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5点道理(Ⅱ) 精选

已有 8339 次阅读 2017-12-22 21: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5点道理(Ⅱ)

注:继博文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5点道理受到好评,被科学网置顶后,笔者一直在尝试续写关于读博的感悟。本篇文章是我再度回首读博的三年时光,提炼出来的另外5点感悟,以飨读者!


你读的每篇文献都会有收获吗?你做的每个实验都会成功吗?你写的每份稿子都会被接收吗?当然不是。或许你已经在读博中领略到世界的不完美,认识到宇宙之广袤个人之渺小,知道自己穷尽毕生精力也或许难以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一个有意义的印记。但是,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执意读博,依旧愿意去探索,孜孜不倦地去求知人生的无限可能性。

当你穿过艰辛,抛下各种纷繁,开启你的读博征程时,你的生活开始充斥着各种实验、文献。不由分说,它们迅速占据了你的生活。无力反抗,你开始逃避,而曾经精彩的那些小故事变得越来越陌生。捷克小说家卡夫卡的箴言录中写到:“你可以逃避这世上的痛苦,这是你的自由,也与你的天性相符。但或许,准确地说,你唯一能逃避的,只是这逃避本身。”对痛苦的逃避都只是徒劳!终有一天,读博带走了你的所有脆弱。你必须鼓起勇气,直面自己的内心世界,努力在读博中感悟科研和生命。在这个过程中,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包含人生、学业和思维等。

1培养科研之外的爱好。

读博不是生活的全部,要学会事情并行处理,只会做科研的人将来的发展空间有限。培养科研之外的爱好,无需取悦他人,娱乐自己就好。它可以在你身处科研困境的时候,转移你的焦点,利于止损;还能够帮助放松我们的大脑,激发创造力。培养这个爱好是不是会浪费我的科研时间?工作日搞不定的实验,99%不会因为你周末加班而搞定。所以,周末可以做点轻松的工作,留出时间休息还是很有必要的。抖抖身上的尘土,轻装出发,让我们思维更清晰地迎接新的工作。

2对待课题要全力以赴。

人生的高度是一扇虚掩的门。如果某一天它紧闭,就意味着你就停止了成长,达到了极限高度。所以,你必须努力追赶,在它紧闭之前,尽可能地跑远一点。让自己感受一次全力以赴的感觉吧!哪怕是为了课题中一个卑微的目标,投入自己所有的专注和热爱,找到那种让你流泪的感觉。读博期间拼搏过的人,不管以后是否继续从事科研,他们都会把这份全力以赴的精神发扬下去,这是一个让你终身受益的好习惯。希望在你毕业的那天,身穿火红博士袍,面对相机镜头的时候,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对,这就是我努力想要成为的模样。”

3努力也是一种天赋。

在我的周围,我能看到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努力”科研的硕博研究生。他们每天来到实验室没有计划,不分轻重缓急,把看似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了科研上,最后却收效甚微。多数人的努力,只是让自己看上去很忙碌而已。真正的努力应该是一种天赋,一种后天可以培养的天赋。拥有这种天赋的人即便是在嘈杂的环境中也能够迅速静下心来,具备正确的引导方向和持续保持热爱的能力。重要的是,他们明白自己在干什么,能时刻投入专注和自控力,努力精进。而不是内心的焦躁,表面的废寝忘食。

4接纳负面的自己。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注定是不完美的。从成长的那刻起,你的身体中就有两个交替出现的“自己”,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负面的。正面的“自己”出现的时候,你会受到鼓舞;负面的“自己”出现的时候,你也不应该气馁。最近,一篇欧洲学者的研究中提及,将近32%的博士生都患有较为严重的精神疾病,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研究中一旦遇到挫折,习惯性地选择自我否定与自我质疑。由此带来的焦虑,甚至是抑郁症,只会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极其狭窄。抽身出来,拥有更广阔的视野,你才可能走出困境。尝试去接受自我的不完美,与这样的自己握手言和!

5不痛苦的读博历程不完美。

看不清道路,失去方向感,每迈出的一步都充满不确定性,读博的你是不是都曾经或正在痛苦中挣扎?当你身陷其中时,有些坎儿让你觉得天都要塌了,等回过头来再看觉得那都不是事儿。不经历风雨,哪里有彩虹?读博是一次自我的重塑,选择读博就是挑战自己的心理舒适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内心受到磨炼,变得更加坚毅。然而,这些兑变都不会在轻松愉悦中实现,必然伴随着痛苦和迷茫。痛苦意味着精神上的独立和自我认知的开始,痛并快乐着才是读博的常态。在你毕业的多年后,回想起来一次不痛苦的读博历程想必也是不完美的吧!愿你在这旅程中,找到自己平和的内心,不再那么焦虑狂躁。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关于读博的其他文字:

读博也是一场肖申克的救赎

《心态,还是心态》

《读书读到博士,为什么还会迷茫?》

《我们读博,我们痛并快乐着》

《土博当自强》

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五点道理

穷人孩子要不要读研读博?

博士生:你们为什么反复轻度抑郁?

研究课题遇到瓶颈?那都不是事儿

我们博士生为什么忙而无获?

在旦旦读博这两年

读博的第四重境界

博士生如何减少浮躁情绪的四点建议

关注旦博记,分享读博生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8962-1091032.html

上一篇:做科研需要怎样的心态(已发表)
下一篇:科研也要跟着感觉走(已发表)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4 熊建华 杨顺华 尤明庆 汪啸 宁利中 陈昌玲 黄永义 刘光波 常华进 王从彦 姜玉梅 张启峰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