔法狗及人工智能的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1:本文的主体内容来自笔者在王立新老师的《“世界一流大学”能自己评吗?》一文的评论讨论中,由于该文的讨论议题与这些讨论内容有较大的不同,因此另行撰文以做专门的记录与讨论。

按2:模糊理论的应用面现在已经很广了,不仅涉及到对人的行为的模拟与控制,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复杂事物的控制和分析之中(比如环境科学领域,包括环境工程和环境规划管理等涉及数学模型分析的事物中就有大量的应用)。这种应用和研究,对于提升人类对人类自身乃至宇宙万物的认知是有重要价值的(阿尔法狗就已经让许多人非常震惊了。当然,对模糊理论的确也要非常小心慎重,不能滥用模糊理论和对研究对象的内在机制胡乱进行解释,虽然在这一点上任何学科也都应该这样)。我先简单说说我目前对模糊控制及其相关学科的理解和感观。


轻视尤其是贬低模糊控制学科的,要么是看不懂模糊控制理论,要么是对模糊控制了解得太少或了解得太肤浅却又过于武断导致的。我认为模糊控制理论的发展和繁荣,在人类的科学认知历史上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许多内在机制非常简洁清晰的科学理论固然是人类智慧皇冠上的明珠,但模糊控制理论和成就同样是人类智慧皇冠上的明珠之一。在此,我简要说说以我目前的了解和体验,我自己对模糊控制及其相关领域的一点理解。当然,我目前写的我的这个理解是在概略上的泛泛而论,而非细节的精确评述:模糊控制理论之所有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这是因为,一方面对许多影响因子复杂的复杂事物来说,要想用简单明了的基础规律进行简单分析就得到简洁结果是几乎不可能的,其涉及到的内在机制过多,内部的细节性的相关关系过于复杂,另一方面,由于不确定性/测不准等机制是宇宙的禀赋之一(不论这种现象是由于人类无法彻底独立于宇宙而导致的,还是是由于宇宙的自然属性所导致的),因此对于许多涉及多个内在机制、多个影响因子的复杂事物来说,从对系统输出端(当然也包括输入输出的相关关系)的观察了解进行归纳总结,并由此反推对该系统的控制方法和反推对该系统的内在机制的中宏观理解,就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有意义有价值也非常自然而然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发展方向了。

当然,在有关模糊问题的具体的学术研究成果中,的确很容易出现各种鱼目混珠的现象和纠缠不清或说不清楚的现象,这只能通过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和通过达到了高水平的有足够高智慧和辨别力且处事公正的学者的梳理把关和提炼升华(当然也包括后进学者的自我升华)来解决,同时,任何学科在其学术发展的某些阶段或某些问题上的一时模糊不清甚至长期模糊不清的现象也是有的甚至很多时候是正常的,需要有宽容心和耐心去逐步解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34816-1251916.html

上一篇: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具备哪几个标准条件?
下一篇:关于《动力气象学引论》一书中有关干绝热递减率推导的评论和回复
收藏 IP: 223.68.90.*| 热度|

3 王立新 郑永军 王安良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