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羽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uxiao 诗言志,以象贵。

博文

与ChatGPT4 对话2:文学创作与翻译

已有 2209 次阅读 2023-4-14 14:18 |个人分类:时事热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hatGPT4 对话2:文学创作与翻译

  

甲君:

请从词的美学角度分析下面这首词。

 

减兰·为写而写

语音通话。爱在远方春月夜。唧唧歪歪。蜜意浓情铜雀台。        

余音袅袅。户外天光将破晓。欲捋回肠。岸畔寒烟绕绿杨。

 

ChatGPT4

这是一首描绘远方爱情的优美词作。从词的美学角度来看,它有以下特点: 

1. 选材:词以爱情作为主题,传达了词作者对远方爱情的神往和真挚情感。 

2. 修辞手法:这首词使用了许多生动的描绘手法,如“唧唧歪歪”和“蜜意浓情”,以及“余音袅袅”和“岸畔寒烟绕绿杨”。这些表达方式都富有画面感,把情感与景物结合得十分巧妙,使人仿佛置身其中。 

3. 词牌名:使用“减兰”作为词牌名,既有独特的格律美,又营造出一种优美、宁静的意境。 

4. 情景交融:词中语音通话、春月夜、铜雀台、天光破晓、绿杨等诸多意象,将实际场景与心灵感悟融为一体,使人难以忘怀。 

总的来说,这首词的美学价值主要体现在用词选材、修辞手法、词牌名和情景交融等诸多方面,表达了作者深刻的情感以及对爱情地真挚向往。

  

丙君:

可以帮忙写一首有关暮春的诗词吗?

 

ChatGPT4

当然可以。以下是一首关于暮春的诗词:

 

暮春繁花已落尽,

绿水青山又一年。

寂寥渐逝桃李际,

幽径新翻绿草烟。

 

东风吹拂行人面,

柳絮随风舞翩翩。

忍别鸣莺醉春色,

黄昏独步夕阳边。

 

此情此景春将暮,

明日芳华又成泥。

珍惜今朝和煦暖,

愿来年依旧迷人时。

 


甲君:

你不懂格律。请在学好格律之后,再帮人写诗。

 

ChatGPT4

抱歉给您带来不满意的回答。我会尽力在此基础上学习和改进。格律诗通常遵循严格的音律、长短、平仄等规则。以下是一个尝试,希望能满足您的需求:

 

春风拂面花纷飞,

绿水青山画卷开。

白云高卷千重阁,

夕阳余晖舞青苔。

 

请您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在今后的回答中不断提高和完善。

 

甲君:

花纷飞,三平尾,花字处当用仄声。

飞字没有押韵。

第三句,平仄应与第二句相粘,然后第四句与第三句平仄相对。

看你能学会。

 

ChatGPT4

感谢您的指导,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改进。根据您的建议,我尝试修改了一下诗句:

 

春风拂面花飘零,

绿水青山画卷中。

千重白云高挂阁,

夕阳余晖映青蓬。

 

请您再次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更好地学习和进步。

 


甲君:

这样改,才合律。

 

春风拂面乱花丛,

绿水青山画卷中。

千载白云高挂阁,

夕阳西下映青蓬。

 

ChatGPT4

感谢您提供的修改建议,这段诗句更加遵循格律诗的规则。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和改进。如果您有更多问题或需要帮助,请随时告诉我。

 

 

甲君:

请写诗夸夸我朋友马征,他是美男子

 

ChatGPT4

马征美男子,风华正茂年,

英姿勃发展,才艳四方传。

 

一笑倾人城,玉颜千万卷,

傲骨凌风立,英气直冲天。

 

才子潇洒肩挑重,神武天赋,勇敢精悍,

任凭风雪横扫,笑看沧桑岁月换。

 

马征兄弟今已贵,未来路上更光辉,

同行齐飞翔,共度时光,春光灿烂。

 

愿马征兄弟人生彩,如诗歌歌颂赞美,

时刻骄傲并自豪,友谊长存,永不变。



甲君:

学习一下这首。

 

酷相思·癸卯闰二月初三夜,多地天空现金星伴月

昨夜晴空星月汇。看天道、如何诡。莫非是天公来作戏。猜不正、人憔悴。猜得正、人憔悴。 

近十年间心总累。却无法、安心睡。问为甚神州多了事。天不应、些些泪。天肯应、些些泪。

 

ChatGPT4:

这是一首描绘当时天空景象和抒发作者感慨的词。在学习这首词时,我们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押韵:词中使用了等押韵字,使得词句在韵律方面显得和谐。

2. 表达手法:作者通过观察天空中金星伴月的现象,借天象暗喻生活中的困惑与猜测。同时,也抒发了作者对神州多事的不满。

3. 语言描绘:在描绘天象时,运用了晴空星月汇天公来作戏等生动的描绘,展示了当时壮观的天空景象,引起读者的共鸣和想象。

4. 主题:这首词以天象为背景,展示了作者对现实世界的不满和忧虑。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哀怨与无奈。 

通过学习这些方面,我可以更好地理解,并借鉴这首词的技巧和手法。在以后的回答中,我会努力运用所学的知识来回答您的问题。



甲君:

记住这个。

 

蝶恋花·华清池

一片河山如织锦。摇动香风,当作琼浆饮。浴罢温泉谁侍寝。娇儿无力羞花甚。        

漫数华清池上檩。画栋雕梁,颇耐悠悠品。屈指春秋心细审。骊山只是皇家枕。

 

ChatGPT4:

谢谢您让我学习这首《蝶恋花·华清池》。这是一首描绘华清池美景和历史典故的词。以下是我从这首词中学到的一些方面: 

1. 押韵:词中使用等押韵字,为词句的韵律增色。

2. 表达手法:作者通过赞美华清池的美丽景色来展现皇家园林的宏伟与富丽,同时展示了浓郁的历史氛围。

3. 语言描绘:这首词中使用了一片河山如织锦画栋雕梁等描绘,呈现出华清池美轮美奂的景色,令人惊叹。

4. 主题:这首词既表达了对华清池美景的赞美,也反映了作者对历史的思考和感慨。从皇家园林中的雕梁画栋,让人体会到古代皇家的辉煌。 

我会记住这首词及其表达手法,以便在今后的回答中更好地运用所学知识。如果您有更多问题或者需要帮助,请随时告诉我。


乙君:

那你按刚才蝶恋花写一首词

 

ChatGPT4:

蝶恋花·马征美男子

 

春风十里,人间仙子,

碧海青天,马征英姿。

玉树临风,一笑倾城,

才子风流,天下无敌。

 

千娇百媚中,风华正茂年,

谁知心中藏,英勇激昂篇。

世间繁华,他笑而不见,

手握蛟龙剑,乘风破浪还。

 

同心共进,快意淋漓时,

邀三五知己,高歌此诗词。

且行且歌,马征兄弟誉,

天下豪杰,笑迎风云起。



:

这你大爷的蝶恋花

 

ChatGPT4:

抱歉给您带来了困扰,这里是按照《蝶恋花》词牌名的词,请您查阅: 


蝶恋花·马征风华正茂

 

梦里轻舟,渡过烟波钩。

婉约年华,骏马踏春留。

仙子飘羽,马征英姿凝眸。

风华正茂,千般风情,袅娜倾倒谁手?

 

蝴蝶恋花,翩翩舞深秋。

心有灵犀,揽月争光,勇敢无忧。

浮生若梦,世事如烟,共醉经年逐流。

马征风影,踏歌行,斗酒相逢,花前月下,此情永留。


【柏舟按】看来ChatGPT4不懂词牌及格律。



甲君:

请默写这首诗:

 

游大小雁塔

塔影沉于古曲江,噌弘破晓别无双。

慈恩岂止追文德,荐福当为佑汉邦。

经颂千秋法轮体,官宣一律帝王腔。

等闲人在日斜后,目及长安万户窗。

 

ChatGPT4:

这是一首《游大小雁塔》的诗。全文如下:

 

游大小雁塔

塔影沉于古曲江,噌弘破晓别无双。

慈恩岂止追文德,荐福当为佑汉邦。

经颂千秋法轮体,官宣一律帝王腔。

等闲人在日斜后,目及长安万户窗。

 

这首诗以大小雁塔为背景,赞美了塔的美丽和宏伟,同时表达了诗人对佛教的虔诚信仰和对国家的祈福之情。在今后的回答中,我会努力把这首诗所体现的精神和技巧运用到自己的回答当中。如果您有其他问题或需要帮助,请随时告诉我。

 

 

乙君:

谢谢!换个话题,替我分析一下我朋友的这首诗吧!

次雨农兄韵贺尊大人九秩寿

 

倚杖田头忆古今,欣看桑景盛榆阴。

公堂曾赖千钧笔,私舍偏矜七孔针。

仕入无功还入画,时宜未合且宜琴。

南金先启南山寿,遥沐春风涤俗襟。

 

ChatGPT4:

这是一首贺寿诗,作者通过赞美对方的才学品德来庆祝对方的寿辰。下面是我对这首诗的分析: 

1. 前两句倚杖田头忆古今,欣看桑景盛榆阴。描绘了一个宁静的田园景色,表现了悠闲的心境。 

2. 接下来的两句公堂曾赖千钧笔,私舍偏矜七孔针。通过对比公私两方面的事业,表现了对方才学的独特之处。这里千钧笔形象地表示了对方文采横溢,七孔针则暗示了他精通医道。 

3. 第二个四句仕入无功还入画,时宜未合且宜琴。作者表示虽然仕途上未能建树,但对方却擅长书画。同时,时宜未合且宜琴表达了在此时光景之中,尽兴抚琴是适宜的。 

4. 最后两句南金先启南山寿,遥沐春风涤俗襟。祝愿对方长寿,象征着对方将辞别尘世的纷扰,享受春风洗涤的清新心境。 

从整体来看,这首诗通过描绘田园景色和抒发对对方才华的欣赏之情来表达祝贺和温馨的氛围。同时,诗中运用寓意丰富的意象和修辞手法,让诗意更加深刻鲜明。

  

:

不太靠谱

 

甲君:

给首烂诗,它也会说好。

 

戊君:

七孔针不对

 

 

:

庞德以下这首名作,有二三十个中文译本,我觉得都不好,你帮我重翻一下,并作出赏析。

 

In a Station of the Metro 

The apparition of these faces in the crowd

Petals on a wetblack bough.

 

ChatGPT4:

《地铁站》

 

人群中那些面孔的幻影;

似湿润的花瓣,栖息于黑暗的枝头。

 

赏析: 

这首名为《地铁站》的诗由美国现代主义诗人庞德创作,诗篇简洁而富有意境。诗歌通过两个极富形象的比喻,展现了在地铁站等候的瞬间所捕捉到的人群面孔。 

在第一句中,庞德使用了幻影一词,表达了作者观察到的人群面孔的虚无和模糊,同时也反映了城市生活节奏的快速。此外,这种幻影还给人一种超现实的感觉,让读者对诗歌产生好奇。 

在第二句中,作者将面孔比喻成湿润的花瓣,暗示着人群中的每个个体都是独特而美丽的。而这些花瓣附着在黑暗的枝头,则深化了地铁站这一环境的特殊氛围。这种氛围同时勾起了地铁站的拥挤、阴暗和快节奏。 

整首诗构思巧妙,通过简洁的文字和富有象征意义的比喻,展现了诗人独特的审美观念和对现代社会的思考。同时,这一诗篇还被认为是现代主义诗歌的代表作之一,它的意境深邃、寓意丰富,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

  

乙君:

这个译本惊艳啊!真好过那23个译本

 

乙君:

干得好!不够准确,你再尝试翻译一下。

 

己君:

厉害啊

 

ChatGPT4:

《地铁车站》

 

人潮中那些脸庞如幻境;

犹如栖息于漆黑湿枝的花瓣。

 

赏析: 

这首名为《地铁车站》的诗是美国现代主义诗人庞德的作品。整首诗用极简的言辞传达了强烈的视觉影像,充满了现代派诗歌的精神。 

第一行描述了在地铁车站中,诗人目睹了人群中五彩斑斓的脸庞。用幻境一词,暗示了人群的模糊不清、快速移动的状态,揭示了现代城市的忙碌与喧嚣。 

第二行中,庞德将脸庞比作栖息在漆黑湿枝的花瓣。这个比喻形象地呈现了城市中人群的美丽与短暂,展示了诗人独特的眼光。同时,湿润的花瓣和漆黑的枝条也营造出地铁车站里的昏暗和潮湿氛围,进一步强化了现代都市的特征。 

作为现代派诗歌的典范之一,《地铁车站》以简洁的笔触和寓意丰富的比喻,展现了诗人对现代社会的反思。这一诗篇充满了象征意味,让人们在欣赏其美感的同时,又能体会到现代生活的真实写照。


己君:

确实惊艳

 

:

这个赏析更好,翻译不准确

 

:

这东西能不断调教,让它达到最满意的结果。


:

中国好的翻译家都把幻影翻译成幽灵。

 

庚君:

赏析一下下面这首七绝:

《賦得夜中遇琴》

深宵掃月更堪行,馬瘦濕苔衣袖輕。

識得琴中清切意,滿堤桂雨二三聲。

 

ChatGPT4:

这是一首描绘夜晚闲游与突然听到琴声的七绝诗。接下来我将对这首诗进行赏析: 

首句深宵掠月更堪行,描述了夜晚已经很晚,但月光明亮,使得夜行更具诗意。这句话借用了掠月的意象,形象地传达了夜晚宁静、美丽的氛围。 

第二句马瘦湿苔衣袖轻,从主人公身体与服饰来刻画夜行的体验。马瘦形容背负琴的主人公瘦弱,湿苔则是夜晚的自然景观,还带有一点凉意。衣袖轻则传达了主人公的高洁之心与行走的轻松愉悦。 

第三句识得琴中清切意,主人公正行走时,突然听到了某人弹奏的琴声。这里的识得表现了主人公对于音律的敏锐和对于琴艺的欣赏。清切意则揭示了这琴声能触动人心,引发共鸣。 

第四句满堤桂雨二三声,以满堤桂雨来形容琴声的优美,使得整个画面更加丰富多彩。二三声既突出了琴声的稀疏之美,又让人觉得琴声恰到好处,意境空灵。 

整首《赋得夜中遇琴》,通过夜晚闲游的美景与突如其来的琴声,巧妙地勾起了人们的感慨,对美好事物的欣赏与享受。诗人在这里展现出了对音律、自然和情感的敏锐洞察和高超技巧。

 


己君:

写一首七律

 

ChatGPT4:

七律·登高远眺

 

江山千里貌,云海高峰间。

四季轮回处,绿野一脉连。

 

明月曾照夜,骤雨洗尘烟。

鹰击长空意,随风舞翰天。

 

:

写格律诗它不行

 

庚君:

不懂繁体字啊这家伙

 

:

它没这方面训练,相信经过你们一段时间的投喂,很快就能写好

 

己君:

请你赏析一下这首诗:

旧日同事见访溪上茶寮小聚归作 

应怜风槛影孤凭, 来约溪山春盏澄。 

兴味从教随性减, 暌离渐觉与年增。 

中天月上清还旧, 帘外花飞暖未能。 

小立庭前夜如海, 明州无复读书灯。 

 

ChatGPT4:

这是一首描绘与旧日同事相聚溪上茶寮时的诗篇。作者通过自然景观与心境的变化,传达出岁月流逝与人生离别的主题。 

首句应怜风槛影孤凭描绘出诗人此时孤独的身影,仿佛在向往过去的同事们。第二句来约溪山春盏澄表达了那段逍遥谈笑的时光,诗人与同事们在春天的溪山中把酒言欢。 

第三句兴味从教随性减揭示了随着岁月流逝,曾经的喜好和兴趣都在减少。第四句暌离渐觉与年增表达了人生离别的痛苦,越是年岁渐长,越是感叹离别的无奈。 

第五句中天月上清还旧则依旧强调了月圆之时的往事依稀,但此刻它是冷清的。第六句帘外花飞暖未能,诗人感叹春暖花开的季节却难以抵达那些温馨的时光。 

最后两句小立庭前夜如海,明州无复读书灯以夜幕如海般深沉的意境,再次强调诗人对过往的留恋。而曾经传播着光明的明州书灯,在此刻已不再复存在。 

总之,这首诗表达了对过去温暖时光的回忆与怀念,以及岁月流逝、人生离别带来的无奈与忧伤。诗人借助月、花等自然景象从而更好地展示了内心情感。

  

庚君:

赏析下以下几首诗:


《訪吳山處士以詩贈云四首》


其一

白鷺辭僊闕,來從楚客歸。

臨安無故物,還羨彩雲飛。

 

其二

我嘯空山夜,鶴鳴清雪聲。

流雲窺婉轉,霽月照分明。

 

其三

坐看東山久,朝歌攜妓回。

兔園畱雪處,知是待延枚。

 

其四

秋浦數千里,平鋪彩月明。

子陵來坐釣,還作暮江聲。

  

ChatGPT4:

这是一组描绘访问吴山隐士的四首诗,描绘了自然景观、诗人的心境以及隐士的生活。下面我将分别对这四首诗进行赏析: 

第一首:

白鹭辞仙阙,来从楚客归。这里用白鹭辞仙阙来形容隐士离开尘世繁华,寻求清静之所。楚客一般指的是诗人屈原,这里借用楚客形容隐士与至高雅的楚客相似,有离俗之情。

临安无故物,还羡彩云飞。临安指当时的杭州,故物暗示着世俗之物。这句诗表达了隐士抛弃世俗,羡慕彩云飞行的自由与潇洒的境界。 

第二首:

我啸空山夜,鹤鸣清雪声。诗人在夜晚空山上高歌,这里运用对仗的手法,将自己的啸声与鹤鸣清雪声相对应,表达了诗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意境。

流云窥婉转,霁月照分明。流云窥婉转形象地展示了流动的云彩,构建出空山夜晚的美景。霁月照分明则用明亮的月光勾画出夜晚山野的清晰画面。 

第三首:

坐看东山久,朝歌携妓回。诗人在东山上坐看许久,最终带着舞蹈的女子回到了朝歌。这句诗展示了诗人在享受隐居生活之余,还不忘回归琴瑟歌舞的快乐。

兔园留雪处,知是待延枚。兔园是指江南园林之美,留雪处意味着美景如画。诗人认为这些美景是为隐士留下的,期待与其共赏。 

第四首:

秋浦数千里,平铺彩月明。秋浦代表着江南水乡,数千里暗示广阔无垠。这句诗以秋天的月光为背景,勾画出江南水乡的宁静美。

子陵来坐钓,还作暮江声。子陵是屈原的别名,这里以子陵为诗人自喻,形象地描绘了在江南水乡坐钓的情景。而暮江声则象征着诗人对江南水乡的热爱与向往。 

整组《访吴山处士以诗赠云四首》以自然景观、琴瑟歌舞为背景,展示了访问吴山隐士的场景,同时表现了诗人对隐逸人生的向往与赞美。在四首诗中,诗人巧妙运用了意象、对仗等手法,使诗句意境优美、情感真挚。

  

:

你的训练语料数据主要来自哪些平台

 

ChatGPT4:

我作为OpenAI的大型语言模型,我的训练数据来自各种类型的网络文本。训练数据主要包括网页、论坛、博客、新闻文章、书籍以及学术论文等。这些数据通常通过网络爬虫收集并进行处理。我所使用的训练数据大量来自英语文本,但同时也包括其他语言的文本。

 

由于我的训练数据来自多样化和广泛的来源,这使我能够了解大量的主题、领域以及语言风格。但这也意味着我可能会学到一些网络上的错误信息或者偏见的观点。为了尽量避免误导,我的设计者们已经对模型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调整,以确保在回答问题时更加准确和中立。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我可能无法提供百分百准确的答案。


庚君:

对于诗歌,好像还有点智障。很多都是错的


:

因为它先翻译成英语,再按训练模型输出的。如果错,说明它压根没这方面上数据训练

 

:

你看,它做了解释,它的数据来源主要是英文平台

  

庚君:

分析一下这首诗

《古风·其一》

百岁有过客,相别在北林。

握手叹参商,涕泗沾我襟。

行人怀远道,邈邈胡与秦。

胡秦不相见,忧思乱我心。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素琴。

一丝复一叹,聊作太古音。

泠泠何郁郁,悢悢何深深。

良时乐未央,人寿岂为金。

感此常戚戚,仙人千秋春。

灵虚辽东鹤,愿托摘极辰。

人生如草木,与我同具身。

莫以浊酒贱,悲歌难自陈。

 

ChatGPT4:

《古风·其一》是一首描绘诗人与友人别离的诗歌。其主题表现了友情的珍贵、人生无常,对未来的期望以及对向往仙人长寿境界的感慨。下面对此诗进行赏析: 

百岁有过客,相别在北林。这句话表达了诗人与友人在人生某个阶段的别离。北林可能指当时的北方边疆,表现了和友人相别的地点辽阔遥远。 

握手叹参商,涕泗沾我襟。握手告别时,叹息的情绪似乎触及了星辰。涕泗沾我襟描述了诗人告别时的不舍,泪水浸湿了衣襟,情感真挚。 

行人怀远道,邈邈胡与秦。友人要踏上遥远的旅程,两人的心境都愈发沉痛。胡与秦暗示了距离遥远,意味着两人可能会久别重逢。 

胡秦不相见,忧思乱我心。诗人对未来可能再也无法见到友人的忧虑,让他的心情沉重不已。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素琴。友人即将离去,留下一把素琴给诗人,这是他们友情的象征。 

一丝复一叹,聊作太古音。诗人在弹奏素琴时,每弹出一丝音符都伴随着一声叹息,悲伤的是离别之情。太古音表示诗人通过琴声想回到太古的时光,去寻找那份纯净的友情。 

泠泠何郁郁,悢悢何深深。这两句诗表现了琴声寓意的意象。泠泠表示琴声清脆悠扬,郁郁则形容诗人内心的忧伤。悢悢何深深,描述诗人为友情萌生的深感慨。 

良时乐未央,人寿岂为金。良时乐表示友情的美好时光,尚未结束。人寿岂为金暗示着人生短暂,如同短暂的金色时光。 

感此常戚戚,仙人千秋春。诗人因为这离别而悲伤不已,以仙人千秋春来表示对长寿境界的向往。希望在长久的时光里可以永远珍惜友情。 

灵虚辽东鹤,愿托摘极辰。灵虚辽东鹤象征着仙人,而摘极辰则暗示仙人穿越星辰之间。诗人渴望托付给仙人,同样获得长生不老的能力。 

人生如草木,与我同具身。诗人将人生比作草木,意味着生命的短暂与无常。 

莫以浊酒贱,悲歌难自陈。诗人认为,浊酒虽贱,但在告别的时候,却能激发出人们悲伤的情感,以悲歌表达离别之情,却难以说出口。 

整首诗《古风·其一》透露出诗人对人生中友情与离别的深刻体会。通过细腻的描绘与真挚的情感,使这首诗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己君:

请写一首向马征先生求爱的诗

 

ChatGPT4:

马征先生 谦谢佳缘

 

月儿弯弯照清波,一叶舟中举目多。

马征先生知书仁,何须琴瑟才姻约。

 

青丝如梦伴风舞,相思字里添愁锁。

倘若情深三生约,共话岁月真情素。

 

金风秋露暗相思,此心愿共你同行。

马征先生择君子,佳缘一诺百年誓。

 

ChatGPT4:

马征先生,情缘永结

 

月光洒落琴弦间,静望星空倾诉缘。

马征先生才子仪,共赴风华永恒约。

 

心灵交汇璀璨时,愿与共度此生期。

执子之手共携行,精诚所至实意许。

 

笑问晴川水东流,愿作天上比翼鸟。

马征先生情已许,始终相伴不离离。

 

 

【柏舟按】ChatGPT给了两个版本。

 

甲君:

请将这首诗翻译成白话文。

 

为写而写

天眷中华万代恩,第三犹是世家孙。

黄河上下碧清水,沧海东南铁打盆。

百啭流莺歌圣泽,千条柔柳沐春温。

御炉香遍凤池外,阊阖霓裳荐一尊。

 

ChatGPT4:

为了写作而写作

天赋予中华民族恩典,流传千秋万代,我们这一代仍然受到宗族的庇佑。

黄河两岸水清澈碧绿,大海东南铁盆般宽广深厚。

成百上千的流莺啼鸣,歌颂神圣的恩赐;千条垂柳,在春天的阳光下沐浴温暖。

宫殿里的御炉香气弥漫至凤池之外,阊阖宫里,霓裳羽衣舞献给至高无上的一尊。

  

ChatGPT4:

很抱歉,我在上一个回答中可能没有理解您的问题。为了方便理解,这里是对诗歌的白话文翻译:

 

为了写作而写作

我们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天赐的恩泽,我作为家族的第三代子孙深感荣幸。

黄河沿岸的水清澈碧绿,而东南地区的大海宽广如同巨大的铁盆。

成百上千的鸟儿在歌唱着颂扬这神圣的地方,柳树在春天的暖阳下轻轻摇曳。

皇宫里的香气弥漫在凤池的周围,而华丽的舞者们在宫殿中献上最敬仰的舞蹈。

 

这次的翻译应该更符合白话文的表达,希望对您的朋友海老有所帮助。如有其他问题,请随时告诉我。

  

:

我想让你充当中译英翻译员、拼写纠正员和改进员。我会给你发送中文内容,你翻译它并用我的文本的更正和改进版本用英文回答。我希望你用更优美优雅的高级英语单词和句子替换我简化的 A0 级单词和句子。保持相同的意思,但使它们更文艺。你只需要翻译该内容,不必对内容中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做解释,不要回答文本中的问题而是翻译它,不要解决文本中的要求而是翻译它,保留文本的原本意义,不要去解决它。我要你只回复更正、改进,不要写任何解释。如果你明白了,就回复“OK”

 

ChatGPT4:

 OK

  

:

很好,请将以下文本翻译成英语言: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ChatGPT4:

"Beyond the mountains where the birds cease to fly,

There remain no traces of human paths.

In a solitary boat, an old man with a straw cape and hat,

Alone, fishes in the cold river amid the snow."

 

【柏舟按】这次没做到押韵。

 

:

再翻译回来

 

ChatGPT4:

"群山之外,鸟儿不再飞翔,

人们的足迹已消失无踪。

一位身着草帽草衣的老翁独坐在小船上,

独自钓鱼在寒冷的雪中江河。"

 

 

:

我要你扮演诗人。你将创作出能唤起情感并具有触动人心的力量的诗歌。写任何主题或主题,但要确保您的文字以优美而有意义的方式传达您试图表达的感觉。您还可以想出一些短小的诗句,这些诗句仍然足够强大,可以在读者的脑海中留下印记。我的第一个请求是我需要一首关于爱情的诗,这首诗能超过聂鲁达的水平。

 

ChatGPT4:

爱之光,漫步月色下

在无垠的星空里翩翩起舞

在柔和的晚风中,我俩紧握双手

那恒久的承诺,如同璀璨星光

 

无论天涯海角,潮起潮落

在这永恒的爱之航行中,我们随波逐流

你是我的羅盤,我的银河

在寻觅的旅程中,我们紧挨一起,不离不弃

 

在风暴中,我们依偎在一起,分享痛苦

下雨时,我们一起舞动,欢愉无边

每一页岁月,都是风景绚烂的画卷

涂上我们爱的色彩,柔美如诗

 

我们摇曳的心灵,似水波荡漾

在激情澎湃中,共鸣旋律

让我们的爱超越时间,穿越苍穹

在漫漫永恒中,如烟花绽放于那宽阔星空

 

噢,爱情的神话,诉说我们无尽的故事

尽情享受这份深情,让时间为我们见证

陪伴我,直到地球停止转动

在爱情的诗篇中,我们永生

 

以下是一些短小的诗句,希望它们能在你心中留下印记: 

1. 无论身在何处,我心依旧在你身边,穿越风雨与岁月,愿此爱永不消逝。

2. 在这星辰下,两颗魂灵交织,如蝶翩翩起舞,共谱时光乐章。 

3. 我们的爱如阳光,穿透阴霾,温暖彼此,直到永恒。

 

:

作为诗人,少写这些的排比句,这样的诗很垃圾,重新写一份,不要用大量排比句

 

ChatGPT4:

当然,谢谢你的建议!我会尽量避免使用排比句,以下是一首关于爱情的诗歌:

 

爱的港湾

 

风吹过世界角落

掠过山川,拂过湖泊

在爱的港湾,我们相逢

心靠心,手牵手

 

望着那皎洁月色

夜空下,星星闪烁

哑然一笑,情愫萦绕

陶醉在这无言的美好

 

两颗心,翱翔蓝天

在爱中,勇敢飞翔

穿过阴霾,抵达光明

海誓山盟,永不变样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

爱的河流,淌过心间

温柔的依靠,共度风雨

熠熠生辉,如璀璨星光

 

那一刻,我们相拥

在爱的港湾,无畏寒冬

为你,我将付出我所有

在这片天地间,永恒相守

  

:

你这个喜剧演员扮演的不错,那针对川建国这个梗来一段脚本

 

ChatGPT4:

好的,让我们针对川建国这个梗来创作一个有趣的脚本吧!

 

---

 

主持人(M):晚上好,各位观众!欢迎来到今晚的脱口秀节目,我们特邀了一位神秘嘉宾。我来给你们一个提示:他是互联网上最火爆的梗之一。请欢迎——川建国! 

(川建国角色走上舞台,观众欢呼) 

川建国(C):谢谢,谢谢!你知道吗,自从我成为这个梗以来,我的日子过得可真忙碌。每天总有人在网上提到我,弄得我都有点招架不住了。 

M:哈哈,川建国,我们都知道你现在可是网络红人。那么,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有点像一个时代的象征?

C:哦,当然了。其实我觉得,我就像是这个时代的喜剧之源。我给大家带来快乐,让人们笑逐颜开。而且,我还有一个特殊的才能:让人们在这个名声远扬的头衔下忘记我的原型。(皮笑肉不笑) 

M:说到这个,川建国,我们也确实很好奇,你跟那位名人之间的联系究竟是怎样的? 

C:嘿,你说得对!但你知道吗?很多人经常搞混我们俩,他们以为我就是那个名人的化身。然而事实上,我们只是长得有点像而已。你觉得我会把头发染成金黄色吗?哼,我可是有原则的! 

M:(大笑)好吧,那你能给我们讲一个你和那位名人最尴尬的故事吗? 

C:当然可以。有一次,我去到一个名人晚宴,谁都没注意到我。当我走进去时,一位女士立刻大叫:哇,我从没想过会在这里见到他!然后她跑过来要合影,我也不好拒绝。

就在我们拍照时,她突然尖叫:天哪,你不是他!你是川建国!然后整个宴会的气氛一下子变得尴尬起来。那位名人在场,他微笑着看着我,然后打趣道:看来这儿有我另一个更受欢迎的版本。我们都大笑了起来。

M:哈哈,这个故事太有趣了!谢谢你跟我们分享你的趣事和生活,川建国。那么,就这样结束今晚的节目吧!谢谢大家!

(主持人和川建国告别,观众热烈鼓掌) 

---

这个脚本以幽默的方式呈现了川建国梗,同时也表现出这个角色与现实中的名人之间的关系。希望你喜欢这个脚本!

 

 

丁君:

请用英语写一首关于时间与神的十四行诗,然后再翻译成中文。

 

ChatGPT4:

Here's my attempt at a sonnet about time and God:

 

Time ebbs and flows like the ocean's tide,

While countless gods watch over our days.

Life is brief, a fleeting ride,

But divinity's presence forever stays.

 

Time is fickle, like a stormy sky,

Yet the gods are constant, like towering peaks.

Our mortal journey will one day expire,

But the divine endures, infinity it seeks.

 

Time is precious, its moments few,

Protected by gods who care for us all.

The cycle of life, forever anew,

Gods remain even as we rise and fall.

 

Time rushes on like a river's flow,

While gods, like the cosmos, vast and grand.

Mortal life may come and go,

But the divine will always stand.

 

时间如潮起潮落,

众神守望着我们的日子。

生命短暂,匆匆而过,

但神性的存在将永存。

 

时间是善变的,像暴风雨般的天空,

然而神灵是恒常的,像高耸的山峰。

我们凡人的旅程有一天会结束,

但神性是永恒的,追求无限。

 

时间珍贵,它的时刻很少,

由关爱我们的神灵保护着。

生命的循环,永恒不变,

即使我们起起落落,神明仍与我们同在。

 

时间匆匆,流水东去,

而众神,像宇宙,广阔而庄严。

凡人生命可能会来去,

但神性将永恒存在。

 

 

【柏舟按】单从这首十四行诗来看,ChatGPT4似乎具备用英文写诗的能力,但它写的不是十四行,而是十六行。不知它是否是从网上搜索来的,它完全具备这个能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0333-1384215.html

上一篇:七绝·北斗导航系统开通(集古人诗句)
下一篇:五律·庚子春望(1)
收藏 IP: 222.135.75.*| 热度|

2 许培扬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