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看教师是怎样炼成的——俺带实习的那些事儿 序

已有 3330 次阅读 2012-7-7 12:38 |个人分类:生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教育实习

2012年我被学校安排去河南省进行教育实习工作,那也就是说本老师要从公元20129月开始,带领一支由34人组成的实习团队,“横跨”两个省若个城市开赴近500公里外的河南济源和沁阳,开始我们为期三个月的实习生活。其实这次实践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非常充满期待和挑战的工作,也将是一个布满不确定和意外的工作,因为我并不知道这些年轻而朝气蓬勃、兴奋而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在一个大家都不曾去过的陌生地方,将会开始演绎一段怎样的生活体验,也将会给我和实习的那些学校带来一种怎样的惊喜和烦恼。我曾听人说生活就是因为出乎意料才彰显魅力,但对于我这个实习带队老师来说,我可是早就听说过很多实习“历史”上心惊肉跳的故事,我当然不希望他们给我带来更多的意外和麻烦,我唯一希望的是他们能够高高兴兴地开赴教学前线,中间认认真真地完成实习,最后都安安全全地回到校园,而且以后他们回忆起这段生活来都能够觉得是受益匪浅而不是备受刺激。

要说这教育实习的国家意义,不能领会其伟大的人只能说是Out了。据说当年在中国教育全面滑坡的背景下,教育领域的人才那真是哗啦啦地流失,下海的下海改行的改行,尤其是边远山区,有学生没学校,有学校没教师,有教师没工资,现状呢真是个惨不忍睹。虽说老师可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基本上是属于“面子上的”工程师,虽然表面光荣、口头歌颂,但远远没有房地产工程师能捞到实惠,也远不如其他工程师们的工资高,就这还吵闹得不行,说教师工资真高,还美其名曰“一年还有两个假期”,其实俺有一句名言:真正挖到金子的人是绝不会吵闹的,爱吵吵的都是没捞着的!

迫于教师职业流失的现状和没人愿意在教师岗位继续穷奉献的残酷现实,2007年,国务院做出个重大决定,准备在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实行免费师范生教育。所以从2007年秋季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就来了一批将来走向教师岗位的免费师范生,他们承担着和寄托了国家和人民对教育的责任和期望。而今天的我,做为一个普通的带队队长,将带领我们第二届2009级的免费师范生们,开始经历他们大学阶段最为重要和不同的实习生活,去体验一把他们从大学生走向合格教师的转变,你说我肩上挑的是怎样的责任,说到这里,我还真觉得自己面对了一个很大的鸭梨。

激动那是必须的,因为我们要去的河南的那两个地方:沁阳和济源,可是中国两个鼎鼎大名的地方。谷哥曾详细地告诉我:沁阳,北依太行,南眺黄河,土地可肥沃;南能控虎牢之险,北可依太行之固,辖36329个行政村,面积623.5平方公里,人口47.7万。其历史真悠久,夏为覃怀首邑,商属商畿重地,周启野王邑,汉设野王县,隋改河内县,明清置怀庆府,民国二年改为沁阳县,1989927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沁阳县,设立沁阳市,直属河南省焦作市代管。沁阳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即为怀州河内(今沁阳)人,其一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引出“推敲”一词,一直沿用至今。而和沁阳相距不远的济源就更不得了,那可是传说中愚公他老人家的故乡,如今也不知道济源的哪座山是被愚公他老人家给移走了,去了一定考究考究。济源顾名思义,为济水发源地而得名,古时的济水那可是条鼎鼎大名的河,与黄河、淮河、长江并称“四渎”,为道家推崇的四大人文发祥地之一,距今约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就已在此繁衍生息。上古时代济源就是夏朝故都,春秋战国济源先属郑国,后归晋国、韩、魏,秦汉设县,后属河内郡,明清归怀庆府。19886月,济源撤县建市,为焦作代管。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不再受焦作市监护,改为河南省政府直辖,2005年升格为河南省18个省属直辖市之一。

常年道:看景不如听景。也不知道去了看来将如何,只是这没去之前,一些不知道的模糊细节都会被美好想象所填充,自然比现实要美好。当然俺更不知道这些孩子们将给我带来一些怎样的实习故事,那就让我们准备开演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8012-589764.html

上一篇:大师的离去和母校的没落 2
下一篇:国家政策里的官商利益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