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五点道理 精选

已有 14409 次阅读 2017-6-11 18: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博, 道理

那些年,我在读博中明白的五点道理

当你穿过25岁这扇门后,生命中能够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间越来越少。相对地讲,读博这3-5年较为自由,不管你将来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其他社会工作,这段时间对你来说都非常珍贵。成功没有偶然,优秀也从来都是一种习惯。如果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淀自己,个人会有显著的提高,特别是分析能力和眼光格局,可以为你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在过去的这两年里,我常自问究竟该怎样度过自己的博士生涯?这算是我对自己的一种惕励,避免思想上懒惰让自己平庸下去。有时我会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见不贤而内自省;有时我会挥舞着自己的学术理想,乘风破浪济沧海。脚踏实地地走过这两年,我少了一丝犹豫与彷徨,多了一份从容与坚定。我尝试着在经历黑暗之后去拥抱读博这样的生活,在这彼此接纳的过程中,我也明白了很多,包括人生、学业和思维等方面。

一、坚持一项运动。

科研的日常是枯燥的、负面的,很消磨一个人的心性,而强大的内心是抵御它们侵袭的有力武器。但强大的内心不是凭空就有的,是需要强健的体魄去支撑。坚持一项运动既能够锻炼身体,又能让你宣泄负面情绪,及时从科研的疲劳感中恢复过来,保持良好的科研状态,这个非常非常地重要。

二、孤独是必修课。

读博期间的孤独不是莫名的,它一直真实的存在着。繁重的科研任务导致博士生基本上没有social,还有面对实验失败时的无助…..这些都是孤独感产生的因素。读博就好像是破茧成蝶的过程,当蛹蛰伏的时候只能被黑暗和孤独包围;当蛹化蝶时才能拥有彩色的翅膀飞舞在花丛中。孤独是取得博士学位的必修课,不孤独何以坐得住冷板凳?何以深入自己的研究课题?深度的思考常与彻底的孤独为伴,请好好享受这份孤独大餐吧。

三、坚持高标准的研究态度。

俗话说得好,取其上者得其中,高标准的研究态度让我们在遇到困境时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做个逆流而上的人固然困难,但很多时候我们平庸是因为我们从内心深处就选择了平庸。可以说当你觉得自己做的还不错的时候,你已经杀死了那个能够让你做的更好的自己。正如彭老师的博文《以最高标准执行》中说到的年轻人容易松懈对自己的要求,若我们用最高标准对待论文的发表,用最高标准约束自己的心态,长此以往,你会对科研越来越有信心,在有限的时间得到最好的锻炼,研究产出的质量自然不会差。

四、导师将会影响你的一生。

导师顾名思义人生向导之师,除了在科研方面的指导外还有学生的内心建设,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在取得博士学位的过程中,选择适合你的导师无论在学术生涯上还是在人性历练上都是至关重要的。在所有的考虑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导师的人品,学品其次,选择那种能和自己在性格上投合的为最佳。别看只是3-5年的教育经历,一个优秀的导师对你的影响将伴随一生,尤其是在科研的启蒙阶段,你和导师的合作经历有可能直接决定你是否会继续选择科研,所以一定要舍得花费精力寻找适合你个性特点和人生规划的导师。

五、学会感恩读博时光。

有时候我会想人生中能有这么一段纯粹的时光真是太美好了,虽然这个过程还是会有些困惑和迷茫,但当你可以心无旁骛的想去做好一件事,这里边夹杂着自己的梦想,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其实你就已经成功了。在研究中你会有自我认知,开始思考人生,开始倾听自己,开始学会自省,你承受挫折的能力不断增强,你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深奥,面对未知的未来你将更加自信和从容。另外,这段旅程让我认识到孤独的价值与苦涩,经过独处你也会意识到身边的朋友、亲人和恋人的重要性。最后,这段时光满足了我年少仰望浩瀚星空时,立志做一名科学家去探索未知的那些幻想,我的心灵在这段旅程中显得如此卓尔不凡。微笑拥抱这样的生活吧,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再出发。

   关注“旦博记”,分享读博生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8962-1060198.html

上一篇:穷人孩子要不要读研读博?(已发表)
下一篇:走出精神迷失区,培养科研好品味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9 杨轶杰 李颖业 张彬 于志强 余海涛 汪晓军 常华进 黄仁勇 黄岚 李兴康 徐义贤 周浙昆 黄永义 李春发 文克玲 肖雄新 蒋迅 冯兆东 李东风 王大鹏 韩晓阳 邵小龙 李泳 汤俊 李久煊 彭真明 郝红艳 蒋永华 信忠保 张启峰 王伟 ykgs shenlu xchen bumblebee wqhwqh333 yunmu chenhuansheng AICA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