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当我读博时,我究竟在读些什么? 精选

已有 14059 次阅读 2019-4-7 09: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我读博时,我究竟在读些什么?

昨晚11点从实验室下班后,偶遇一好友聊了下近段时间的科研生活。时光飞逝,转眼间博士的求学生涯即将结束,彼此满怀感慨。蓦然回首,人生中能有这么一段纯粹的时光太美好了。

当初选择读博是因为我想心无旁骛地去做好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在征服这座大山的过程中有很多困惑和迷茫,但是这里边夹杂着自己的梦想,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我想我已经赢了。

3047378431184f41ad4eb47d6c748496.gif

从读博开始,我学着从挫折中进行一些更深层次的思考,开始倾听自己,学会自省。每当研究不顺,抑郁情绪蔓延时,我会问自己是什么原因让我变得抑郁,如此失落。经过这样的自我治疗后,发现我承受挫折的能力逐渐增强,在面对未知时,我变得更加自信与从容。从这段经历中,我也认识了孤独的苦涩与价值,意识到身边人对我的重要性。这段时光更是满足了我年少仰望星空时,立志做一名科学家的梦想,我的心灵在这历程中如此卓尔不凡。

生活中永远不会缺乏挑战,读博的过程中也是如此。当你决定逆流而上,你就应该准备去做救赎自己的摆渡人。在毕业答辩完成的那刻,回首一路跌荡起伏的读博历程,一个问题萦绕脑海:

当我读博时,我在读些什么?

Nopains, no gains,这是学术圈的硬道理。读博除了完成科研训练之外,在其他方面的收获也能让你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提高逆商,创建独立纯粹的精神世界

博士生面对的压力是多源的,它们来自导师、学校、亲人、同门等等。做科研除了会给我们带来正面的拓荒者的快感外,还有就是负面的焦虑情绪。当研究陷入泥潭中,该如何有效地推进课题?有些博导采取放养的培养方式,在这样的实验室,博士生都不免会出现精神迷茫,甚至是不知所措的痛苦与压抑。这时,你的逆商就显得非常重要,创建自己的精神家园迫在眉睫。只要你的精神世界不荒芜,随时都有可能逆袭,放大到生活中也如此。(逆商:全称逆境商数,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它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提高认知交流能力,最大化利用有限资源

做过科研的人也知道,适合做科研的人并不像大众认为的“书呆子”,许多优秀的科学家都是很健谈的。在基金申请和答辩中,如何才能把课题的研究意义充分展示给评委专家,体现了个人的认知交流能力,而这种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假如你博士毕业投身企业界,有一款公司新研发的产品需要你在大众面前进行推广,怎么把晦涩难懂的“科研八股文”转化为简洁明了的“大白话”,让大众消费者接受。

一方面,需要你有足够深的专业知识,准确地阐释该款产品的性能,让大众抓住产品流通的价值所在,应该说过博人看问题都有一定深度;另一方面,这需要最大化利用有限的资源空间,这也体现个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与格局大小,也是一个从优秀追求卓越的过程。

培养执行力就是你必须自我负责

很多博士生在求知的过程中时常会有一种无助感,在面对未知的课题研究,这样的情绪也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没有人会对你最终负责,你的导师不会,你的师兄师姐不会,只有你自己。

从这个角度上看,读博也是一个学会自我成长的过程。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你需要寻求解决方案,积极面对沉沦逃避不能解决问题。优秀的科学家通常都很有魄力,他们雷厉风行,拥有超强的执行力。

著名的科学狂人克雷格·文特尔就是典型的代表。千禧年年度科学家文特尔于1946出生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的一个平民家庭里。利用6年的时间,他从一个差点毕不了业的高中生成长为生理学与医药学博士。凭着自己执着与坚韧的品质,在后续的研究生涯中,他为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学会转变思维方式,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

博士毕业之后如果想继续做研究,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打好科研基础。这里所说的基础一方面就是思维方式的转变。科学就是为了追求揭示事物的真相,无限接近真相需要具备客观的态度,这是正确处理许多事情需要秉持的精神。另外,逻辑思维能力的养成、习惯和应用。简单地讲,就是开始对周边的事务、事件开始进行批判性分析,投入更多的思考与洞察力,从一个全局的视角来研究这个问题,向看似已经无需改进的事物提出更深刻的见解,从而扬长避短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8962-1171878.html

上一篇:准备研究生复试的独家秘笈
下一篇:海外博后随想
收藏 IP: 152.3.43.*| 热度|

25 彭真明 熊建华 汤茂林 姚伟 王伟 罗娜 梁洪泽 郑永军 韩玉芬 柳林涛 栗茂腾 赖龙泉 王忠媛 蒋鸿基 陈万浩 徐耀 王清涛 徐智优 陆展鹏 周志刚 张磊 杨金波 刘继为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