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Alexa排名与科技期刊的排名 精选

已有 4466 次阅读 2007-9-12 13:49 |个人分类:编而辑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不是做IT的,对Alexa排名不是很了解,但一个外行人看起来,Alexa好像是根据网站的流量给它们排名。最近Alexa更新了一下算法,很多网站的排名有了很大的变化。排名提前了的当然高兴,突然降低的肯定是心情不好。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可能sohu的排名有了很大下降,怀疑其作弊的声音不断传出,这让搜狐老大张朝阳很不高兴,亲自站出来辟谣(张朝阳辩称搜狐绝不作弊:肯定会跟Alexa交涉)。依我一个外人看,sohu这么大的家业不值得为个排名作弊,败坏自己的名声。sohu的事就不管了,我也管不着,就说说排名。

通常的排名都是好的排在前面,如财富500强,排上的不仅很有面子,而且这是地位、身份的象征,有机会得到更多的投资、奖励。好的事情,大家自然是争先恐后,卯足劲向前冲。但总有实力有限的,不能站到前排,靠硬的不行就开始想办法了,作弊的机会就这样自然产生了。但凡作弊总是不光彩的,于是作弊的就百般掩盖。但作排名的主也不是好骗的,不断开发新技术揭发作弊者(像Alexa)。

排名之风也刮进了学术界,学术研究成果分一二三等奖;学术期刊也有了核心期刊,SCI、EI收录的,三六九等,层次分明。且说学术期刊的排名,名列前茅的,有不菲的出版基金支持,稿源充足,日子过得比较自在。落后的期刊就成了没娘的孩子,缺钱缺稿,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排名靠实力说话,倡导竞争,本无可厚非,但片面按照排名论功行赏的作法,却是催成了不少的怪现象。

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是期刊的门面(且不说影响因子的是是非非),由于它所代表的意义重大,国内期刊编辑部为了提高自身的影响因子,用尽办法。有的编辑部对待作者的投稿,首先看的是这篇文章有没有引用期刊上的文章,如果没有很抱歉,请你修改。如果执意不肯,文章的处理速度、态度显然变差。还有的期刊对引用其文章的作者给予数额不等的奖励。这些不合常理的作法在一定程度上操纵了影响因子,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环境。期刊学术质量的竞争成了影响因子的竞争,背离了对期刊进行评价的初衷。而相关部门好像对此也没有及时的引导和管理,这在客观上充当了逼良为娼的角色,使很多安分守己的期刊为了自身的发展,也被迫花大力气人为提高影响因子。我服务的期刊也面临这样的处境,当我向作者发出各种请求的时候,内心实在是非常尴尬,在此乞求大家的谅解。但愿我能早日结束这种处境,做一个快乐的编辑。我想办法也很简单,就是有关部门不要再仅仅依赖影响因子评价期刊,也更新一下“算法”。

-------------

注,这个内容我想了好几天,比较忙,就一直没有动笔(其实是动指头)。今天在科学网上看到了黄庆先生的文章“老豆腐之言:科学和排名”,颇有同感,就挤时间把文章写完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76-7200.html

上一篇:journal vs. magazine
下一篇:编辑角色随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