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真理也需要经过反复确认和强化才能被真正接纳

已有 2717 次阅读 2016-9-19 12: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谎言和真理都需要反复强化才能被稳定地接纳,谎言重复千遍可以变成真理,但真理(或者说正确的观点、正确的做法,下同)并不是被揭示一次、看到一次就会被人所完全接受,真理同样需要经过反复确认强化才能变成自己的信念和行动指引。大到一个国家的文化习俗的改良尤其陋习的修正,小到一个人求知过程中智识能力的提高和完善,莫不如此。

所不同的是,谎言在传播过程中是不允许质疑的,因为一旦允许质疑就很容易被受体尤其是头脑聪明的受体拒绝;而真理的传播却必须是建立在质疑的基础上的,或者说只有用质疑的方式进行真理的传播和学习,进行逻辑推理性的反复强化和确认,才能被受体真正的接纳、掌握和正确运用,用不允许质疑的方式传播真理是对真理的侮辱和毒害。

上述思想部分来自于我在指导学生做研究和撰写论文时的感悟。

比如我在指导学生科研和论文撰写中就经常这样说(大意):指导你们做研究,尤其是指导你们写文章,对我来说,最为省时省力的方式是我直接告诉你们该去做什么,而不告诉你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撰写论文时我直接一步到位亲自写,你们只需要做实验和数据整理,但这种方法对学生培养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甚至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这样就跳过了培养你们如何去撰写论文,如何去思考整个研究成果的来龙去脉的环节。只是满足于做完实验就完成任务的心理是没出息的,要想真正成才,必须把整个研究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把研究的背景、整个领域现有的其他研究在这个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在哪搞清楚,真正明白我们的成果的价值在哪,贡献在哪,只有明白了这些,才具备了把自己的成果表达出来撰写出来的前提。刚才说的这些研究分析环节是最重要的,但光有这些还不够,文笔的训练、逻辑表达的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跳过这个环节直接由导师来写论文,学生几乎不怎么参与的话,这种学生培养是严重缺失的,只有完整地经历过最初的研究问题是怎么提出的、文献调研分析、实验和数据分析、以及最终的论文撰写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可能好的研究人员,才是真正完整的研究生教育,否则就只是一个实验操作员而已。

在撰写和修改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反复地去对比我指导你们修改后的版本与你们自己起草的初稿和中间各版本稿之间的差别,为什么以前的写法不好,论述的方法不好,为什么后来的论述更好,后来的论述是否的确更好,逻辑表达是否的确更加清晰有力。我指导你们写的这些论文,修改的版本数几乎没有下10次的,当然不是每次都是从头到尾全部修改的,每次修改其中的某一两个部分,其中,摘要、文献综述、结论以及核心论述环节是重中之重,错别字我几乎从不修改,如果每次提交给我的版本连错别字都不能做到自我完善的话,那就是要等着被批评的了,因此希望你们记住我的这个规则:我要求我的学生每次提交给我的版本必须做到这一点: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好,而不是随随便便就拿出一个版本让我来修改,随随便便没有自己仔细思考过就抛出一个问题来问我为什么,那你对自己的要求就太低了。我要帮你们解决的是你们已经尽了全力但还是解决不了或是把握不好的问题,只有每次都对自己提出精益求精的要求的人,才能在学习中得到最大的提高。我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指导你们修改论文的原因(甚至到最后大部分人的小论文最终版本里看不到几个他自己最初写的文字,几乎都是我的表述或口述,至少核心环节如此),就是要让你们充分地去体会和修正自己以前在逻辑上的不足,论述表达上的不足,通过这些反复的强化训练,来修正自己的大脑逻辑结构和逻辑表达能力,以及加深对所研究问题的理解。

有这样一句话:谎言重复千遍可成真理,这句话揭示了人可以被洗脑的现象,但与之对应或相反的是,对真理或者说正确的知识,尤其是方法的学习,方法论性的学习,并不是那么轻易的,而是具有类似的道理,即:真理或者说正确的方法、观点并不是只看一次,只学一次就能学会的,也同样需要反复强化训练才能变成自己脑子里的东西,才能变成行动指引,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你大脑里以前在这些方面的不良习惯、错误的理解方式等等也是经过了长期的训练、积累养成的,要修正这些不足,把好的、正确的方式和好的正确的逻辑推理方法替代进去,同样需要多次的反复训练才能做到。

你们如果配合我的这些方法去好好努力了,即使没有做到我期望的最好,至少也会让自己在能力上得到显著的提高,你们前面毕业的这些师兄师姐,就有多个人多次向我表达过这种观点:虽然直到毕业也没有完全达到我的期望和要求,但至少明显自我感觉比自己以前和比他们以前的其他同类同学有明显提高,在工作中觉得得心应手之类的。只有达到了这种效果,才不枉费我对你们的这些培养和手把手教你们科研和写作的付出。

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你们得到提高的并不只是你自己做的那一个研究的具体内容,而是在这种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更深刻地去体会该如何去做好一件事情,该如何去学习一件事情,该如何去理解和分析一个问题的方法论性的东西,有了这种训练,你今后去从事其他工作也就会有得心应手,知道该如何去下手,该如何去分析问题,该如何去收集整理资料,从中发现问题,该如何进行自我指导甚至指导别人,这些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种学习和训练掌握如何去学习的能力,如何去分析一个问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当然,纯粹的空谈理论是无用的,多说无益,是否有这种感觉,你们会在这个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的,有些同学应该已经体会到了,比如某某、某某,你是否已经开始有这种感受了?如果有的话,我希望你不仅要自己更积极的配合我的指导,同时开始尝试把你的这些体会过程,整个研究和学习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传递给你的师弟师妹们,一方面,很多初级的问题如果老要我一遍遍地讲给新生,会耗费我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另一方面,有些东西通过你们这些师兄师姐的传递更能打动和说服新生去配合我的指导;最后,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我可以从这些环节开始,锻炼你们如何去培养别人,如何把知识和方法传递、教授给别人的能力。当这样一种培养体系、知识传递体系建立起来以后,一个真正的学术团队就建立起来了,导师是你们的大脑是你们的灵魂,但你们自己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为小的大脑和小的灵魂,我期待着有朝一日你们中有人能在某些方面出现超过我的现象,虽然遗憾的是目前还从未出现,当然,有个别同学在具体的计算机操作上有能超过我的现象了,比如某某、某某在excel、matlab和C语言的应用上就比我熟练,呵呵。但真正的科学家,真正的学者,必须是思想性的,逻辑哲理性的,我期待你们中有人能逐渐出现能自己提出某个比较有创新性价值的idea的人。

 

文责自负,与本人的工作单位无关,与文字发布的网络平台无关。
欢迎转载,只需注明文章作者钟定胜。
**********微信公众号holysky-zhong***********
*****微博地址http://weibo.com/holyskyzds****
*****QQ空间http://user.qzone.qq.com/25375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34816-1003735.html

上一篇:关于神经网络应用的一些新设想
下一篇:对为何中国未能首先开启现代科学的逻辑推演
收藏 IP: 221.178.177.*| 热度|

1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