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guo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uo2012

博文

对手,站得很远

已有 2738 次阅读 2017-8-25 20:1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单位附近有个小花园,长条形,夹在两条街道中间。花园里有桃树、柿子树,有绿草坪,还有鲜花。退休老人常到这里打牌,唱京剧。


休息时,我喜欢到花园转转,时间紧转一圈,时间不紧就转两圈。我来这有两个目的:一是伸伸腰仰仰头,常年与办公桌(屏幕)打交道,最容易受伤的就是身后那条长线,不保护不行;二是提前看看我退休后能干点啥。


退休老人(有的已90岁)都很开心,和我们小时候差不多,大喊大叫,互相取乐。只有在他们谈论孙子孙女的时候,我才把他们当做真正的老人。


很多老人都会唱京剧,我很是羡慕。京剧我听不太懂但我喜欢观察他们的个性。我发现,他们有的冲着墙唱;有的戴着黑眼镜冲着人唱;有的舞台感很强,不但冲着你唱,还顾盼神飞的,随时准备跟你互动,每当遇见这样的大叔大婶,我只有扭脸低头的份了,究其原因是,自己不会唱,假如自己能唱,他喊老生我配个花旦,他唱花旦我扮个老生,岂不很妙。


打牌很热闹,但我不喜欢,因为打牌总需要“算”,工作上总算账,退休了就别算了。


其他的还有什么呢?花园里有个公共厕所,由两个人看护,都穿着红衣服,上午来的是正式职工,下午来的是临时工。上午那位坐在树下看手机一看就是一上午,下午那位坐在厕所旁向远处张望一望就是一下午。


不知从哪天起,公园多了一个小分队,由三四位老大姐组成,每人占据一个位置,她们的道具在我看来是相同的:都穿着白大褂,都推一辆带筐的单车,身旁都放着两把折叠椅。她们是街头理发师。她们的顾客主要是老年人。


一天,有一位大叔理发时美得洋洋得意,望着绿草坪,感受着微微的清风。“多少钱?”我忍不住问理发师大姐。“7元!” 哇!7元!这价格太有诱惑力了。


想想城里那些我经历的理发店,没有阳光,室内昏暗,空气浑浊,但要起价来,一个比一个凶,找个35元的都很难,即便找到了,也是最低档(设计师价格),后面还有高级设计师、资深设计师、首席设计师、技术总监......价格一个比一个高,而且是翻着跟斗往上涨。不就是理个发吗!今天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理发,享受一下革命的价格,享受一下绿茵和微风。


下班后,我来到公园,中午和我说话的那位大姐正在给别人理发,她看我过来说:“马上就好!马上就好!”我说我有事没多少时间了。“既然都是同一个组织的,找谁理发都一样。”我边想边往前走,另一位大姐报价果然也是7元


这位大姐同样和蔼可亲。理发时我问她:“你们是哪个组织的?”她说她们彼此根本不认识。停了一会她又说:“你们单位里面都是同事关系,我们不一样,我们是对手,你看我们特意站得很远。"


对手,站得很远。之前我怎么没想过这个问题。大姐理发速度很快,一会就OK了,但她最后说的话,让我思考了许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78036-1072735.html

上一篇:我们是谁?设计地图的!
下一篇:读书三不要
收藏 IP: 111.199.146.*| 热度|

2 李颖业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