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语言的突破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14-7-21 16:12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中学开始一直比划着学习日语。最令我头痛的是五十音图。日语的假名太多了。那时我的装备有日语词典大小各一部,著名教材一部(铃木 忍 的书,有词典那么厚),口语两本,外加两盘磁带。对于中学生而言,够用了。到了大学,又买了一本日语四级考试书。不过一直不得要领,没有学成。
      去年有一天在街上跑步的时候,看到一家书店,就走了进去,看到一本书:《史上最强日语会话8000》。以前只知道有英语900句,日语900句,这本书也太强大的,光单词就得包含多少。书的封面很花哨,上面写着“看这本就够了”,“日本人的日语老师”,“例句最多、用法最地道、收录最完整的日语会话书”,等等,看着就觉得有日语味儿。封底也写着这样的话:“连日本人都在用的日本语会话8000”、“学日语原来可以这么简单”,还列举了四位日本人的推荐语录。其中有位家庭主妇这样写道:“这本书写的真是日本人每天说的!从早上买东西、送小孩上学、老公下班到假日休闲,大家真的是这么交谈的”。翻开一页,看到一句话:“有些人说,四十岁开始就要走下坡路了”。当时看了就有些动心。但想了想又放下了。
      过了一段时间,忽然想买下这本书,到了那家书店,居然没有了!有些失望。回到家后,忽然想到网上有没有卖的呢?当时已经记不全书名了,只记得日语(会话)8000句。一边试着搜索,一边回想书名。最后,终于找到了,赶紧买下来。这本书带有MP3音频光盘。书是有了,怎么个学法呢?我决定跟着录音一句一句模仿。又从网上找了一个复读机软件(世界之音),真的很好用,试用版就够用了。这次,我采用个个击破的策略,跟着录音成千上百遍的模仿直到达到“如同己出”为止,每句话中的语音语调、节奏、重音、语气、(相像的)神态等等,全要到位为止,而且一句不会,绝不进入下一句
      我把这种方法称作“全息全真学习法”,就是不放过一句录音中的任何细节语音(全息),通过反复模仿而达到“全真”状态。过了一段时间,我意识到,学一句话与学写一个毛笔字很有想通之处,就像王羲之的“永字八法”那样。这回学习日语的另一大突破就是绕开让人头痛的“假名”,直接将语音“复制”到自己的“神经系统”,并形成“口腔反射”。以前没有太在意李阳的那套方法,现在我感到他很可能就是走了这样一条学习的路线。现在我可以这样说,课堂上的那种“正规方法”真是坑爹,老师们为了填肚皮想出的办法罢了,它违反了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
     我一般花费二十分钟就将“生句”练成“熟句”。之后就反复巩固,形成不用过脑子的条件反射为止。以前我学习日语不够踏实,不得法还急于求成,这次我打算花二十年学到家,退休后就到日本去找某某理论。这件事还带来一个意外的收获。以前在电梯里遇到人,都是“低眉顺眼”,彼此没有交流。有一次,我终于冒着被看成“神经病”的风险,对着电梯里一位不认识的人说了一句正在练习中的日语句子。对方听到后,瞪着眼睛看着我,很惊讶的样子,示意听不懂,以为我是日本人。用这种办法,在电梯里认识了不少人。下次见到后都会寒暄几句。这是一种很好的交际方法,我称之为“电梯交际”。有一次我看到一位陌生女士,开口就说最近练习过的几句话,她看着我说听不懂。通常我说的日语句子和当时的场景没啥关系。这一次,我想起一句适合场景的话:a na da no a da la xi kami gada ci go gu i de su ne. (意思是你的新发型很好看)。我给她解释了以后,她很高兴,连连表示感谢。还有一次,我去买菜,卖家的小孩在旁边,我对着她说日语,她很兴奋。下次见到后,拉着她妈妈说,“他会说日语”。她的父亲还提出让我给他小孩教日语,还要给我钱。我最近都开始寻思是否可以办个日语班,市场就是街坊邻居及其小孩,而且还可以当孩子王,过一把当“领导”的瘾。真是一举多得。
      前几天收到中国数学会的邮件,让我在今年的年会做分组邀请报告,对方承担费用。届时,我打算对着他们的接待人员说一通日语,说不定还会有上宾待遇哩。嗯,本人要从四十岁开始走上坡路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813452.html

上一篇:访问量
下一篇:“做人”的故事
收藏 IP: 110.178.8.*| 热度|

3 林中祥 张忆文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