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大类)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7-1-31 16:29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所有的节约都是时间的节约”。
* * *

记得大学后期的一个暑假,我坐在回西宁的火车上。手里端着一本书,图书馆借的,书名是《马克思的青年时代》。一晃,20年过去了。假如那个时候我有现在这个架势,那还得了?刚才下楼的时候,到了大门口,忽然在想,自以为了不起,实际上思想可能已经落后了。回顾这些年所走的道路,我得出一个结论,school 就是一个“局”。。。

言归正传。这个“大类”啊,是我近几年想出来的概念。比如,“分析”并不局限于“数学分析”,就是数学分析也不必局限于微积分那一套。分析是一个大类,就像“设计”,可以有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发型设计、程序设计、实验设计、博弈设计、工艺设计、公理化设计,等等。“计算”也是这样,不必局限于数值计算。凡是涉及到计算机的地方,都可以算一算。不要局限在“学科”里。要敢于“重估一切价值”。“实验”也是一个大类,可以有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化实验、数值实验、社会实验、行政实验、金融实验、博弈实验、婚姻实验、人生实验,等等。

反对”可能也算一个大类。最近注意到几个大佬反对建高能对撞机,本来想“发力”写一篇博客批驳一下。我的考虑是,这些事情究竟是“老科学家”说了算还是“中青年科学家”说了算?如果是前者,岂不是意味着新一代不如旧一代?这显然不符合社会进步的事实。就这么简单。说到那个“边际效益”,依我看,“老科学家”们还是考察一下自身的边际效益吧。(呀嗬,还整出一个“笑点”)。至于说,人家不做了往外推销,看似有理,但“人弃我取”不是很好吗?后来想想,算了吧,犯不着去帮那个“坏掉的一代”。

其实“学习”也是一个大类。面前的书架上有一本《???总??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去年在新华书店买的,现在就放在一套《????文集》旁边。有一阵子整天宣传,朕都忍不住了,看看那个Peter究竟研究些什么东西。呀嗬,又整出一个大类:研究。差点把它给忘了。其实还有一个大类:写作本官决定:必须给猫猫铲shit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1030672.html

上一篇:白了头(四九律)
下一篇:专业外语2017
收藏 IP: 110.178.46.*| 热度|

2 李颖业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