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lilyq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lilyqd 翻译--编辑--信息分析从平凡中见神奇! 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科学网博客

博文

剑桥掠影 精选

已有 8225 次阅读 2016-4-7 14:07 |个人分类:Around World|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游记, 剑桥

Written on 2015-10-24

剑桥在很多人的心目中都是经典和品质的象征,我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里。不到半天的时间,走马观花,却深刻地感受到这座大学城独特的魅力。

10月10下午3点(伦敦时间)左右从伦敦国王十字车站出发,乘坐一小时的火车到达剑桥,晚上将近9点时离开这里,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中,我步行走过了这座城市的主要街区,并用了差不多1.5小时参加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礼拜堂的周末唱诗班活动。在深秋季节,城市中明快的花朵,亮黄的树叶,爬满墙上的艳红的爬山虎,枝头挂满密密麻麻的红色果实和黄色果实的果树,绿茵茵的草地,给这座古老城市的旧式建筑增添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这里的街道并不宽敞,虽然人来人往,却没有车水马龙、交通拥堵的现象,双层巴士和自行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处处可见几百年前的古建筑,这里教堂与学院共存,传统的习俗与现代的思想融合,给人既古又新的感觉。

夜幕下,剧场里面人声鼎沸,餐厅里笑语喧哗,而街面上浑浊的灯光将人影和中世纪古建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夜晚的寒冷和街面的冷清,让走在街上的我真想停下脚步,融在这座城市某个热闹而温暖的地方,与三五好友或者某位知己热烈地交流着自己的思想。但是,我必须得加快步伐,去搭乘赶回伦敦的火车。

SD4A4874.JPG

伦敦国王十字路的火车站

SD4A4876.JPG

剑桥火车站

SD4A4885.JPG

纪念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剑桥学生的青铜像

SD4A4886_副本.jpg

教堂哥特式建筑的尖顶像直刺云霄的利剑

SD4A4900.JPG


SD4A4906.JPG

SD4A4922_副本.jpg

SD4A4920.JPG

繁复而精美的教堂建筑

SD4A4945.JPG

外墙上布满浓密而艳红的爬山虎

King College_副本.bmp

参加国王学院礼拜堂的唱诗班活动的游人

service-rehearsal.jpg

唱诗班活动(图片来自网络)

在此一并附上我在从剑桥回到伦敦的旅馆时写的一篇文章。此时的心情与当时的心情似乎有些不太一样了。

---------------------------------------------------

             剑桥之行

讲我的剑桥之行前,先说说我住的旅店Premium Inn。我住在King'sCross火车站旁边的Premium Inn, 这个酒店在火车站周边就有好几家,我在珀斯的时候也是住的Premium Inn,一般就三四层楼,但感觉小巧温馨,交通方便,价格适中,有免费Wifi(我想,应该任何一家酒家都有的吧)

昨天下午2点过,我在网上看了去剑桥的路线以后,就从旅店出发,先在火车站门口看了一会儿街头艺人的表演,然后径直走进地铁站准备买地铁票到剑桥,结果售票机前维持秩序和指导游客买票的人员告诉我说,不能在那里买票,“We are not the same company”,去剑桥的火车(不是地铁)和他们不是同一家公司,并给我指了去购票的方向。于是我上了自动扶梯,再左转,一下子来到一个非常空旷的大厅,左看右看找购票的地方都没有看到,看到有人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于是也拿着信用卡去买票,可是用两张信用卡买票都没有成功,反复试了好几次,无奈再次寻找人工售票点,发现人工售票点就在自动售票机旁边的屋子里。购票以后,按照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站台号找到了去剑桥的Platform 3

在火车上,我坐在一个皮肤较黑、头发散乱、一脸疲惫、怀着大肚子的女孩旁边,她还带着两个装满东西的提包,我对着她笑了笑,她也对着我笑了一下,尽管不清楚她是不是本地人,我还是想与她交谈,以便更多地了解要去的目的地剑桥的情况。没想到她一跟我聊起来,脸上的表情一下就生动起来,精神也比较振奋,她是剑桥的一所小学的老师,她丈夫是剑桥大学的老师, 她来自非洲的坦桑尼亚,她丈夫来自也门,我说了"我来自中国"以后,她说他们国家和也门都有很多中国人,她说中国人很聪明,也很勤奋,她教的中国孩子学习都很好,特别是数学很好,班上其它孩子的家长跟她说,希望他们的孩子也能像中国孩子那样学习成绩好,她给那些家长说,孩子的学习是要靠老师和家长一起努力的,中国的家长一向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当然他们的学习更好,而其他的孩子只是靠老师的努力,肯定不行。同时,她又说,因为中国人带着很多钱在非洲投资本来是好事,可当地人也有些不满,因为他们雇佣的都是中国人,不用非洲当地人。我解释说,可能是因为语言不通,交流起来比较困难,雇佣中国人更容易沟通,另外,我听一位中国人说非洲的本地人非常懒,他们周末和晚上都不上班They are very lazy. They cannot work at night, and they cannot work on the weekends 。其实,我听说黑人也像白人那样要过礼拜,就是周末要去教堂,现在的西方人即使周末不去教堂,也会和朋友三四的去酒吧或者郊外去度假,一般来说都不会去上班的,就是服务业也有些周末是关门的。
昨天是星期六,正是参加祷告或者外出度假,抑或是约朋友一起到酒吧聚会的时间。剑桥这座城市不是很大,应该是因为有剑桥大学才形成的城市,如果把这些都看成是大学的一部分的话,那么这个大学应该是很大了。其实,这里没有像中国的大学那样有围墙围起来的明显边界,虽然也到处可以看到围墙,很多是四周都被房屋围起来的院子,房屋是哥特式的建筑,非常的古老,像是教堂,其实,基本上是一个个学院的所在地,而与教堂似乎又合在一起的。
为了能够更多地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氛,我按照火车上的那位非洲朋友的建议,在下午
515分以前赶到了国王学院礼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参加了他们的Evening Song Service (晚间唱诗班活动)。国王学院统一由一个大门进入,四周是已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典建筑,中间是一个足球场还大的草坪。礼拜堂515开放,唱诗班的活动530开始,参加的人和参观的人(其中应该有很大一部分是游客)排成了长队。进到教堂里面,灯光昏暗,通道两边是成排的长凳,我照其他人那样坐在长凳上,不一会儿,看到一位穿着白色长袍和多位穿着深色长袍的人走进我们坐的房间的里面一间(见下面唱诗班的照片,图片来自网络),没多久,从里面响起了来自天上的神曲,一个清亮的高音似从外太空悠悠地飘来,直击心脏,让我感觉自己像一个人站在太空,孤独地看着地球,却没有见到一个人影,心中陡然升腾起无名的伤感,随后大提琴的和音奏起,其它管弦乐的和声和唱歌班的合唱一并响起,热烈而温暖,一下把我带回到人间,眼睛一下湿润了。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主教一会儿念着祷告词,其它人也跟着念。这样反复好几次,唱了好几首歌,每一次都感觉很特别。这样的夜晚,在这样一个地方,一个人在异乡体验与过去的生活中完全不同的东西,将会永生难忘。

教堂的屋顶离地面非常高,感觉有三四层楼那么高,从地面到屋顶就像是两棵擎天大树撑起来一样,由于禁止拍照,只能到网上找两张照片与大家分享一下。在这样的地方,照相确实会破坏这里的氛围。

从教堂出来,我又进到另一个教堂外,里面一边是有人在大声地朗诵着圣经,一边是学生们在忙碌地准备8点钟将要开始的表演,门口的学生极力地鼓动我进去坐着等8点钟的表演,我看时间还有差不多30分钟才开始,而且我要走到火车站,怕误了回伦敦的火车就麻烦了。于是,继续在城里穿行,想趁回去的时候再多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华灯初上时,外面非常的冷,独自走在街头,看酒吧里的人们笑话喧哗,一下感觉很想回家了。在这样的夜晚,我脑中浮现出徐志摩的那首诗《再别康桥》的情景: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4423-968443.html

上一篇:COPE-Publication Ethics Audit
下一篇:利用JCR的期刊关系图了解期刊的引文和被引概况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李学宽 王毅翔 谢平 武夷山 齐国臣 李泳 张卫 王桂颖 鲍海飞 彭渤 徐晓 黄永义 程娟 史晓雷 许培扬 孙颉 白龙亮 梁建宏 fumingxu xchen shenlu biofans guhanxian zjzhaokeqin cccy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