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希望把个人最好的工作在国内做出来”

已有 2459 次阅读 2011-2-20 11:04 |个人分类:大学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 文章, 学术界

    刚才看到钱永军博主的博文《应容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的研究》,其中提到饶毅博主的话“希望把个人最好的工作在国内做出来”。我想,这句话道出了很多有志之士的心声。我想,这也不仅仅是一句话,而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喊。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又那么难,给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策略,不仅仅是应容得的问题,更是应该大力提倡的事情。“少生优生”,不仅仅应当作为国家在人口方面的国策,更应该作为国家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国策。
    一篇好的文章,不算前期的积累,做出来少说也得一年,等到发表出来又是一年,等到在同行们中间广为传播、产生后续工作,则需要更多时间。一篇好的文章发表出来以后,并不见得立刻就能吸引其他同行跟进,因为每个同行都在忙自己手头上的事情。所以某个工作在学术界获得实质性的认可,往往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其实,能不能很快地获得同行的认可也不要紧,关键是能够痛痛快快地、不间断地沿着自己认定的方向发展,把自己认为重要和有意义的工作高效地实施出来。毕竟,搞研究的人更看重的是科研工作本身所带来的快乐。
    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国家科技工作者的整体水平相对较弱,这是不争的实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取胜,应当采取好的策略,不按常理出牌。田忌赛马就是弱势的一方不按常理出牌而取胜的典型例子。古人尚且如此,今天为何就做不到呢?其实欧美很多研究机构也是写计划、数文章(这点从国外招聘博士后的广告上就能看出一、二),因为这些机构必须通过文章来向资助机构作交待。这恰恰给我们不按常理出牌的机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解决重要的问题上,而不是被别人的节奏带着走。
   “希望把个人最好的工作在国内做出来”,不要逼着人家把“金蛋”下到其它地方才当人家是好汉!再不采取好的策略,我等就要变成“笨蛋”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414755.html

上一篇:科研人的身价能有多高?
下一篇:我和电子元件有个约会
收藏 IP: 221.205.2.*| 热度|

3 吕喆 罗帆 张志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