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的故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owlight 编辑,用文字说话;学术,用论文说话

博文

读《细节决定成败》

已有 4348 次阅读 2009-2-6 14:17 |个人分类:编而辑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细节决定成败
  1.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
  2. 中国人常用“杀鸡焉用牛刀”来表示对小事的轻视,而在我看来,“杀鸡须用牛刀”,只有花大力气,把小事做细,才能把事情做好。但是,现实情况往往是,想法挺好的,却没有人愿意和能够把每一件小事做透。这实在是当今社会之大害呀! [评]:重视细节固然不错,但牛刀杀鸡,确非常态,杀鸡用鸡刀,杀鸭用鸭刀,杀牛用牛刀,各有所专,才是正理。小才大用不合适,但大才小用,虽然能把小事做好,但大才并全是用来做小事的,有浪费之嫌。牛刀还是用来杀牛的,要想把鸡杀好,关键不是找牛刀,而是用好杀鸡刀。
  3. 做过我下属的人,大多数都觉得我要求甚严,因为我有两个要求是必须做到的:第一,接了手的事必须按时、按标准完成,不能完成做任何解释我都不听;第二,已做完的事情,自己检查认定完全没有错误再上报,不要等我检查出了破绽或漏洞再辩解。我曾经跟我的秘书分析说:安排你做的事,无论巨细,你不去做就该我做,你做不到位,我就要返工。从管理角度说,公司花了大价钱请我,成本在你的10倍以上,从经济的意义上说,我花一小时能做的事,你花一天的时间做好,值。同样的道理,一件小事,你花了一个小时做完交给了我,当我发现了不足,再去补充、修订,花半个小时,如果这样,不如费你半天时间更合算。你把小事做细了,我的工作效率就提高了。从此,她的工作越来越到位,我的工作也就渐渐顺手多了。 [评]:的确如此。就个人来讲,作责任编辑以来,工作有了些许的变化。对于一些稿件,不再需要自已编辑、撰写,工作的一些重心应该在对期刊做出规划,帮助采写编辑完成稿件。但在目标实现上,管理不到位,造成了工作不能按时完成、质量不高。汪中求的这两点,一定要坚持。
  4. 关于细节的不等式:100-1≠99,100-1=0,功亏一篑,1%的错误会导致100%的失败。
  5. 王永庆开米店的故事,值得学习。在当今社会,面对一个感兴趣的领域,能先人一步当然有利于抢占市场,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看似利润微薄、发展前途不大,但如果能开动脑筋,寻找机会,并是可以生存、发展的。很多人把这些行业看作是夕阳产业,而忽视它的商业价值,但这也可能错失发展良机。如,现在的家电行业是否真的就无利可图了?出版业竞争向来激烈,难道就一定不能挖出金子了吗?国内很多企业因为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需求而金融危机减少,而被迫关闭。仔细想一下,是什么压倒了骆驼?是他们自己,不关注或者没有能力关注企业产品的创新、管理制度的完善与执行、市场行情的把握与响应。这样的企业如果不倒闭就奇怪了。
  6. 谈到日积月累,就不能不涉及到习惯,因为人的行为的95%都是受习惯影响的,在习惯中积累功夫,培养素质。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爱因斯坦曾说过这样一句有意思的话:“如果人们已经忘记了他们在学校里所学的一切,那么所留下的就是教育。”也就是说“忘不掉的是真正的素质”。而习惯正是忘不掉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
  7. 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定是越来越专业化的竞争,国际上许多优秀大企业都是上百年专注于一个领域,把工作做足、做细。然后再涉足相关领域。而不是到处插手,盲目多元化。
  8. 我一直不主张搞盲目的多元化,因为中国的企业95%都是中、小企业,多元化基本上是陷阱而不是馅饼。我们的企业如果能在专业化上下足功夫,把产品做精,把质量做细,一定会获得高速的成长。浙江、广东的很多企业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鲁冠球的杭州万向节厂。整个80年代鲁冠球集中力量生产汽车万向节,实施“生产专业化,管理现代化”。
  9. 进人微利时代,经营者如何应对?除了赚钱的思路、观念需要及时进行调整、转变、更新外,还需讲究赚钱的方式、方法。英国实业家李奥·贝尔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时代的特点,把微利时代赚钱的要点概括为6字法则,即“预测”、“差异”、“创新”。这六字法则是他在微利时代常胜的武器,也是我们当今创业,打开“微利”时代赚钱之门的金钥匙。
  10. 《细节决定成败》不是一本新书,对于很多热衷于新概念的来说,这本书的概念已经过时了,但很多内容并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也不会过时。特别是对于我等下面做具体事情的人也讲,更为有用。任何一本书都有它的独到之处,但说它是完全正确,并不必然。三七开,足亦。







谈谈科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76-213145.html

上一篇:椒盐味的噪声,啁啾声的脉冲
下一篇:劳而不思亦罔
收藏 IP: .*| 热度|

1 任胜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