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ma09

博文

老大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10-8-21 16:06 |个人分类:点滴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打工, 老大, 彝族, 朴实

但愿这不是什么坏毛病:凡对年长我不多,又颇有些好感的人,都会尊称一声老大。

他漂泊忙碌8年,带着二十多兄弟,第一次踏上回乡的火车。

这人,是实实在在的老大。

老大是彝族,来自偏远的小凉山。人长得高大挺拔,眉目端正而棱角分明,很有男子汉气概。人朴实善良,爱开些玩笑,但并不惹人烦。爱说话,也不忌讳跟我们说起他的身世经历,他的家长里短。

18岁当兵,入伍前已婚。

妻子很是漂亮,用他的话:我们彝族女孩儿都很漂亮。婚后生有两子,相差一岁。父亲有正式的工作,他打小没认真学习,接不了班,机会给了兄弟。地方偏,收入形式少,孩子长大了,要吃要穿要上学,他是家里的男人,必须得出来谋生路。

刚开始,只一个人。奔忙的苦,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实在难以体会。年轻体壮,给人拉线,埋线,做些零碎活儿,按天拿工资,领了今天的工钱,还没找到明天的活计,不够回家的路费,更不够向父母妻儿交待,只好继续漂泊。在一个个陌生而冰冷的城市,花着昨天的血汗钱,期待着明天的太阳和工作。真正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辗转南北,生活并没有生出什么新花样儿。

落脚京城,开始带上了老家的兄弟。自己升了工头。工资涨了些,日子却没多大改观——兄弟们要抽烟,他就给买烟,兄弟们要喝酒,他就买酒。兄弟们的钱,是要寄回家养父母妻儿,他的钱,则是用来养活兄弟。

他也有点积蓄,只是,从来也没往家寄过。开始,是赚得少,不够往家寄。后来,是不愿往家寄。他说,她开始还接我电话,叫我不管赚没赚到钱,年底就回去,我两年没回,三年还没回,她以为我在外面有人,就再也不接了。邻座年届五十的阿姨看他说话也是嬉皮笑脸没心没肺的样子,就打趣他:说不定你老婆早就给你儿子找到新爸爸了。

他并不恼,用略微有些慨叹的口气,像对自己说,也像是对我们说:我带着钱和我的兄弟回去,她如果还接受我,我就把钱给她,如果不接受,我就还带着兄弟们走。

从一开始就奇怪,怎么会有人8年都不回一趟家!他说和妻子感情不好,又说他赚不到钱不能回去;他说她不理他,又说她很漂亮,他说``````他什么都说,只是没有说,他是多么想回去,多么想回到那个人的身边,回到那个叫家的地方。

我们和他的兄弟们聊天,那些二十开外的年轻人,看起来不过十五六岁的样子。他们零零散散地和我们讲起了老家的情况:现在回去正是采八月笋的时候,打竹笋,是除养猪放羊外,当地一般人唯一的收入方式(这些可爱的人,还保留着以物易物的交易习惯)``````乡里太难了,彝族姑娘们都往外嫁,没有汉族人愿意去他们那里``````地区进行了旅游开发,却只肥了政府和承包商的腰包,和他们没有一分钱的关系,大人小伙儿都没任何出路,只得往远了走,离乡背井三年五载是常事``````学校太小了,小到只有一个老师,小到只有一个不知道什么学历的老师``````学生们吃不上饭,谁还顾得上念书``````

我们在说,他在旁边走来走去,也不插话。

他在车箱里抽烟,列车员管不住,可是我们这些邻座的女同胞一发话,他就出去了;他在车上喝白酒,喝完就借着酒劲堵售货的小车,和售货员斗气;他或许有点故意捣乱,可是人并不坏,有老人小孩和带小孩的女人走过,他会吆喝自己人和旁的人让道,甚至亲自开道;有人上车带着大重的行李,他就赶紧上前帮把手``````

他同我们说话,依旧事不关己地笑着,像诉说旁人的故事一样讲着自己。三十五六的汉子,带着军人特有的爽朗的笑声,开口就是:我们彝族人``````

只怕,心底是说不清的悲喜交加``````

这八月,不知收获几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6039-355039.html

上一篇:管家婆
下一篇:逝者如斯`
收藏 IP: .*| 热度|

8 郭利萍 李侠 赫英 孙学军 罗帆 何士刚 丁甜 刘玉仙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