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mhol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lmholtz 沟通、交流、合作。

博文

有无之辩:一元论、二元论和三元论,究竟谁是谁非?(之二)

已有 7252 次阅读 2011-11-15 01:3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二傻, 一元论, 二元论, 三元论, 有无之辩

在一个月前写下“有无之辩:一元论、二元论和三元论,究竟谁是谁非?(之一)”之后,实在没有灵感继续把话说下去,因为语言的准确界定本身就是十分困难的。
如果使用百度检索,你可以查到一些他人的其他解释,而这些说法,显然也是过去者的一些理解,但我自己就不能认同众人关于一元论的评论:这个一元究竟算是物质、算是心、算是意识,我们真的说得清么?我们真能通过文字,把自己内心的感悟说得十分透彻,而且也让读者准确地理解自己所试图表达的意思么?
如果能说得清,以金刚经和心经为代表的佛法为何会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如果能说得清,在道德经中何以会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难道只是为了把他人搞糊涂?!
其实所有的话,所有的智慧,前人都已经说完并表达到了极致。因此才屡屡有人仅仅希望述而不作。
即便是在科学网上,我也极令推崇“隔壁家的二傻子”和“鬼王”。他们思想内容极其丰富、言词华美而且逻辑严密,若非我因机缘所致的练功心悟,实所远不及也。
而极力向我推荐这两人的,竟是一位流连于科学网的年青的八十后学法律的小姑娘,此亦天下奇人也!
当然,她认为我从科学出发,找到了神,而我希望她绝不要误会,我与二傻以及鬼王,都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敢于砍神、敢于砍魔的“猛人”。她所描述并且为我们等人所找到的“神”,绝非是常人所理解的、具有人的形象的神,而是儒学中格物的心、道学中的道、佛学所说的佛以及基督内心所感悟并追随的“神”。
 
下面就是她前些日子里在科学网上跟我交流的一些短信。仅以与这位网友的交流文字,以及链接的另两位高人的文字顶充原本应当继续下去的有无之辩:
——————————————————————————————
 
XXX 2011-10-22 17:57 您非常神奇!!您从科学出发,最终却找到了神!和科学网上一个号称鬼王的李亚辉某方面有点像。不过,他被科学网暂时封博了,若感兴趣,您可以看看他其它网上的博文。 

XXX 2011-10-22 18:03

哦,对了,还有那个“隔壁家的二傻” 

 
他们都是科学人,却最后好象也真正找到了神、上帝。

XXX 2011-10-27 13:16

恭喜您和二傻成为好好朋友!理解二傻对于您来说,好象不费什么力。那鬼王呢?看过二傻这篇文章吗? 
二傻曾拜鬼王为师(真的),他的唯信息论很神奇,科学网上无数人和他论战过,几乎没人能懂。要不您试看看这几篇: 
您要是能看懂了,我更佩服您。

Helmholtz 2011-10-27 13:38

谢谢赏识和推荐。 
二傻已经令人惊讶,搞得我快没有话说了,你这又把他的师傅抬出来? 
且待我看看他的师傅,是否他们是青出于蓝的关系。

Helmholtz 2011-11-2 13:40

南兄,这位鬼王是做什么出身的? 
他论事物的角度不一样,但他的信息论跟我的玄学以及传统的佛学有异吗?他说的东西跟二傻的东西也没有区别啊。 
玄而又玄,是名玄学;其实是一,其实是无。 
不过,你老兄也能从他的文字中闻出喜欢和某种疑虑的味道来,而且长久地惦记着,说明你本人的道行也相当地不浅啊! 
凡能看透这些的人,功力都是一样的,不论是逻辑还是气功,或者是宗教里的“道心”。其实大家都是“神”的片断与载体,都会被“道”理所服。
您有大作么?或者我也可以欣赏一下。坐以论道,乐莫大焉。

 

XXX 2011-11-3 14:48

我倒!!何宏老师,误会大了。我是女的,小字辈,属80后,学法律的。 
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道行”,您的玄学,我不懂。二傻的佛学,我也不懂,鬼王的唯信息论,我更不懂。我只是个鬼迷,一直对鬼王的文字非常好奇。所以一直在研究他以及他的唯信息论。属摸索阶段。 
鬼王是学物理的,计算机编程,现在和二傻一样,从事自由职业,就是自己创业的那种。用蒋劲松地话:资本家+思想家。用王鸿飞自谦的话:民间科学家。 
鬼王、二傻、蒋劲松、王鸿飞、曹广福、杨玲,周可真、李小文、等等,他们是科学网的元老级人物,也更是生活中的好好朋友。在我看来,二傻鬼王最特别,也最类似。看了您的文章后,还认为,他们也与您类似,所以推荐给您。看来,没错。 
鬼王是被关,不是自己闭关,他因为政治与人争执,触及科学网三大红线,而被科学网关闭的。其实他很喜欢这里,可惜,回不来。 
二傻拜师,最能体现的是在2008、2009年,2010年6月,鬼王被关,至今年3月才开放,可是,又于今年7月再次被关。所以,您看不到他科学网上的博文。在这期间,科学网上,很多理科的也罢,哲学的也罢,差不多都和他交流过,但最后都是无人能懂。但很奇怪,很多像李铭老师这样纯粹的坚定的科学主义者们也都不反对他,并和他好象也有相通的地方。象周可真老师这样的哲学家们也感叹他是“真正的哲学家”。科学家说他是科学家,哲学家说他是哲学家。奇怪。 
在我看来,二傻宽阔仁慈,鬼王却浩瀚而悲壮。二傻佛法无边,笑看世间。鬼王却延续了二傻的路程二万五,本想优雅转身,不料华丽撞墙。 
鬼王对事物本质的认知,源自于他对真神的认识。他的唯信息论把世间万物归为计算机的01,这种纯本质的世界来自于彻彻底底的认知。他认为,只有纯到无一点杂质,真神才会出现。否则一切都是伪。他对科学、文化、政治、宗教、中医等方面的认知,非同一般人。即,一般人认知不到底。在现实中,我拿他的理论来实践,显示非常的正确!令人惊叹! 
当然,您是玄学专家,玄而又玄。您的玄学是不是他们所有思想的祖宗呢,我不知道,因为,您的文章我还没看完,对您也不甚了解,只是凭直觉对您作出一些判别。请恕冒昧。 
如果您愿意,您可以在现实中和他们成为好好朋友,他们都在北京,在现实中,您一定能明显体会到二傻和鬼王的区别。 
我个人喜欢讲现实、事实,我们法律讲的不是科学逻辑,是经验,是策略,是成王败寇。对人性的东西,好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对于现实,我们讲运用,对于理想,我们只能抬头数星星。 
何宏老师,若有得罪,请您海涵。不过,话说回来,你们这些思想境界高深的人,是最仁慈、厚道的了,是吧。因为,这世间,好象已经没有什么值得你们计较了的,对吗? 
喜欢听您讲玄学。祝开心!  
 
 XXX 2011-11-3 15:55 您和鬼王有一点很相似:霸气!! 
另,和二傻斗法,您一定输!哈哈  
Helmholtz 2011-11-6 18:05 你说我跟二傻斗法会输,这你一定错了。我跟他说过,他的天狼星算术,跟我的地球上中国祖先的无相心法相比,未必高明。 
二傻和鬼王,都是走的独觉的路子。而我真正关心和研究的是玄学“心法”。 
我回头把跟二傻斗法的句子跟你抄出来,你看看就知道了。 
我现在缺少灵感,不知道一元论、二元论和三元继续论下去,是否会把人都得罪完了。因此想把你前面的文字用来引荐二傻和鬼王的文章。这样,就可以用他们的话先顶数了。  
 
XXX 7 天前
1、Helmholtz是谁啊,我并不想知道,我只是认为,这个人头像超严肃,没您先前那个好看——智慧里透着亲善!我喜欢。 
2、您和二傻斗法,我说您一定输,并不是说你法术上输。在我看来,您法力强大,而二傻是无边,您有深度,他有广度,即,您有科学,他有神功。还因为,鬼王曾一度感叹,二傻是真仙。我们都不懂,因为他自己号称上帝,骂一切妖鬼神仙。反过来,又由衷感叹二傻是真仙。还有,就是二傻能把鬼语翻译成通俗语。很多文章经他翻译后,大家才能明白鬼王想要阐述的深刻理论。所以,大家又称二傻是鬼王是翻译器,鬼王也说二傻是称职的秘书。 
 
3、您说的话,大部分我也是听不懂的,但这句懂,您说把人得罪完了。哈哈。差不多了,在我看来,您已经得罪了很多人。不过,他们都是好人。放心,不会真和您生气,而且,一旦当他们明白您的时候,他们会是您真正的朋友。所以,不要和李铬老师及一切有着浓厚科学主义情结人的人有言语上的过激。好吗?希望你们早日成为好朋友。 
 
鬼王和您一样,以前也得罪过很多人,但后来,他们都主动道歉和鬼王和好了,并成为了好朋友,可是,有的是后悔晚矣,鬼王因和他争论,被科网封博了。因为鬼王想拯救一切人,包括他的对手。所以天天在那里和他们说说说啊的,在鬼王的眼里,他没有敌人,只有对手。并且尊重他的对手。 
 
4、何宏老师,我和您之间的对话,您可以随便处置。但,我有一个要求:就是别公开我的名字,用“一个网友”替代,好吗?我个无名小辈,不想惹尘埃。拜托了,何宏老师! 
 
我就知道,你们大境界的人都有一颗真善的心。所以,尽量不要让人们误会了,好吗 
 
您的霸气会不会象鬼王一样受伤,我不知道啊。。 
 
祝何老师开心!  
 
 XXX 7 天前 李铭老师以前的签名是:科学战无不胜。鬼王说:枪杆子除外。结果,李铭老师的签名就改成现在这样了:“科学战无不胜,枪杆子除外”。他喜欢鬼王,也佩服鬼王的。  
Helmholtz 7 天前 呵呵,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心生欢喜,便是善缘。 
每个人都是以自己的心去测己度人,而心大的人,自然可以包容别人,而且让他人心生佩服。因为其他人会发现,自己所说的一切,对方都知道,而且都想的更深刻而且更包容,简直是深不可测。于是自然心生敬意。 
争执的背后其实是贪、嗔、痴。是当事人自己傻。 
我们修心、修佛,也是因为知道前人中的杰出者其实已经知道的多多,而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智慧海的组成部分。所以一切只剩下欣赏,真的是欣赏,就跟宇宙的真谛是这个大的神圣灵魂在欣赏自己的法身演化。 
所以,我跟隔壁家的二傻(你知道这个名字是GEB Either)、鬼王他们根本没有区别。你看到过一个人跟自己争吵的吗? 
李铭最近又放出一句话:反科学的人,都是不通逻辑的人。我昨天刚跟他撩了一句:“在科学网上,我还没有看见逻辑力在二傻和鬼王之上的人。” 他终于老实不讲话了。 
他之所以始终质疑,其实正是他知道自己的不知,想从有见识的人那里直接拿到答案,包括知道我的特异功能究竟是什么 - 他曾经恼羞成怒地指责我避而不答特异功能的实质问题,被我侧面修理了一顿。他其实也跟我很有缘。 
但别人说的他既然都不信,我跟二傻说的,他因此就会相信吗?他还没有明白,他的问题永远是出在他自己的身上,绝不是在我和二傻的身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0892-508081.html

上一篇:柏林在墙倒塌二十年后的变化
下一篇:2011年博士生信息交流会:对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者的佳音
收藏 IP: 60.251.86.*| 热度|

2 许培扬 吴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