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science 如果对喜欢的事情无法放弃,那就更努力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博文

最美丽的女人 精选

已有 6617 次阅读 2017-5-14 13: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

最美丽的女人

 依然有太多的困扰 在心中

 每当我忧愁的时候 你会说

 其实在这世界上

 你不用再牵挂什么

 只要在心中有爱

 就会有一切

--许巍《美丽的女人》

许巍写这首歌的初衷是给自己母亲的,第一次听的时候眼睛湿湿的。恰巧今天是母亲节,重听这首歌依旧感动如初。记得读大学那会都不知道给母亲打个电话,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比较迟钝,自认为她不需要,其实她很在乎,现在想起那时候的幼稚总是很惭愧。读了研究生后,才意识到她年纪越来越大,留在我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后来姐姐给母亲买了一部手机,这才养成每周打一次电话的习惯,母亲好像也刻意在那个点等着电话铃声响起。到现在为止只要不是特别忙,这个电话基本上风雨无阻。

刚读研一的时候,母亲得了一场重病,我请假去医院看望她,刚进病房门口就哭的一塌糊涂,之前从没意识到自己竟如此脆弱,原来母亲才是自己心中最柔软的那根弦。母亲刚被推下手术台后,全身的麻醉劲还没下去,护士小姐在身边大声的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大概害怕母亲昏迷过去,看看她意识是否还清醒。因为手术创口疼痛的缘故,母亲小声地呻吟着,我坐在床沿上抱着母亲,贴在耳边安慰她。第一次意识到母亲像是个小孩,宛如儿时她抱着我哄我入睡的样子。我紧紧抓住母亲的手,这让我想起了自己还在上小学的时候,记不清了大概也就八九岁的样子,秋收农忙季节父母在田地里拔花生,我跟着去玩儿。那会还没有机械化,由于田地面积大花生多,一天忙不完,就必须晚上留在那里看夜。一次父亲晚上有事,不能早去,就留我和母亲待在那里,漫天的黑夜包围着我们,渗透到每个角落。我和母亲待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家,走在乡间小道上,路过一片坟地,我看到坟头闪着耀眼的火光(那时候还不懂什么是磷火),心里害怕极了,母亲可能觉出了我的恐惧,便紧紧的抓住我的手,直止我们走到家门前。

去年母亲生日的时候,我和姐姐给母亲订做了一个生日蛋糕。母亲一辈子辛劳勤俭惯了,收到生日蛋糕的时候还怪我们浪费,其实在那些象征性数落的背后我感受到了母亲的喜悦。读研究生这几年,我并不怎么愿意给母亲过生日,特别害怕她意识到自己在越来越老,更多的时候是想着把这份爱都放在平常,但事实上自己能力有限。来复旦(读博)后,补助有一些结余,便逐渐给母亲一点钱,不过母亲都推脱不要,说我还在读书没有工作,问我这些钱是不是在学校不舍得吃穿省下来的,每次都在我的极力解释下她才收下。光阴流逝,母亲的容颜日渐衰老,脸上横生的皱纹和佝偻的腰身,但在我心里却是最美丽的女人。回首那些在她怀里撒娇放肆的日子恍如昨天,第一次离开她的怀抱蹒跚学路,第一次她抹去我离家念书的泪水,第一次....我们陪伴母亲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我们小时候,一声啼哭就能让母亲倾注全部的注意力,呵护我们在手心。母亲和子女的生命就像是一场轮回,我们长大而她们又回到了儿提时代,她们害怕孤独,需要陪伴。在以后的日子里,当心中的欢乐在一瞬间开启时,我想有您在身边,与您一起分享。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的母亲,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读博那件小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8962-1054882.html

上一篇:由颜宁教授执教普林斯顿所想到的
下一篇:博士生: 你们为什么反复轻度抑郁?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4 吕洪波 武夷山 郭战胜 张彦虎 武永军 陈敬朴 刘玉仙 彭真明 皮江 葛素红 汪晓军 张丽娜 高建国 强涛 张家峰 曾红 李颖业 信忠保 杨绪洪 邱趖 吴仁智 zjzhaokeqin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