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专业外语、数学的困惑和女孩子

已有 3476 次阅读 2020-10-3 15:36 |个人分类:师生园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另拟的。]

刚才正在收拾书本,忽然发现一份作业...

* * *

这份作业放在一堆作业的最上面,两年前的存档。我教的这个 “专业外语” 即兴的成分比较多,通常安排在大四第一学期。到了大四,学生们基本上定好了自己的方向,有半数左右的学生在准备考研或其它职业考试,其余的学生大都在为未来的职业做积极的准备。当然,也有少数学生会在手机上打游戏、或者观看影视剧。这种情况下,首要任务是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上来。

.

比如,分小组让他们上黑板画一个有创意的三角形 (样子不可以重复),并在旁边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短学号。经过六、七年的实践和观察,我发现每一届学生都很喜欢做这件事,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上面的学生在画的时候,座位上的学生都会抬头观看。黑板上画完了,回头得提交 “作业”,描述做这件事的心理过程和有关感悟。我是给他们一些 “自我表达” 的训练。一般都会提到一个现象:自己想好的图案被先上去的同学抢先了,这样就得重新构思。

.

还有一个办法稍费事,名曰 “抢课”。这是为了促进出勤率。事先通知学生上课的前一晚八点在QQ群里发布 “投票”,有两个选项:A. 我抢;B. 我也抢。系统会按投票先后做出排名 (窍门就在这里)。我规定:排在前30名,并切实来上课的,算两次出勤;排在后面的算一次出勤。参与了抢课,但不来的,算两次缺勤。这样一来,几乎都来上课了:因为学生们觉得这样很好玩。

.

提高参与度的另一个办法是设置 “当堂特权”。由我指定第一位同学,让他回答问题。然后他就获得一个 “特权”:下一位由他/她来指定。这样做可以加强学生们在课堂上的相关性,也可以规避老师的主观偏好。诸如此类的活动,我也予以记录,换算为分数。

.

课堂上,通常是从某个主题词开始讨论,让学生们依次发表观点,并让他们把要点写到黑板上。布置的作业也选取相关的主题,让他们自主地表达感悟。从这类作业中,你可以看到,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思想。只不过,很多时候没有表现出来。

.

回到开头。这份作业的上半部分的标题是《平时对数学的困惑》,原文是手写的,我将其内容 “原样” 誊抄如下。原文存在标点、别字和难认字问题...我看重的是其中的内容 ——

.

大学最美好的时光已经渡过了3年了.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 对于学数学的我,对数学的学习,有过困惑、迷茫、渴望 .  数学这门学科.  考验的不仅仅是基本的算术能力 . 更是??的思维能力. 身为一个女孩子的我. 对数学的本身就有很多的困惑. 这三年来也学习了很多数学的知识,但总觉得是表面知识. 并没有更深一层的掌握. 有时不知要如何面对. 怎样学习. 更迷惑未来的职业去向. 但对数学也有一丝想学的渴望. 无论怎样. 对大学的最后一年 .  我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 . 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越来越美好 .

.

注:作业的下半部分是课堂听写 (一份英文论文的摘要部分),标题是 “An Essay on the Riemann Hypothesis”。这里就不誊抄了。(当时有位大拿声称证明了黎曼猜想,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注意和报道。我选的这份听写材料是从 Arxiv 上下载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1253071.html

上一篇:习题悖论
下一篇:一切基础都是从意志中推导出来的
收藏 IP: 223.11.185.*| 热度|

10 武夷山 刘全慧 尤明庆 杨正瓴 郑永军 范振英 邢志忠 刘炜 王安良 孔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